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的视角:iPod诞生记

2011-10-26 09:14:07来源:Tech2IPO作者:hatti整理

2001年10月23日,苹果发布iPod,到昨天刚好10周年。在iPod推出头2个月,人们买了12.5万台iPod。销售继续增长,曾连续四年年销量达5000万台。自从10年前推出至今,苹果已经售出累计3.2亿台iPod。

2001年10月23日,苹果发布iPod,到昨天刚好10周年。在iPod推出头2个月,人们买了12.5万台iPod。销售继续增长,曾连续四年年销量达5000万台。自从10年前推出至今,苹果已经售出累计3.2亿台iPod。

苹果公司的播放器iPod的研发过程一直像有个裹尸布一样神秘,但是如今第一次有知情人同意向大家透漏它的研发过程。

Ben Knauss是 PortalPlayer(曾是一家著名的为数字音频播放器供应SoC半导体、固件与软件的无厂半导体公司。2007年1月5日NVIDIA宣布以3亿 5700万将其收购。)的前任高级经理,他帮助苹果开发了一款MP3,最终成为受人欢迎的iPod。;

Knauss分享了iPod开发过程的第一手资料,比如iPod曾经差点被小错误毁掉,苹果为iPod保密性所做的努力。

作为苹果与PortalPlayer的主要联系人的Knauss在2001年退出了公司。根据Knauss的说法,iPod 这个商业创意是由Tony Fadell想出的,他是帮助飞利浦开发手持设备的独立承包商和硬件专家。“Tony最初的创意是生产一款Mp3随身播放器,然后再围绕这个播放器成立一家专门的公司,提供音乐销售服务。”Knauss说道。

Knauss说 Fadell 离开了飞利浦自己作为承包商去宣传自己的想法,他游说了一些公司都被拒绝了,只有苹果没有拒绝他。苹果在2001年雇用了Fadell并把一个30人的设计团队交给他管理,其中包含设计师、程序和硬件工程师。他是iPod项目组的高级主管,他认为这是个可以重塑苹果公司的项目,并认定这是一个音乐的生意而不是电脑生意。

\

Fadell非常熟悉PortalPlayer的参考Mp3播放器。虽然,设计没有完成,但是还是造出了一些原型。Knauss说:“这些原型非常丑,就像是多了几个按键的FM收音机,是典型的硬件工程师产品。但是,Fadell还是从中找到了设计的潜力。”

Knauss说:“与PortalPlayer的合作非常吸引苹果,因为当时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操作系统。这是我们最大的卖点。我们现有的软件和硬件非常符合苹果紧凑的计划。”Knauss表示,PortalPlayer当时的参考设计的完成度大约有80%。比如,产品原型还不支持超过10首歌的播放列表。所以,苹果的后续工作都是在我们已有的基础上进行的。当时,我们在已有的原型上为12个客户做设计,大部分是亚洲的硬件厂商,但也包括了Teac和 IBM。IBM要求在自己的迷你硬件驱动的基础上,设计一个非常小的黑色播放器,使用一个独特的圆形屏幕,而且具有蓝牙耳机。Knauss说:“我们为 IBM的设计更加性感。”

但随后,PortalPlayer放弃了除了苹果外的所有客户。Knauss说:“在之后的8个月中,我们在美国的200个员工和在印度的80个工程师都投入到了iPod这个项目上。苹果列出了一个需要添加的功能表,包括苹果喜欢的格式——AAC的支持,音频文件的列表格式,和5个均衡器。另外,苹果还花了3个月重新设计了产品的外观。”

当时,Fadell可能对iPod的商业计划胸有成竹,而苹果的CEO斯蒂夫.乔布斯则亲自参与了iPod外观和手感的设计。Knauss说:“有趣的是,从iPod项目从开始就占据了乔布斯100%的时间。不是每个项目都有这样的待遇。乔布斯参与了这个项目所有的细节。”

开始,乔布斯每两三个星期开一次关于iPod的会议。但在第一个iPod原型造出之后,乔布斯几乎每天都参与了iPod项目。Knauss回忆: “在会议上,如果不能在三次按键之内选到他想要的音乐,乔布斯会非常愤怒。我们以前得到过这样一些命令:乔布斯认为iPod的声音不够大;音乐的高音部分不够突出;操作菜单的相应速度不够快等等,每天我们都能接到乔布斯关于什么需要改进的评论。”

Knauss表示,乔布斯对iPod有非常特殊的影响。比如,因为乔布斯有些耳聋,因此我们将iPod的声音调大,以适应他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iPod比大多数Mp3播放器声音都大的原因。

最初,苹果没有要求在iPod中加入他们的拷贝保护技术——FairPlay。在推出iTunes音乐商店后,FairPlay才加入到了第二代 iPod中。Knauss说:“我们没有讨论是否添加DRM(数码版权管理)。他们觉得DRM会影响到销售。苹果要求,至少在最初的iPod中不能加入 DRM。”

Knauss透露,所有的iPod原型都紧紧的封装在一个鞋盒大小的塑料盒子内。Knauss说:”他们在盒子的很多地方上添加了很多按钮盒屏幕,所以人们不知道里面装的什么,也不知道里面装的东西有多小。他们还在盒子的不同位置添加了控制工具,比如盒子的两侧有滚动操作轮,屏幕在顶端。所以,人们不知道iPod的最终设计,他们只能看到这个盒子。”

Knuass还透露,iPod项目在完成之际还差点因为一个小小的故障而彻底放弃。最后的产品测试发现iPod在关机后仍然会消耗电量,而且仅仅三小时就将电池彻底放空。那时,生产线已经建立,所以大家都很着急。但最终,这个问题还是在很短时间内得到了解决,让苹果放下了心中这块大石。

Knauss参与了iPod的整个开发过程,但在iPod发布之前离开了PortalPlayer公司,因为他对iPod的成果没有多大信心。 Knauss说:“这也许是个错误,但当时我只有跟着自己的感觉走。”现在,33岁的Knuass就职于微软公司。尽管PortalPlayer公司承认 Knauss以前是他们的项目经理,但PortalPlayer和苹果都拒绝对这则新闻进行评论。

原文:http://www.wired.com/gadgets/mac/news/2004/07/64286?currentPage=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