自制时代的营销价值延伸

2011-11-15 12:26:14来源:广告主杂志作者:陈峰

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大概可以分成两种,一是向影视剧方向发展,二是开始自制节目。影视剧是视频网站用户的第一需求,视频网站自制试水,也从网剧开始。但是从内容角度,网剧这个品类并不存在,因为用户并不会因为一部剧挂了网剧之名,就降低对剧情和导演的要求……

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大概可以分成两种,一是向影视剧方向发展,二是开始自制节目。

影视剧是视频网站用户的第一需求,视频网站自制试水,也从网剧开始。但是从内容角度,网剧这个品类并不存在,因为用户并不会因为一部剧挂了网剧之名,就降低对剧情和导演的要求,事实上,由于选择面更大,网民的口味只会更刁。

当然,从营销角度讲,网剧有很积极的意义,客户定制剧,不仅仅可以实现传统的植入,更重要的是网剧本身可以做到,从品牌气质和诉求上也符合客户的需求,这在传统电视剧中是很难操作的,传统的病毒视频也不太能达到这个效果。

现在来看,网剧投入已经越来越大,制作成本已经接近传统电视剧。另一方面,视频网站也开始进军内容上游,投拍的消息也不断传出。视频网站在媒体属性上与电视台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走向定制和自制,整合内容上下游资源,一定会是趋势。广告主完全可以从影视剧制作开始,就深度介入。

在开始自制剧的同时,视频网站大都开始在自制节目。节目本身与网站的内容运营结合得更紧密,从而具有更好的品牌意义。在热剧不断的今天,网站靠自制剧打出品牌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小的,而自制节目,如果能跟内容的热点相结合,充分发挥直播与互动的优势,在制作上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准,对网站的品牌拉动作用就很明显。

另外,视频网站毕竟是依托互联网的媒体,而互联网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的重要特质之一,是交互。在这方面,影视剧的交互空间是很小的,而节目与用户产生交互的空间就要大得多,从而也有可能产生更好的用户粘性。

从PPTV网络电视的实践来看,我们会非常强调自制节目中的直播特性。因为录播的节目,用户已经很难与节目本身产生互动,而直播就可以做到与用户的即时交互,只有全直播,才可能做到真正的全互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

今年PPTV网络电视与湖南台联合出品制作快女24小时真人秀,火爆异常,粉丝们终于可以目睹偶像训练生活实况,也有互动对人气的直接拉动。在72天的真人秀过程中,粉丝们在PPTV网络电视的快女频道里,给自己的偶像投票,一边看直播一边热烈的讨论,偶尔还会与其他快女的粉丝激烈交锋,每天还会有机会与快女们直接用视频互动。在国外,这种网台联动已经是一种常态,但是在国内,网站与电视台联合出台这样的自制大型真人秀,还是第一次。

直播的自制节目在营销上还有一个注意力集中的问题。视频网站的点播内容,流量巨大,但是分散在无数视频上,发挥的是长尾效应,有一个注意力分散的问题,而直播就可以有效解决。PPTV网络电视的直播内容,像体育赛事等,像天宫一号的发射直播,动则几十万人在线,用户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时候,PPTV网络电视通过自制的内容,为用户和广告客户提供了更多的增值服务,像体育现场的解说,赛后的交流,观众喜欢,广告客户有了更多的广告空间,更多的广告形式,加上注意力聚焦,就会有更好的广告效果。

我们的体育自制品牌节目“蟹皇粥”系列,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档节目,不是在演播间里,而是直接拉到赛事现场,现场观众可以直接PK,直接跟主持人互动,同时在互联网上全网直播。广告主的反响非常好,基本上每期都有广告主的赞助,现在演变成一个在体育方面非常火爆的节目。像这种类型的节目我们还会继续投入,而且会扩展到娱乐等各种领域。

作者:PPTV网络电视副总裁、总编辑陈峰
 

关键词:营销视频pp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