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Android应用商店概况

2011-10-26 10:30:28来源:rain作者:

谷歌官方的android market在国内访问起来速度比较慢,而且它所定位的是全球市场,里面很多的应用都是英文的,不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再加上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使得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应用商店相继诞生,市场竞

谷歌官方的android market在国内访问起来速度比较慢,而且它所定位的是全球市场,里面很多的应用都是英文的,不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再加上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使得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应用商店相继诞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里选取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应用商店,分别从应用介绍、下载量、用户评价、用户群积累方法、特色功能和应用推荐机制等角度进行简单的对比分析,以了解国内android应用商店概况。

1、AppChina应用汇

AppChina应用汇

应用介绍:

  • 2010年8月上线
  • 创新工场旗下
  • 手机客户端,Web端、Wap端 以及Pad版
  • 2011年5月启用新域名AppChina.com

下载量:6,579,452
用户评价:口碑很好
用户群积累方法:从零开始逐渐积累
特色功能:用户体验、下载速度、编辑推荐、专题推荐
推荐机制:编辑推荐、专题推荐、自然排名(最多下载、最新发布、上升最快)

2、360宝盒

360宝盒

应用介绍:

  • 2011年1月上线,360手机卫士2.1版本开始新增360宝盒功能
  • 360旗下
  • 应用商店现有2万多款软件
  • 360从手机管理、手机安全出发,对底层管理需求占据的更牢固,基于安全向上延伸到应用商店很容易搏取用户的信任

下载量:109,874
用户评价:不错
用户群积累方法:依托360手机卫士三千万的用户量
特色功能:绿色安全、强大的软件管理功能
推荐机制:编辑推荐、专题推荐、自然排序(最多下载、最受好评、最新发布)

3、网易应用

网易应用

应用介绍:

  • 网易旗下
  • 2011年7月上线
  • 手机客户端、Web端、Wap端 组成全方位应用推荐/下载渠道

用户评价:不错
用户群积累方法:依托网易现有用户推广
特色功能:热门应用推荐、飞速浏览体验、断点续传、应用管理
推荐机制:编辑推荐、专题推荐、自然排序(按评分、按下载、按日期)

4、腾讯应用中心

腾讯应用中心

应用介绍:

  • 前身:QQ手机软件管理,2010年5月发布symbian公测版
  • 2011年1月,QQ手机软件管理Android发布

下载量:43万+
用户评价:很好
用户群积累方法:依托QQ庞大的用户群
特色功能:UI炫酷、交互操作便利;软件市场社区化体验;安全认证、下载放心
推荐机制:编辑推荐、专题推荐、自然排序(按下载量、最新发布)、个性化推荐

5、安卓市场

安卓市场

应用介绍:

  • HiAPK安卓网 旗下
  • 提供“手机客户端”、“平板电脑客户端”和“网页端”等多种下载渠道。
  • 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手机直接下载”、“云推送”、“扫描二维码”和“电脑下载”等多种方式轻松获取安卓软件和游戏。

用户评价:不错
用户群积累方法:依托HiAPK安卓网用户
特色功能:下载方式较多(“手机直接下载”、“云推送”、“扫描二维码”和“电脑下载”)
推荐机制:自然排序(下载量排名、、用户评级排名、最新上架)

6、安智市场

安智市场

应用介绍:

  • 安智网旗下
  • 收录应用1万余款
  • 下载量:2,555,018

用户评价:不错
用户群积累方法:依托安智网的用户
特色功能:免登陆下载、断点续传、我的收藏(登录用户可以收藏在市场下载的程序,即使在格机或者换手机之后,只要登录就可以轻松安装自己收藏的应用)
推荐机制:自然排序(按下载量、按发布时间)

7、机锋市场

机锋市场

应用介绍:

  • 机锋网旗下
  • 收录应用3万余款
  • 下载量:282,805

用户评价:不错
用户群积累方法:依托机锋网的用户
特色功能:达人推荐(借助论坛成员来推荐应用)
推荐机制:编辑推荐、专题推荐、自然排序(按下载量、按发布时间)、达人推荐(由论坛活跃成员推荐)

从以上的对比分析中我们也能得出一些结论:

(1)用户群积累方法

  • 传统互联网行业的巨头涉足这一领域,利用现有用户群推广,如360宝盒、网易应用、腾讯应用中心
  • 另一种是自己建立社区开始慢慢发展积累用户,如AppChina、安卓市场、安智市场、机锋市场

(2)应用推荐机制

  • 一般的推荐机制主要有3中:编辑推荐、专题推荐、自然排序(按下载量、按评分、按发布日期),如AppChina应用汇、360宝盒、网易应用、安卓市场、安智市场、机锋市场
  • 个性化的推荐机制:社区好友之间可以相互推荐应用,系统根据用户的偏好个性化推荐,如腾讯应用中心

总的来说,目前国内的android应用商店同质化较为严重,360宝盒的优势在于为用户提供经过安全认证的APP,腾讯应用中心的特色是利用用户QQ好友之间的强关系来个性化推荐APP,让推荐应用变得更有趣味性。随着传统互联网巨头们陆续进入,国内android应用商店的市场格局将会被重新洗牌,最终将会是360、腾讯等巨头占据大部分市场,其他的应用商店举步维艰。

原文:http://rain.gd/2011/10/18/overview-of-the-domestic-android-application-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