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借力LED新产业引领新跨越

2011-10-26 09:46:26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作者:谢达斐

9月19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与西安高新区签署投资协议,通用电气西安创新中心和西北区域总部落户西安高新区;9月17 日,总投资达2.5亿美元的华新丽华西安LED项目投产典礼及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9月19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与西安高新区签署投资协议,通用电气西安创新中心和西北区域总部落户西安高新区;9月17 日,总投资达2.5亿美元的华新丽华西安LED项目投产典礼及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行,项目投产后将形成月产6万片大功率LED芯片的产业规模,年产值预计超过1亿美元;9月10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与法士特公司共同出资10亿元组建的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在西安高新区开工,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从今年3月4日担任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以来,赵红专马不停蹄地在园区开展各项调研,并四处考察、招商,短短半年多时间就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0个。

上任才半年时间就取得如此显著的业绩,他是怎么做到的?他对从事高新区事业为何有这么大的劲头?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红专。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发展命脉

虽然赵红专此次到西安高新区任职的时间并不长,但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老人”的眼里,他并不是高新区事业的“新手”——2005年1月之前,他曾在西安高新区工作过6年多时间,并亲身经历了园区“一次创业”和“二次创业”的重要阶段。

正因为如此,赵红专对于高新区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曾经的一切都让人难以忘怀,我对这片热土的感情从来没有减少过。看到这里的一草一木,我仍然禁不住心动。”他说。

由于曾多年从事高新区事业,赵红专在发展高新区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有一套成熟的工作思路。

“高新区的发展一定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赵红专表示,特别是在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不大,如果出台适当的政策,制定合理的规划,5年后能够在这些产业领域立足。他强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西安高新区必须培养拥有相应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样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坚定不移地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有所作为,选择一批有特点、成长性好的企业给予大力扶持。要密切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找准方向,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树立起西安高新区自己的旗帜。

赵红专介绍,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按照“专业化聚集、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思路,不断促进产业要素由“聚集”向“聚焦”转变。在产业布局上,确立了“两带四区七园(基地)”的产业功能布局,建设了创业研发园、国际软件园、长安通信产业园、出口加工区B区等专业园区;在产业形态上,重点发展研发及处于价值链高端、技术含量高、具有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创新型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在产业类别上,重点培育通信、光伏与LED、新型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力设备与能源技术服务、软件与服务外包、生物制药、创新型服务业等8个产业集群。

为此,西安高新区从财政支持、计划立项、产业技术平台、产业政策、产业联盟等方面入手,依托国家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创新基地,不断加大对优势产业集群的培育力度,力争在通信、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子元器件、软件与服务外包等产业领域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集群,在通信、光伏、软件与服务外包等产业领域形成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特别是在光伏与LED产业领域,西安高新区抓住光伏与LED产业重组和战略布局的机遇,将光伏与LED产业确定为园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几年来,西安高新区陆续引进应用材料、华新丽华、陕西电子集团、陕西光伏、黄河光伏、新通智能、华芯半导体、中为光电、立明电子等30多个重大项目。目前,园区光伏与LED企业数量近70家,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0年实现产值60亿元。

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领域,西安高新区现有NEC、神州数码、炎兴科技等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900家,西安软件园汇聚IBM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华为等10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截至今年9月底,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49.4亿元,同比增长35.7%;通信领域,园区现有通信企业 320余家,2010年实现产值504亿元。

此外,西安高新区在高端装备、移动互联网、卫星应用、智能电网、新能源、激光应用等新兴产业领域,优选了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进行扶优育强,争取在这些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十二五”期间,西安高新区将集中力量发展研发和处于价值链高端、技术含量高、具有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打造通信、太阳能光伏与半导体照明、软件服务外包、汽车、创新型服务业等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构筑具有创新活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型中小企业需不断给力

西安高新区作为我国首批国家高新区之一,今年恰逢成立20周年。“高新区就像一个孩子,经过20年的成长,如今已经长大了、长高了,也长胖了。”赵红专满怀深情地说,在这20年中,西安高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内陆自主创新特色的科技园区发展之路。

特别是近几年,西安高新区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2010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 4008.78亿元、工业总产值2634.11亿元、工业增加值834亿元、税收总额196亿元。今年1-8月,西安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2832.29亿元,同比增长30.34%;大口径财政收入90.34亿元,同比增长25.08%,一般预算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长31.5%;实际利用内资207 亿元,同比增长26.47%,实际利用外资3.74元,同比增长10.88%.园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经形成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拥有企业1.5万家以上,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总量最大的高新区、西安市最大的经济增长极和陕西省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阵地和国家重点建设的6个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之一。

“目前园区里的众多企业,除了一批是我们招商引资引来的,绝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是通过本地孵化产生的。”赵红专表示,西安高新区设立以来,很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存活下来的都是抗风险能力较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5年、10年后,这些企业一定能够成长为民族自主品牌,对我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充分利用西安高校聚集的优势,鼓励科技人员创业,扶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西安高新区在过去的20年中建设了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20个专业孵化器(其中8个为国家级)、4个大学科技园和11个科技服务站点,探索了孵化培育、军民融合、合作嫁接、院企分离、改造升级等科技企业创新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科技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转化。近几年,西安高新区平均每个工作日成立企业12家、转化科技成果4项,平均每家企业拥有2项专利,有100多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重大产业化项目诞生在这里。

“高新区发展了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我们不断给力。经过对高新区发展20年进行总结,我认为今后支持的方向和重点还是应该放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上,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政策为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创造良好氛围。”赵红专表示。

激发活力增强服务意识

今年清明节,距离赵红专到西安高新区任职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特意带领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前去给曾经担任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张龙虎扫墓。赵红专的目的简单而明确,“我就是想让大家在缅怀高新区老领导的同时,学习他们当年创业时的激情,激发自己在工作时的热情。”他说。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首批国家高新区设立,高新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形成了“小机构、大服务,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体制优势。

赵红专认为,西安高新区近年来不断取得显著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管理体制的优势。西安市后来成立的各个开发区都效仿西安高新区的管理体制。

然而,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的发展,部分园区出现了体制回归的现象。“即使不发生体制回归,人们在长期工作中也会形成惰性和惯性,服务意识变弱,原有的竞争体制功能削弱,对高新区的发展非常不利。”赵红专说,园区效率有所降低,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干部的内生动力不足,缺乏工作激情和热情。“正是发现了园区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赵红专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除了带领大家回顾老领导们的创业激情,更要动员大家倡导效率优先的原则,我利用好几个周末带领大家到项目工地考察。“他说,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西安高新区今年通过竞聘方式选拔了10名项目代表派驻中兴、法士特、特变电工等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切实帮助企业实地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重点项目建设与投资进度。今年1-7月,信泰电子研发生产基地、宝德石油钻采一体化电控设备生产基地、炬光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基地、达刚筑路机械设备总装基地等新开工产业项目达到30个,实现投资16.1亿元,同比增长 33.8%;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52亿元,提前5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此外,今年3月上任以来,赵红专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建立了管委会干部员工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过亿元企业的“一对一”服务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我觉得大家基本上都进入了西安高新区创业之初的‘想事、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状态。”赵红专欣慰地说。

在园区工作的时间越长,赵红专脑海中思考和想要解决的问题也越多:“科技研发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我们要想办法鼓励大企业和国家级研究所进行技术创新”:“随着西安高新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的增强,园区的产业聚集能力显著提升,但面临空间不足的问题”:“西安高新区要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近年来吸引回国的高端人才日益增多,这些回国创业的人才大多在35岁左右,他们的孩子正处在学龄,我们需要对现有学校进行升级,满足其要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赵红专就任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以来,总是忙着为企业解决问题,为园区发展费尽心力。“时不我待,我们要只争朝夕,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稳步推进西安高新区向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迈进。”赵红专说。

关键词:西安高新区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