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软件光耀香江 携手发展共享机遇

2011-11-14 13:32:43来源:作者:

皓月千里照香江,浮光跃金耀古城, 一个是珠江边婀娜多姿的东方之珠,一个是渭水畔恢弘大气的十三朝古都,香港与西安,两座相距千里、风格迥异的城市,却因为软件产业而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11月1日至11月6日,在陕

皓月千里照香江,浮光跃金耀古城, 一个是珠江边婀娜多姿的东方之珠,一个是渭水畔恢弘大气的十三朝古都,香港与西安,两座相距千里、风格迥异的城市,却因为软件产业而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11月1日至11月6日,在陕西省商务厅组织下,西安软件园派员并组织部分园区企业赴香港参加了“第五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同时协助举办了以“西安智慧 服务全球”为主题的分论坛,拜访重点客户,取得了良好的产业推介效果。

软件:联通新城与古都

长期以来,香港就是连接中国内地和世界的重要商贸桥梁,不仅是众多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登陆点”,也成为许多内地企业融入全球市场的“入海口”,作为亚洲信息产业的重要中心之一,许多知名软件企业的亚太或大中华区总部都设在香港,加上完备的、充满活力的金融与服务体系,香港已经在软件信息产业中积累了深厚的资源, 也孕育出了如电讯盈科这样的信息产业巨擘。

而西安作为国家首批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凭借文化底蕴、人才基础、综合成本等方面的优势,近年来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西安已集聚了1000多家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从业人员突破20万人,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优势已经形成。

西安软件光耀香江 携手发展共享机遇
西安软件园组织企业赴港寻求合作

以“携手发展 共享机遇”为主题的“服务贸易发展论坛”是本届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指出,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服务出口,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目前CEPA补充协议的磋商正在进行,该协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香港和内地服务贸易合作的水平,为香港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力争到“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软件产业如同一条无形的纽带,跨越千里将香港与西安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为两地携手发展,共享机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交流:携手发展共享机遇

11月3日,由西安市商务局主办,西安软件园及西安软件服务外包学院承办的以“西安智慧 服务全球”为主题的分论坛,重点推介了西安的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

论坛共邀请到内地及香港70余家企业、100余人参加。瑞典洋行、鑫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英国香港特许市务学会、香港世界葡萄酒中心、中国日报(香港)等在港企业纷纷到会。会上,陕西省商务厅科技发展与服务贸易处处长宁永杰对陕西省服务外包产业现状进行了陈述,从政策体系、招商引资、人才培训、建立合作机制、信息安全保护等五个方面介绍西安服务外包产业优势,并指出香港和西安今后在金融外包、人才定向培养等方面合作的广阔前景。西安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处长麻晓勤也着重指出,香港与西安可在科技实力、人力资源、商务成本等多个方面进行资源互补,并在科技创新、金融外包服务及云计算平台建设等领域存在大量合作机遇。

作为省、市发展软件产业的重要承载区,西安软件园聚集了西安90%以上的软件企业,英特尔、富士通、NEC、IBM、神州数码等知名企业纷纷落落户软件园。截至今年10月底,西安高新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完成总收入497.1亿元,同比增长35.32%;完成出口2.23亿美元,同比增长 35.8%。论坛上,西安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以“云计算的西安机会”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对软件园目前正在实施的“高新云”和“长安云”的“双云计划”和 “云镇计划”进行了重点推介。西安软件服务外包学院也使香港企业深入了解了西安软件园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与成果。

论坛中,西安出访团与香港企业代表互动交流,分别就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使参会企业再一次加深了对于西安服务外包品牌的印象,多家企业均表示对于拓展与西安的交流合作充满了信心,并展现出深厚兴趣。

共赢:引进来走出去助力企业发展

在香港期间,西安代表团还先后拜访了香港工业总会(FHKI)及澳洲管理会计师工会(CMA),双方深入探讨了西安和香港未来加强服务贸易合作的前景,以及新形势下两地凝聚共识、把握机遇、共同发展的思路,并对西安的投资环境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香港工业总会和澳洲管理会计师工会均表示会尽快组织相关企业到西安进行投资考察。

其实,西安与香港在信息产业方面的合作早已开始,两地在软件产业方面的深厚积淀已经结出了硕果。上市公司香港威发和电讯盈科等香港企业在软件园发展迅猛。其中,电讯盈科是香港首屈一指的电讯商,同时也是世界级信息及通讯科技公司,2010年9月电讯盈科信息技术(西安)有限公司在西安软件园正式开业,公司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从5月公司设立到开业的短短4个月时间已吸纳近百名开发人员,计划人员规模也将达到千人,主营业务定位为离岸服务外包开发中心,采用“127”模型,主要面向香港及海外的服务外包,将成为电讯盈科在中国最大的研发中心。

将国际知名的企业引进来的同时西安软件园还引领本土优秀的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国际化程度。爱尔兰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本地化供应基地,是软件企业进军欧洲市场的良好平台,全球排名前10位的软件企业在爱尔兰都设有分支机构。由于两地企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为了加强园区企业与爱尔兰的合作与交流,加快本土企业走向欧洲、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同时也吸引爱尔兰企业投资西安,西安软件园在爱尔兰参加和举办了不同的针对西安软件产业的推介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积极建立起长效的沟通机制。此外,西安软件园还与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机制,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考察团、澳大利亚公司董事协会代表团、英国伦敦投资局先后来访,西安—新加坡ICT企业商务对接会也为两地企业提供了相互了解、合作共赢的机会。

此次香港之行,不但为香港企业进一步了解西安,了解西安软件产业环境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增强了本土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信心,西安软件园将重点跟踪有投资意向的港资企业,积极促进两地合作交流,吸引优秀企业落户软件园,为西安软件产业的发展增添动力与活力,同时帮助西安软件企业树立国际眼光,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让西安软件成为古都的一张新名片。

关键词:西安软件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