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新浪微博分析报告

2011-10-27 13:00:15来源:i美股作者:

当前我们给予新浪微博的估值是19.7亿美元。长远来看,投资者需要从四个层面关注新浪微博的动态,即用户、产品更新、新浪管理层以及监管环境。

当前我们给予新浪微博的估值是19.7亿美元。长远来看,投资者需要从四个层面关注新浪微博的动态,即用户、产品更新、新浪管理层以及监管环境。

对比新浪、网易、搜狐、腾讯以及百度过去一年的股价表现可以发现,新浪微博无疑是过去一年中对新浪股价影响最大的因素。因此,尽管新浪微博尚未被分拆出来(自6月份起传言不断,但未见具体时间表),假设新浪门户业务发展稳定,我们则有必要对新浪微博进行独立评估。

长远来看,投资者需要从四个层面关注新浪微博的动态,即用户、产品更新、新浪管理层以及监管环境。

\

(图:Google Finance)

一、用户

用户是新浪微博目前为止最值钱的“资产”。是否能构筑足够高的用户粘性,对新浪微博货币化至关重要。

从用户增长来看,新浪微博的用户数在过去两年保持稳定上升趋势。绝对值上看,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在高端和中低端用户之间平分秋色(注意,后者的用户很大程度上是借助即时通讯QQ客户端的优势积累的,新浪微博差不多是“白手起家”)。

从注册用户数量和活跃度上看,新浪微博已经建立了很大优势。

\

\

中国主流SNS应用日均活跃用户(DAU)对比(图:未来资产;数据来源:IUT、未来资产)

weibo.com进入中国前十大网站(按流量、IP地址和页面浏览量分别位居第七、第六和第五位),增长势头持续加快,不久以后将成为仅次于腾讯和百度的国内第三大网站。而据艾瑞IUT的数据显示,按活跃用户数市场份额与用户浏览时间市场份额来看,新浪微博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0%和85%左右。(数据来源)

中金公司7月份曾发布关于新浪微博的报告,通过对微博用户行为、活跃程度以及与粉丝(主要是普通用户)互动的分析后发现,新浪微博用户(包括名人和普通用户)的活跃程度明显超过腾讯微博用户。中金的报告还指出,尽管名人微博在不同平台存在明显重叠,从粉丝数量、信息更新发布时间以及消息数量来看,新浪微博仍是有多个平台账户用户的第一选择(名人中有70%的人将新浪微博作为其首要选择),此外,新浪平台上的普通用户活跃度也要高于腾讯微博。

什么情况下新浪微博会出现用户流失?

1)出现新的社交平台或社交产品(暂时未看到类似的“Game Changer”):一如当年新浪微博之于开心网,更具颠覆性的社交产品很容易强行夺走用户,但目前为止,新浪微博仍是与QQ空间齐名的、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产品之一。此外,放弃新浪而转向腾讯、网易等其他微博的用户只是非常个别的情况。

2)由监管或用户自身原因,微博的信息大量减少(目前看来,可能性也比较小)。新浪微博已是一个多元化的信息平台,出于监管原因的信息过滤不会对内容数量、质量造成实质性影响。文娱、生活类信息才是大部分微博用户主要需求所在。

第三方研究机构惠普实验室7月发布的报告发现:在中国,人们倾向于通过新浪微博来分享笑话、图片、视频等娱乐类内容,微博转发内容所占比例相当大,对这类内容的转发已成为趋势。在排名前100位的“意见领袖”中,新浪微博上的未经认证用户比Twitter多,新浪微博的大多数内容都来自普通用户所撰写或分享的视频、图片和笑话。

3)产品转型路线出现重要错误,导致用户逐渐抛弃微博(目前可能性较小,但须保持关注)。目前,并没有有可靠数据证明,新浪微博用户的发帖数量在大幅减少。在较为高端的中国一、二线城市,新浪微博已成为与即时通讯一样普及的社交工具。

二、产品

正如我们在上面指出,产品升级转型,对新浪微博的影响是重大的。说到底,这个产品到底好不好用,能帮用户做什么,将最终决定它是否能顺利实现货币化。

截至目前,新浪微博的产品更新节奏和转型路线均让人满意(如下图)。上线两年,新浪微博就迅速在web、用户桌面以及移动端布局,推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即时通讯功能,并努力将微博从社交媒体(以Twitter为代表)方向转向社交平台(以Facebook为代表)。在美国,后者的估值几乎为前者10倍(按最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Facebook估值最高700亿美元,Twitter的估值为80亿美元)。

\

今年,随着企业版(政府版)微博和新版微博上线,新浪微博的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仅从产品形态上看的话,新浪微博已经从“中国版Twitter”变成“中国版Facebook”,其直接竞争对手是QQ空间、人人等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