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设计技术对建筑艺术的促进

2011-10-21 16:29:02来源:作者:

作为实用性与观赏性兼具的一种人类创造活动,建筑设计艺术一向是艺术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从远古的“结庐而居”到现在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建筑设计的风格与艺术表现形式一直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其中,建筑设计技术

作为实用性与观赏性兼具的一种人类创造活动,建筑设计艺术一向是艺术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从远古的“结庐而居”到现在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建筑设计的风格与艺术表现形式一直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其中,建筑设计技术在演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漫长的农业时代,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与物质生产水平,建筑一直是由砖、木、土、石作为主要材料的。而且由于缺乏系统、科学的建筑设计体系,建筑设计往往只能依靠匠师的经验积累,这使得当时的建筑高度普遍较低、采光性、通风性较差、外型单一常规。

以中国古代建筑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建筑艺术特征都是根据建筑设计条件来确定的。如根据传统的木构架结构,规定凡立柱都有"侧角"及柱"升起",这样使整个构架向内倾斜,增加构架的稳定性;对石作、砖作、小木作、彩画作等都有详细的条文和图样,柱、梁、斗拱等构件在规定它们在结构上所需要的大小、构造方法的同时,也规定了它们的艺术加工方法。

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之后,随着物质手段的推陈出新,建筑设计手段开始过渡到了以手工绘图为主的时代。从这个时代开始,我们可明显发现,建筑高度、强度都有了大幅的增加,建筑艺术形式也更加的灵活、多样化。建筑师们逐渐摆脱了以往建筑经验的桎梏,利用新的建筑设计技术,他们可以创造出更多丰富的建筑艺术形式。

这个时代的建筑艺术逐渐产生了“重理”的一面,即在建筑的设计中坚持采用新技术,在美学上重视表现新技术。包括战后“现代主义建筑”在设计方法、讲求技术精美和“粗野主义”倾向。表现手法多种多样,强调对人有悦目效果的、反映当代最新工业技术的“机器美”。

\

进入信息化时代以来,随着计算机的普及,CAD制图开始成为建筑设计的主要手段。现在,众多设计师都会选择下载CAD软件进行设计。与传统的手工绘图相比,CAD辅助设计具有绘图速度快、精度高、易修改、易交流等巨大优势。而现在,CAD的性能有了巨大的发展,三维功能、智能化设计逐渐成为了趋势。通过使用CAD软件,设计师可以在建筑外型与内部布局上有更多的灵活性,也能够更快、更好的完成建筑设计。

目前,国内应用较普遍的建筑CAD软件有浩辰建筑CAD、天正CAD等软件,以浩辰建筑CAD为例,现在其已经能够支持多种异型建筑造型,建筑构件提供参数化接口,设计师可以在平面和三维视图下反复修改。

在完成施工图的同时,同时生成可供计算、分析使用的建筑信息模型,这显然有助于丰富艺术表现形式。

CAD技术的进步对于建筑艺术的促进作用还表现在其对多种建筑形式的支持,如在浩辰CAD 建筑 2011中,新添加了对于三角形轮廓凸窗、弧墙开圆洞、带型凸窗、阴角转角窗等形式的支持,这有利于设计师快捷、方便的设计出更多样化的建筑。

\

由此可见,建筑设计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着建筑艺术的繁荣,鸟巢、东方明珠、悉尼歌剧院等建筑艺术精品无不向我们昭示着:未来的成功建筑将是技术与艺术和谐的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