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40.6万亿元

2011-10-21 09:53:20来源:凤凰科技作者:

B2C作为电子商务应用的典型代表之一。2010年交易总额达到1.5万亿美元,2011年估计可以达到1.7万亿美元。报告还指出全球电子商务新增站点中有85%属于B2C,但是活跃站点数有待增长。一旦这块市场被开拓,B2C市场增长空间无法估量。

10月18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字服务中心举办的中国“百万企业诚信网站认证服务工程”启动仪式暨“诚信网站认证服务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电子商务协会发布第三季度电子商务行业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40.6万亿美元。

会上,主办方发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同时启动“百万企业诚信网站认证服务工程”,据介绍,“诚信网站认证服务”是国内唯一经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组织机构授权的电子商务行业最具组织权威性的认证,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该工程正是依据并具体落实该法律的第三方诚信认证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是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宋玲理事长2004年8月28日向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提案并最终获得通过,于2005年4月1日生效的国家法律,是至今唯一一部我国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字服务中心作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常设服务组织机构之一,每季度会发布行业内研究报告,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努力实现数字服务行业资源共享。此次是第二次发布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权威数字。

网民基数增多是利好因素

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来,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在促进网络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同时,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助器。至2011年9月底,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5.23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9.0%,2011年Q3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7万亿,互联网用户人均每月网络消费则达26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

B2B,B2C行业迅猛前进

报告显示,即使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市场仍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增长。2010年全球电子商务规模呈现先波动、后平稳的态势。在 2011年,市场规模迅速突破40.6万亿元。其中B2B市场规模达到26万亿美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字服务中心预计,2011年全球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36.1万亿美元。

B2C作为电子商务应用的典型代表之一。2010年交易总额达到1.5万亿美元,2011年估计可以达到1.7万亿美元。报告还指出全球电子商务新增站点中有85%属于B2C,但是活跃站点数有待增长。一旦这块市场被开拓,B2C市场增长空间无法估量。

市场不断得到新的细分

在市场大蛋糕被划分以后,微小的细分态势也逐渐呈现。B2C这块尚待开垦的土地中,手机网络营销,母婴产品,服装业,旅游市场,化妆品,电子,医药行业在销售方式上省掉了中间环节,在价格上也占据了很大优势,方便了网民的生活。对于不同经营模式的B2C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个性特征的问题,报告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

电子商务在摸索中前进

国内电子商务发展十年来,起步晚,发展快。在互联网技术日趋完善的大环境下通过不断从各个角度探索前进方向,多元化发展模式,多领域行业合作,维持蓬勃发展的态势,并且逐渐走向文件和成熟,其实用户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延展。中国电子商务正在走向融合创新的新阶段,并逐渐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的佼佼者。

关键词: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