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金泉: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战略

2011-10-18 21:20:11来源:作者:

2011年10月18日,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子商务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电子商务:城市影响力经济新动力”为主题,以论坛会议和展览的形式展示中国电子商务在经过十年磨砺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

2011年10月18日,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子商务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电子商务:城市影响力经济新动力”为主题,以论坛会议和展览的形式展示中国电子商务在经过十年磨砺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链融合为支撑,以开放的心态发展电子商务的丰硕成果。

论坛会议针对2011年电子商务行业新模式及新热点进行展望、权威政策法规发布和解读、分析和研讨B2C、B2B各细分领域的创新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链融合、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应用等问题。大会云集国内外众多电商产业专家及行业精英,共享思维碰撞、脑力激荡、成果分享的饕餮盛宴。

以下是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金泉先生在会上发表题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战略”的现场演讲实录:

\
(图为成都市商务部副局长 张金泉)

张金泉: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1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地方有机会和全国各兄弟城市电子商务的推进部门来进行交流。我今天下午主要是跟大家交流一下成都在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和经验以及我们的一些实践,希望能够更多的利用这个机会向其他兄弟城市学习。我想从四个方面对成都在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基本考虑和我们的实践做一些介绍。

一、成都在推进电子商务的背景。

电子商务在地方党委政府,在我们每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里面占有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这个问题的解决是树立一面旗帜的问题,它能真正解决各地方党委政府把电子商务作为发展经济发展转变和调整的内在要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成都从08年在汶川大地震爆发以后,加上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成都的产业发展应该怎么结合、怎么调、方式怎么转,其实争论非常激烈。成都发展水平处在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转化的阶段,工业化尚未完成,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应当以什么为主打,成都坚持10年工业强市以后,经过讨论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加快向服务型城市转变的这么一个决定,提出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体系,这么一个重大决策标志着成都发展轨迹发生重大转变。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09年提出成都要利用30-50年时间把成都建设为世界田园城市,我们第一个战略选择就是电子商务,所以电子商务成为成都第一新兴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在书记、市长每一个季度要开一次电子商务的专题会议。分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一个月开一次调度会,所以我们09年明确由市商务主管部门牵头推进电子商务工作,我们各个区市县政府也设立了电子商务科,同时书记亲自研究我们编制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所以从各个地方来讲,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活力,应当说成都尽管起步很晚,和我们东部发达地区的城市差距很大,但是地方党委政府决心很大,所以这为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和基础。

二、发展具体的思路。

根据我们对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些理解以及北京、上海、杭州等发达城市经验的学习,我们提出我们发展有三个主要的方向,其中展厅里面通州商务园我09年专门去学习过,北京在发展新兴产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大手笔,回去以后我们借鉴了北京很好的经验。

一是开放市场,扩大影响。我们原来是一种自发的发展状态,现在变成一种自觉的发展状态,我们必须要开放我们的市场,开放我们的资源,让国际国内所有知名龙头企业到成都开拓市场,就是为成都电子商务发展奠定好的产业基础,推广普及应用水平的提高。所以我们从09年开始书记、市场在全国主要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进行拜访,邀请他们到成都设立运营中心,到目前为止全国有30多家知名的专业服务商相继在成都建立了它的运营中心或者研发中心,应当说目前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二是鼓励创新,扶优扶强。结合成都的优势产业,扶持一批和原有产业能够很好结合的草根企业,让他们不断成长,最后成为桥木,最后成材。结合我们本土的优势产业,把实体经济虚拟化、虚拟经济实体化,从这样一些很好的思路方面我们做了很好的探索。另外,我们利用电子商务服务改善民生,让成都老百姓更多感受到电子商务的便利和好处,所以从家庭的保洁到家电维修等等,我们都鼓励家政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在运用电子商务的手段,所以我们96118得到商务部大力支持,下一步如何是把商业模式复制以后向全国“走出去”的过程。新华文轩自建电子商务的平台,规模非常大,今年肯定是突破一个亿以上,像我们“大书房、杂志铺”,我们都全力支持。现在不要看它规模很小,但是我们要看它的成长性如何。包括我们的电子物流,我们支持全国现有的一些物流企业在成都开发我们线上的物流服务,推进电子物流发展。金融创新方面我们积极扶持当地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在第二批央行第三方支付企业里面成都有两家企业获得央行的批准。

三是我们瞄准迁延、高端取向。经过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现在通讯技术、信息技术完美结合,我们感到随着3G技术的广泛应用,会在我们商业、生产、流通、生活上广泛的开发,所以我们把移动电子商务作为成都未来发展现代新兴服务业的基础。我们和中国银联等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市政府亲自全力推动,所以成都在全力推动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从产业上来讲。第二是从改善民生的角度来讲,我们把政府面向老百姓所有事项都向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开放,所以开放政府的公共服务资源,这是我们下一步正在全力推动的,所以公立医院里面挂号缴费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中小学生缴费也是这样,电子罚款也是这样,这样能大大减缓成都市交通拥堵,对城市功能提升、生活品质提升非常有好处,这是市长亲自抓的一个事情。

三、我们在具体的做法方面有一些探索,当然,这些探索是不是很成功其实我觉得可能我们其他城市还有更好的措施。

第一,首先我们从物理形态上引导电子商务相关的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形成空间集聚,营造一些小气候,所以我们调动有关区市县政府拿出产权建设电子商务专业楼宇,到目前为止我们大概有将近10个专业楼宇,整个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以上,有200多家企业在这将近10个专业楼宇里面进行运营。这个运营里面,我们为企业提供一些租金的补贴、宽带和互联网进入的一些补助,包括对员工提供一些便利的配套生活环境,这样鼓励和引导我们企业扎堆发展,目前我们感到效果还不错。

第二,全面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结合成都实际我们提出“双进工程”,鼓励电子商务进企业和电子商务进家庭的“双进工程”,所以我们广泛发动物业小区等方面的积极性,目前成都网民的规模大幅度提升,网民自觉的成熟程度也越来越高,因为我们通过一些中介机构进行了评估,应当说取得了初步的一些效果。

为了营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我们也在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就是传统企业如何和电子商务结合的问题。我们在成都鼓励传统的连锁零售企业代送包裹业务,我们在进行试点,试点成功以后我们要进行普及。支持拉卡拉在成都率先进行改造,把原来的小型机改成中型机以上。我们做了全方位的探索,目前我们感到势头发展和全民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关注都应当说是越来越好,很多企业也非常关注成都。

四、最后我想谈一点体会。

作为商务主管部门来讲,我们思考的首先一个问题是在推进电子商务方面政府的角色问题。我们既是电子商务市场归置者,又是电子商务的推进者,对于我们作为电子商务的参与者认识还不够,也就是说我们政府作为买家认识还不够。现在我们把政府采购职能要落实到电子商务平台上去,我们现在在做一些试点,和政府采购中心在做这方面的推进,具体今年会拿出实质性的效果。我想创新的方面很多很多,政府该干什么?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给我们成长型的企业、诚信企业、经营品德品质比较好的这些电子商务企业,应当大张旗鼓、理直气壮给予支持,引导市场。

第二思考的是政府应该怎么干才最有效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让政府各个部门为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我们在社会文化里面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放有序,能够吸引大批的创业性人才。所以我跟我们的同事交流,说我们要让有梦想的人到成都来实现他们的梦想,对于他们的一些挫折和失败我们要有宽容的心态,特别是政府部门。原来科技部老部长曾经有一句话,“专利保护是为创新之火浇上利益之油的一个很好机制”。

另外,我们在考虑电子商务方面还感觉到我们一定要注重三个商业模式,这是我们政府在推进一切工作所考虑的。第一个是商业模式要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出路,江山待有才人出,所以我们对企业的认识扶持和产业选择方面应该有这个心态。第二个是投融资机制的创新,大量的风投机构在北京为北京的电子商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把金融中心的建设和电子商务结合考虑。第三个是人才团队的建设,人才是我们的第一生产力,是我们的第一要素,所以我们特别重视这个问题,不是给他点所得税讲理,像子女的问题或者享受廉租房等等一系列问题,政府配套政策和政策环境的营造是我们牵头部门必须考虑的。如果我们成为一个铁路警察就很难履行电子商务牵头这个职责。

接下来主要听其他兄弟城市的经验,谢谢大家!

关键词:电子商务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