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社交游戏与触动用户的环节

2011-10-26 08:45:08来源:程序员作者:郑金条

对于手机社交游戏,一般的进程权衡可能会包含三个层面的考量:开发者的修为、发行商的布局和玩家的生态环境。很多情况下,这三者之间的比重都显得不够协调,游戏开发层面往往占据了更大的分量,而忽略了玩家生态环境

对于手机社交游戏,一般的进程权衡可能会包含三个层面的考量:开发者的修为、发行商的布局和玩家的生态环境。很多情况下,这三者之间的比重都显得不够协调,游戏开发层面往往占据了更大的分量,而忽略了玩家生态环境在其中扮演的关键角色。毕竟对于一款游戏,玩家市场才是最终敲定成败的主体环节。

开发者的修为

目前,手机游戏开发者由四个层面的人员构成:

第一,在手机游戏领域浸淫数年的老牌开发者和有成功案例的游戏新贵;

第二,由看中手机游戏未来市场方向的传统开发者所构建的团队;

第三,由其他领域人员跨行业搭建的游戏团队;

第四,一些独立游戏开发者。

其实在移动互联网崛起,手机游戏开发慢慢成为主流游戏市场认可的一部分后,手机游戏开发也演变成为新的利益角逐战。在这个新兴的产业中,大量开发者已经慢慢失去了做游戏初期的信念和理想。特别是一些临时拼凑的团队可能缺乏好的游戏思维,只是尽快通过山寨作品捕获用户进行套现。在低成本市场下,低门槛所造就的是更浮躁的行业氛围。所以提起开发者修为时,往往不敢直接鉴定是好的游戏理念带来好的游戏产品进而产生好的收益;还是快速切入、套现直接走资本的滚雪球效应。我们慢慢看不清楚究竟是谁在扮演着主体上的作用。

尽管存在不同层面的考量,但玩家才是游戏最终的生死场

尽管存在不同层面的考量,但玩家才是游戏最终的生死场

从Angry Birds崛起所带来的希望开始,手机游戏淘金战也如火如荼的展开,一些拥有好创意的产品率先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而因为跨平台和跨地区隔绝的关系,一些创意山寨游戏同样照葫芦画瓢取得了成功。甚至在部分市场,山寨往往能压过正品成为地区的主导。这也许是市场演进的正常过程,但也能从中更明显地折射出其和传统游戏产业的差异,游戏人的理念和心态已经被改观了。

发行商的布局

发行商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说起发行商我们往往能够联想到两个不同的层面。

发行商真的有足够实力推动一款产品的成功吗?发行商真的有足够价值来瓜分走高比例的分成吗?发行商在持有众多产品的情况下真的能够像开发者一样对产品有足够的热情吗?

发行商拥有开发者所缺少的用户资源、媒介资源、平台资源和运营成熟度。可以有效抵御行业风险,让游戏更有出头机会。此外,在发行领域的专业素养会使得他们在操作上更娴熟,更能适应规则。

但无论在哪一个层面,都能映射出一个现实:在没有产品的情况下(特别是IP控制权),开发商在和开发者的角力中永远都会处在博弈状态,甚至会经常陷入培育了一款好产品转眼间却被单飞的窘境。

这个问题和一些游戏分享平台相似。有大用户量的开发者不愿贡献出自己的用户数据和关系,而小型开发者在依赖分享平台的同时没有办法带来更多的注册分享用户。这种循环使分享平台注定会一直在和寻找机会的开发者打交道,而很难有更好的协作机会。

玩家的生态环境

玩家的生态环境问题是本文所着力论述的,就像前文所提到的,玩家才是游戏最终的生死场,开发者满意的产品如果不能在玩家市场获得有效回应也只能是开发者的单相思。

开发者需要让规则本身在游戏进程中说话

开发者需要让规则本身在游戏进程中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