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LBS应用匮乏陷困局 重新定位需直面三大考验

2011-10-31 12:57:28来源:C114作者:卞晨洁

国内首屈一指的LBS社会化身边电子商务平台切客网近日重磅推出一项手机支付的最新应用技术,此项技术模式的推出令人耳目一新。有业内人士预测,它将成就LBS发展的新拐点,前景可期。

国内首屈一指的LBS社会化身边电子商务平台切客网近日重磅推出一项手机支付的最新应用技术,此项技术模式的推出令人耳目一新。有业内人士预测,它将成就LBS发展的新拐点,前景可期。

实际上,由于简单移植美国地理位置服务商Foursquare的商业模式,国内LBS错失了大好的市场发展机遇,而今裁员、转型成为了行业的关键词。可以说,国内LBS行业将面临深度洗牌,而在这新一轮的角逐中,明确盈利模式,杜绝跟风是成功的不二选择。

错失良机

在美国Foursquare网站空前成功的激励之下,中国的“LBS探险队”开始了疯狂圈地。2010年,LBS提供商风光无限,不仅涌现出了开开、嘀咕、街旁、玩转四方、冒泡等数十家专业的LBS网站,盛大、网易等游戏与互联网门户也纷纷切入,试图在这一市场掘金。截至目前,中国类Foursquare模式运营商已经超过30家。

鉴于多家互联网巨头抢滩布局,LBS也被认为是继“团购”之后,中国互联网下一个“注定血腥”的战场。易观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第二季度的LBS应用市场增长速度全面反弹。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LBS应用累计账户数达到1050万,对比2011年第1季度的655万,其环比增长率强劲拉升至60%。然而,在看似一片繁荣的背后,中国LBS市场困境重重。

回首国内LBS的初创期,一夜掀起的诸多产品,无不是对美国Foursquare的简单临摹,国内LBS也因此错失了大好的市场发展机遇。签到加邮票勋章的模式迅速跳跃了短暂的骚动期,新鲜感过后,LBS复归平庸。应用匮乏,用户兴趣渐消,商业模式陈旧等,不仅让风投对这一领域持观望态度,而且整个行业充斥着质疑声。由此可看,LBS前景显得模糊不清。

转型谋变

也许是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不少LBS网站最近开始了谋求转变。

日前,盛大旗下的切客掷下数千万元启动广告攻略,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打起了巨幅广告,“切客——掌握身边的一切!”切客签到开始逐渐深入人心,从玩概念转向注重实用性,并将商业模式摆上台面,谋求向“社会化身边电子商务”方向转型,这就是切客网近来的重大转变。近日,切客网又正式推出了基于安卓及iPhone手机支付的全新应用技术,这项实现了用户在手机终端上的移动支付,用户可以通过使用切客随时随处发现身边的团购信息、商家特权活动信息、产品优惠券信息等,并根据自身的生活即时需求完成电子商务的移动成交行为。这项全新的应用恰恰印证了切客网对于发展定位的思考。

除了切客外,嘀咕网也开始酝酿LBS在新商业模式方面的转型。前段时间,嘀咕推出了店长功能,允许线下商铺免费在嘀咕上经营、管理自己的电子商铺。此举意在把嘀咕网打造成为一个免费桥梁,将商家的优惠信息与地理位置结合提供给用户。对于盈利模式,嘀咕网CEO李松表示,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像团购那样通过引导用户消费,然后商家按效果付费。这一构想曾一度受制于手机支付系统的不成熟,而切客网新近推出的手机支付功能无疑成为实现这一构想的东风,有业内人士预测它将成为 LBS发展的新拐点。业界纷纷指出,切客此项技术的推出迅速开启了中国移动消费的新时代。

不过,整体而言,国内几家LBS网站的转型方向大同小异,而且更多地开始冷静思考。

三大考验

LBS 所具有的巨大潜力不可估量,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LBS个人“切客”应用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8年的市场规模为3.35亿元,2009年突增为6.44亿元,到了2010年,这一数据改写为9.98亿元。预计到2013年,中国个人LBS应用市场总体规模将突破70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份额,解决三大难题成为在新一轮竞逐中制胜的关键。

其一是探索贴合用户需求的应用技术。目前国内LBS正处于探索阶段,在应用与服务上做得不够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位置签到用户会逐渐从疯狂的迷恋“签到”向理性回归,简单的签到行为难以长久地黏住用户。因此,LBS的发展迫切期待一项杀手锏级的应用,一项能够激活基于用户本地需求和商户精准营销的签到后市场探索核心功能,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提高用户黏性。

其二是寻求明确的商业模式。业界分析,传统的过于浮躁的跑马圈地式的用户积累模式导致LBS仍然是个小众市场,因此,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将成为发展的主要旋律。眼下,LBS企业应致力于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盈利模式,杜绝盲目跟风。

其三是LBS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资本的支持。目前国内LBS服务大都是“赔本赚吆喝”的阶段,而国内LBS行业吸金能力严重不足。有互联网分析师表示,中国 LBS的行业现状,让风投徘徊不定,而用户规模的增长,又依赖于资本投入,于是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因此,LBS的较量,实际上将成为资本的较量。

可见,LBS要真正强大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商业模式的探索,不可能一帆风顺,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修正与完善。

关键词:L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