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王者:WhatsApp靠产品说话

2011-11-14 20:34:59来源:Tech2IPO作者:

今年,对于组群移动通信应用市场无疑是多事之秋。GroupMe被Skype收购,Facebook收购Beluga并推出了Facebook Messenger,Google发布Huddle,苹果在iOS5中加入iMessage,老牌应用Kik则在黑莓上和RIM杀得不可开交。但W

今年,对于组群移动通信应用市场无疑是多事之秋。GroupMe被Skype收购,Facebook收购Beluga并推出了Facebook Messenger,Google发布Huddle,苹果在iOS5中加入iMessage,老牌应用Kik则在黑莓上和RIM杀得不可开交。但WhatsApp却不声不响的按照其与众不同的战略发展成了移动通信应用领域的领导者。

覆盖6大主流移动平台的WhatsApp,现在每天在其上的信息总量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10亿条之多。其不仅在苹果应用商店里一直蝉联社交网络付费应用第一名,在Android平台上更是有着超过1千万的下载量以及369270条用户评论,远超大部分同类Android通信应用。

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山景城的公司无疑打破了现代通信类应用的传统。在别人纷纷推出免费App的时候,WhatsApp却采用收费应用模式,在iOS上要价0.99美元,其他平台三年费用为1.99美元(第一年免费)。不仅如此,WhatsApp没花一分钱在营销上,而且尽量主动减少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如今的企业家们哪个不是争取尽量多的媒体关注,恨不能宣扬公司产品的每个更新、里程碑数据以及融资声明。WhatsApp团队却一贯保持着神秘,直到最近才公开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而且他们的本次动作也并非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而是急需招募更多的工程师。

WhatsApp团队几乎完全由工程师组成,一共20人的团队其中17人是工程师。公司的战略宗旨之一就是“专注于打造完善的产品”,让产品自己说话而非靠营销手段造势。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n Koum表示,WhatsApp其实反映了创始人的特点。公司的另一位创始人Brian Acton曾是Yahoo的工程副总裁,他和Koum一样都是安静、不爱张扬、异常关注产品本身的人,而且都不喜欢广告。Koum说:“人们喜欢好的产品、稳定的系统,而通信应用的目的就是让用户可以更加方便的交流。所以我们不妨少说一点,让产品自己告诉用户。”

谈到软件的收费模式时Koum解释说,公司决定收费是因为我们做的是一款功能完善、界面干净、用户体验友好的产品。我们不希望在应用里加入广告破坏产品的实际体验,也对依靠用户数据发展潜在客户这类营销手段没兴趣。而恰恰是这样的收费策略,使公司在早期得以维持良好的资金流,让他们有足够的资源可以进一步改善并加强产品并且无需为盈利模式而担忧。

WhatsApp一直希望保持公司独立,并从未主动寻求任何风险投资。虽然今年早些时候,WhatsApp从红杉资本得到了一笔资金(数额仍未公开)。不过Koum表示,这笔资金是红杉资本主动提供的而且主要是战略上的合作。Koum解释说:“WhatsApp绝不是为了玩玩而建立的公司。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持久的公司,为用户提供优秀而稳定的服务,而不是做做就转手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