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对中国软件行业企业深度解读

2011-11-10 09:39:01来源:证券时报作者:杨冬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子行业之一,软件行业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与此同时,一大批有实力的软件企业脱颖而出。据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大禾咨询统计,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软件企业数量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子行业之一,软件行业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与此同时,一大批有实力的软件企业脱颖而出。据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大禾咨询统计,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软件企业数量达1.6万家。

其中,有不少佼佼者正酝酿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天大求实、东方通科技等数十家软件企业正在紧张准备A股首发上市(IPO)事宜。

不过,软件企业过于明显的轻资产特征,以及与此伴生的商业模式瑕疵可能成为其IPO的障碍。

西部某券商一位投行高管认为,“很多软件企业负债率过低,且现金流充足,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此类企业缺乏明确的投资方向,部分企业为实现上市而设计的募投项目有拼凑的嫌疑。”

申银万国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则指出,“无形资产出资瑕疵、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募投缺乏必要性这三种现象在拟上市软件企业中较为普遍。”

行业解构

近年来软件行业发展迅速。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达13364亿元,同比增长31%;2001年至2010年期间,软件行业产业规模年均增长38%。

按照工信部的行业分类标准,软件行业企业可分为软件产品提供商、软件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提供商、嵌入式软件提供商和集成电路设计(IC设计)五大类

据了解,软件产品提供商可进一步分为三类,亦即平台软件提供商、管理软件提供商以及中间软件提供商。其中平台软件提供商主要包括微软、甲骨文、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等跨国公司,国内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这类企业数量目前还较少;管理软件提供商群体在国内则最为庞大,代表企业包括金蝶集团、用友软件、任我行、金算盘、速达软件、新中大软件、数字政通科技等,软件应用下游行业包括交通、教育、金融、电子政务等各行各业;中间软件提供商主要包括东方通科技、中创软件、普元软件等。

软件服务提供商主要提供软件咨询、测试、培训、供应以及数据处理、IT服务管理、信息技术增值等服务,国内主要企业包括蓝凌科技、焦点科技、同花顺、中青宝、四维图新等。

系统集成提供商则主要是指信息一体化方案解决商,国内主要企业包括深圳海联讯、四川创意等。嵌入式软件提供商则主要包括北京和利时、北京四方继保、南京南瑞集团等。IC设计提供商则主要包括鼎捷软件、深圳嘉扬电子等。

另据大禾咨询数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软件企业1.6万家,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这5个城市软件企业数量位列前5名,依次分别有5335 家、2372家、1600家、1359家和750家。此外,全国管理软件提供商高达8000家,平台软件提供商达1000家,中间软件提供商达200家,软件服务提供商达1100家,系统集成服务商达5000家,嵌入式软件提供商达300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内管理软件提供商群体最为庞大,但市场规模却相对较小,市场竞争也最为激烈。据中国经济信息网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管理软件产品销售规模为137.66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中小型企业管理软件产品销售规模为82.6亿元。

此外,由于此前扩张速度过快,目前国内软件业总体规模的增速有所放缓。公开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我国软件产业业务收入平均增速为47%,而“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速则为28%。

募投缺乏必要性

作为现代服务业中一个重要的子行业,软件行业中的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结构。

“普通的轻资产公司并没有问题,只要盈利能力强、成长性高,IPO就不会有明显的障碍。不过,软件企业的资产过轻,比如这类企业中人力成本一般能占到总成本的60%以上,日常经营中的资本性支出主要就是研发带来的这些人力成本,上游系统、设备采购以及土地、厂房等资本性支出的比例和需求都不大。另外,软件企业毛利率通常较高,通常能达到50%甚至70%以上,这类企业的现金流情况比较好,甚至不需要银行贷款。”前述西部某券商投行高管认为,部分软件企业缺乏上市融资的必要性。

以2011年3月IPO被否的四川创意信息为例,据其招股书(预披露)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电信软件服务与系统集成,2008年至2010年三年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5.72%、23.76%和28.38%;2010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83万元,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万元;2010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共计6457万元,流动资产合计1.17亿元;该公司的募投项目主要为“电信技术服务支撑基地项目”,预计投入金额为4263万元。

“虽然四川创意信息被否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突击处理关联子公司的股权,且没有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但该公司募投缺乏必要性也是其IPO被否的重要原因之一。”深圳某大型券商投行一位保代认为。

再以上海某软件公司为例,据其招股书显示,2008年至2010年3年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6.16%、13.37%和 19.35%;2010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07万元,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10万元;2010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共计6567万元,流动资产合计1.03亿元;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共计1.38亿元。

这家上海公司曾于2010年IPO申请被否,监管层当时在对该公司出具的审核意见中表示,“申请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其现有的生产经营规模、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是否相适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不过,这家公司随后更换了募投项目,再次于2011年二次上会并获得通过。

“募投项目临时更换显然有拼凑之嫌。事实上,该公司的自有资金就完全可以支撑募投项目的运行。”上述深圳某大型券商投行保代指出,即使软件企业由于资产过轻缺乏实物抵押品,还是可以通过专利抵押、储蓄存单抵押、应收账款抵押等形式从银行贷到款项进行项目投资。

西部某券商投行前述高管进一步指出,“软件企业业务扩张对硬件和设备等资产的依赖度较低,因此部分软件公司募集到资金后很多都是去买地、盖房,真正用于营销渠道建设、人才团队扩张、上游设备购置等主营业务资本性支出的比例反而较小。”

大禾咨询董事总经理程建辉也认为,软件企业募集资金到位以后,往往固定资产规模会扩张很快,一家公司很容易从轻资产的公司变成重资产的公司;此外,软件企业在IPO前一般产品较为单一,但上市募资之后产品结构以及服务就会出现多样化,企业的盈利模式也比较容易出现变化,因此风险较大,比较难以把握这类企业未来的发展。

自主研发能力

成IPO关键因素

“软件行业轻资产特征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行业进入门槛低,包括现在很多大型软件企业也是从代理、代销或模仿开发起家的,起步初期通常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优势。因此,对于软件企业而言,是否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将成为其IPO成败的关键因素。”程建辉指出。

以深圳某家系统集成商为例,据其招股书披露,其2008年至2010年研发费用支出合计7000万元,但其核心技术专利却多为对外购得,其自主研发的产品也缺乏明显技术优势。该公司曾于2009年IPO被否。

此外,无形资产出资瑕疵、收入确认问题以及客户集中度的问题亦可能对软件企业IPO构成障碍。

申银万国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认为,软件行业的资产构成中,无形资产往往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因此相当多的软件企业可能会出现无形资产出资比例过高以及评估、工商登记程序方面的瑕疵;软件企业需要根据软件开发与服务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许多企业在收入确认方面也比较不规范。此外,软件企业发展普遍依托重大项目开发,比较容易造成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

关键词: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