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严重问题威胁RIM黑莓品牌

2011-10-15 20:22:16来源:腾讯科技作者:万学

据国外媒体报道,RIM正在迅速沦为全球移动技术行业中麻烦最多的公司之一。多年来,该公司一直在其所在的领域名列前茅,并提供了很多优质的产品,而且为股东创造了可观的利润。但是,在过去大约一年中,RIM市场前景突

据国外媒体报道,RIM正在迅速沦为全球移动技术行业中麻烦最多的公司之一。多年来,该公司一直在其所在的领域名列前茅,并提供了很多优质的产品,而且为股东创造了可观的利润。但是,在过去大约一年中,RIM市场前景突然变得暗淡起来,因为它的销量、利润和股价均出现了大幅下跌。甚至有人担心RIM 还能维持盈利状态多久。

雪上加霜的是,在10月11日,RIM在欧洲、中东、非洲和南美等地区提供的黑莓服务突然出现了中断,而且次日开始影响北美地区的用户。在过去,RIM也不断出现服务中断,但是,该公司曾宣称基础架构升级将能确保这些问题不再发生。

对于RIM联合CEO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吉姆-贝尔斯利(Jim Balsillie)来说,最麻烦的问题是,目前还没有简单的办法可以解决RIM面临的各种麻烦。该公司目前面临着一系列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得到迅速解决,它们就有可能共同拖垮这家手机公司。即使这些问题分离开来,也能断送RIM的前程。

简而言之,RIM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位置上,这种低迷的状况可能会对其未来几年的业务产生深远的影响。下面就是RIM面临的十大非常严重的问题:

1.令人揪心的财务状况

RIM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财务状况。在过去几个季度中,RIM的营收和利润数字双双出现了下滑,这导致某些人开始怀疑它还能支撑多久不出现亏损。事实上,在截至8月27日的上个财季中,RIM的营收已下滑至42亿美元,利润下跌至3.29亿美元。而在去年同期,它的营收为46亿美元,利润为7.97亿美元。

2.做不了苹果

在如今的移动领域要获得成功,模仿苹果并不是一件坏事。毕竟,苹果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地推陈出新,创造了很多消费者和企业用户爱不释手的产品。此外,像谷歌和三星这样的公司通过模仿苹果的解决方案也让自己的产品获得了成功。但是,RIM却始终坚持自己的老一套做法。正如过去几个财季的财务状况所显示的那样,这绝非明智之举。

3.联合CEO正在抹杀它

与该行业中的其他许多公司不同,RIM拥有两个CEO——拉扎里迪斯和贝尔斯利。尽管该公司以前曾表示它相信这种安排自有它的好处,但是实际上,它真的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两位CEO至今都不知道如何才能够获得成功。更糟糕的是,他们仍然顽固地坚持他们过去的做法。这样做无论对于RIM还是对于它的消费者来说,都没有任何益处。

4.投资者丧失信心

RIM的麻烦一直是股东心头的痛。在过去一年中,RIM的股价下降了超过50%,因为很多股东已完全丧失了对该公司止跌能力的信心。如果目前的下滑态势继续下去,管理层和市场重心的重大调整可能就会发生。正如历史所显示的那样,这样混乱的局面对于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5.活跃投资者正在介入

RIM机构股东Jaguar Financial和8%的RIM股东已联合起来,呼吁调整管理层,甚至出售该公司。这对于RIM的未来并不是什么好事。当活跃投资者对于一个公司的未来具有与管理层不同的意见时,这个公司通常就会发生一系列重大的变革,而且极少会有好的结果,至少对于管理层或员工来说是如此。现在看起来,这样的变革很可能就会在RIM发生,不管它愿不愿意。

6.想要出售也不容易

在过去几个月中,有报道称RIM可能会被出售给出价最高的收购者。但是,实际情况似乎并非如此。几位分析师指出,尽管今年收购RIM的价格要比去年便宜得多,但是该公司的基础架构并不是优良资产。尽管RIM的市值为120亿美元,许多公司仍然觉得收购它的风险太大。这就是谷歌为什么决定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而不是RIM的原因。投资者和消费者需要记住这一点。

7.看不到新时代智能手机的价值

RIM最令人惊讶的一件事是,它无法提供一款接近于苹果iPhone的触摸屏智能手机。该公司的首款智能手机Storm简直就是垃圾,让大多数消费者感到厌烦,并很快就置之不理了。Storm2智能手机尽管有所改善,但是仍然存在很多不足。现在,它推出的滑盖键盘手机Torch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又太过于笨重。RIM似乎始终无法看到苹果iPhone或三星Galaxy S II等新时代智能手机的价值。

8.企业开始背离

长久以来,企业界一直是RIM的最亲密的支持者。但是,在最近,这种关系已开始受到侵蚀,因为IT经理已开始怀疑RIM的真正意图。当该公司展示黑莓PlayBook平板电脑的时候,它迎合的对象似乎是消费者,而不是企业用户。从RIM推出的每一款黑莓手机中均可以看出,RIM似乎并没有完全理解企业用户需要什么,例如更好的浏览器以及比黑莓企业服务器Enterprise Server更多的东西。简而言之,企业用户开始背离RIM。

9.墨守成规

RIM看起来似乎反对任何变化,这从它半心半意地制造iPhone和iPad竞争产品的举措中就可以看出端倪。黑莓PlayBook根本就谈不上是“iPad杀手”,该公司的上述触摸屏智能手机被大多数消费者嗤之以鼻。而且,RIM管理层在面对惨淡的财务状况时,不止一次地表示不会改变其现有的发展模式。目前,RIM的市场规模正在不断萎缩。该公司需要迅速做出变化,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迄今为止,该公司仍然顽固地抵制任何变化。这可能就是它垮台的原因。

10. 品牌声誉

除了自身面临的上述诸多问题外,RIM还必须挽回自己并不怎么吃香的品牌声誉。如果有人向大多数消费者做一个问卷调查,他们可能会说RIM设备是专门为企业用户设计的。但是,在另一个方面,大多数企业用户可能会说,RIM的设备相对于他们在家里使用的设备来说显得有些枯燥乏味。而且,一些企业 IT经理也看到了苹果iOS的价值。如果RIM不迅速改善其品牌声誉,它可能就永远无法改变它的命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