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山至水》专访张杨:舞台上永远的主角

2011-10-10 15:43:18来源:《周山至水》作者:

西安秦艺文化活动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西安秦艺文化活动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西安秦艺文化演出机构总导演

中国演艺联盟常任理事

1973年生于周至尚村临川寺,西安 秦艺文化创始人、资深演出策划、大型活动运营专家,对生活有激情,有韧性。曾任省级电视台收视率分析员、制片人、导演,懂得电视媒体运作的全部流程。后做独立演出策划人,足迹遍布全国数十个省市,参与策划并全程运营江苏常州2005年恐龙洞遗址公园大型推广活动,山西省“同在一片蓝天下”大型慈善晚会,云南红河州“精彩中国,魅力元阳”和陕西“大美商州”等大型活动,其间深刻领悟到跨行业资源整合的重要性。2006带领核心团队回陕创建秦艺文化,提出了活动运营模块化、工序化生产管理理论,极大优化了活动管理的资源调度及提升了活动运营的可靠性,并在商业推广、品牌营销中创建了一体化服务和无缝式链接的全程服务模式,使客户诉求完美体现。立志于打造成专业活动第一品牌。

16岁那年他开始挣到自己的第一个一块钱,19岁他挣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一万块,25他挣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一百万,今年他37岁,他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编者按:他或许不是目前周至乡友中事业最成功的那位,但他的经历和他对生活的态度却值得周至青年学习,学习他的坚持、他的智慧、他的从容与大气。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他的事业会越干越成功。
 

           \
舞台上永远的主角

主人公语:我常常在想这个世界原本就是一个舞台,我们生在这个世界上就已开始演着自己的一出戏,而自己就是自己这出戏的主角,角色把握的好坏完全靠自己。

背起行囊踏上寻梦之旅

2011年3月23日下午6点,在西安阳阳国际的“名典咖啡”,记者如约见到了周至乡友、西安秦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杨。在斜阳西下时分,张总和记者分享着他人生道路上的各色风景。

 

                      \
 

老师对他很头疼。上小学时,他是班里出了名的捣蛋鬼,总是想出各种“坏”点子,让单调的学校生活变得精彩刺激些,逃课是经常的事情,那个时候的张杨好像是大家眼里公认的“坏孩子”。但是令人困惑的是,这个“坏孩子”参加校文艺汇演总拿第一名,文化课成绩一直名列年纪前三,即使是这样,也没有人能想到多年后的张杨会有现如今的成绩。

张杨到现在都自称是“小学毕业”,但通过交谈,记者从他的言谈中感受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样的深度绝对不是普通的本科大学生可以比拟的,于此同时,他周身散发出来的谦虚和随和,又让人觉得亲切,正是由于这种气度,秦艺文化在他的带领下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迅速发展,并一直致力于将商业与艺术完美汇融,以先进文化为向导,策动西咸,领跑西北文化产业,朝着打造全国活动运营顶尖品牌的目标前进。

 

            \
 

父母说他不务正业。15 岁那年,父亲突然中风住院,家人无暇顾及他,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且贪玩的他,趁机不再去学校,买了张台球桌,靠“职业打台球”挣钱。父母及亲戚说他不务正业,他反问道:正业是什么?拉粪?割麦子?在家下田扛着锄头种地,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城市人不干这个也没种地,我看他们一个个比我们生活好。于是他决定离开周至出去闯一闯,他依然清楚的记得当年他在家人困惑无奈中离开时,那个叔叔辈的邻居对着他的背影喊得那句话,“你个懒怂,你要是能在省城呆上一个月,你就骑着驴到我家来骂我。”带着这句话,张杨离开了老家周至,来到了5岁时就感觉不错的“皇城西安”拼搏。

在给一个锅炉清洗维修部打工的那两年,他始终隐隐约约觉得有一天一定会成为这个对他来说还很陌生但是很有文化氛围的城市的主人,虽然当时他每月的工资仅仅是70元。梦想实现起来总是与现实隔着遥远的距离,张杨意识到,如果要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这样子是不行的,于是离开打工地。他先和同村几个大学生承包了一家录像厅,第一次挣到了一万元,这一年他19岁。之后,他又辗转来到咸阳和朋友合开了一家音响店,凭借着自己对音响设备的热爱和对行业灵敏的感知力,店里的生意很好,他赚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一百万,在同一时期,他还通过自学考取了录音师证书,成为咸阳录音第一人,这一年是1998年,他25岁。然而,事情并不总是那么顺利的,没多久新投资的酒吧碰到了拆迁,他赔光了自己所有的钱,整整一个月,他没有出宾馆大门,就在这期间他发现从未长胡子的自己,原来也会长胡子。

 

             \
 

面对挫折,他披荆斩棘。带着人生中最大的失败,张杨离开了咸阳,阴差阳错来到了西宁,干起了自己熟悉的夜场活动策划,结果刚刚开始就出了问题,承包商卷钱跑了,演员演出费用17万没有了着落。他本来也可以一走了之,但是他没有,而是认真记下了每个演员的账号,并承诺一定还钱。张杨说,做人最重要的是诚信与担当。对于不断的失败,张杨也曾迷惑过,但寻梦的步伐不曾停下。

“正如我一路狂奔而来,挥戈奋起,披荆斩棘但还是没有看到我想要的,我的迷惘我的困惑一度在笼罩着我。当梦里佛陀摸着我的头对我说:‘孩子,你注定是要历经苦难的,因你所要的不是凡人能要的,你之所以苦难多是你心魔未净,欲太重,是你想要得到的和施舍的爱太多,你只身的善良和庞大的邪恶还有殊死的战争,可怜的孩子,欲修得正果就不可流泪’。从此我懂得了生命的真相于我一直是个未知数,便愈发引起我探究生命的好奇。所以我知道我生命的低谷只是一段小结而并不是结果时,我就会从容面对坦然应付。我会起身怒拔剑,仰天长啸目视前方继续上路,一路降妖除魔。”

靠着不服输的精神和自己不懈的努力,张杨渐渐干出了名堂,有了自己的团队,在圈内小有名气。但心中的那份故乡情结始终牵绊着他。

 古老的帝王之都才有我真正的梦

主人公自述:我想我原本就不属于家以外的任何地方,所以我从来也不会把自己真正的融进他乡。为了寻找当初丢失的一个梦,我背起行囊带着自己的兄弟姐妹们起程踏上寻梦之旅。多年的奔波我就像一只失去了双脚的小鸟不停的飞着,不知道要栖息在哪个树梢;就像迷失在大海的一叶孤舟,不知道要停靠在那个港口。即使困了累了停歇也不敢太久,因为我知道我的巢不在这里。天快黑了雨要来了,不是我的树他便不能给我遮风挡雨。外面没有我要的安全,我只怕停久了连我身上仅剩的几根羽毛都要被风雨折掉。

年迈久病的老父打来了电话,简短的令人不知所措:“孩子,回来吧。家里想你……”我隐隐看到电话那头父亲那曾经伟岸但现在已变的羸弱甚至有些佝偻的身躯,那花白的头发和那浑浊的眼睛,那抓着电话颤抖的双手和那微微抽动的嘴唇。我无法再听,因为我的心在发抖,我已泪流满面。

忽然觉得有些累了,忽然觉得想回家,忽然想回到已经梦了千百遍的长安城;忽然迫不及待的思念着那曾辉煌了千年的古城的繁华。我想这座古老的帝王之都才有我真正的梦。

回到古老的帝王之都,张杨开始了他的创意无限。2007年7月,他创办了西安秦艺文化活动传媒有限公司。回到西安时,他没有熟人,公司运营非常艰难,这时他结识了他公司现在的副总杜磊,说起杜磊,张杨说:“他是我这辈子的好兄弟”。从此,他和他的兄弟开始在西安节庆活动策划运营的阵营里摸爬滚打。他的秦艺文化跨界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和传播手段,创造了一种可持续发展,可快速扩张的活动运营模式与新型经济形态。秦艺文化立足全国活动市场,以专业化活动品牌为市场突破口。以社会资源整合商的身份,将传统主流媒体与新技术媒体进行跨界整合和系统运营,形成跨旅游、文化、娱乐、公益慈善等多种行业的全新传媒企业,并致力于打造西部乃至全国活动运营尖端品牌。

三年多时间里,通过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公司成功在西安市场上立足,成为西安乃至西北地区节庆活动策划运营行业的一颗新星,先后与省内外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策划运营了数十场大型节庆活动,舞台晚会及山水实景演出,商业事件型营销推广活动,被咸阳市政府授予为“西咸一体化文化链接卓越贡献者”,陕西省文化厅授予“陕西十佳演出策划机构”,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授予“陕西省公关活动示范单位”,西部文化创意产业联合会授予“2009年西部文化创意产业突出贡献单位”。中国会展节事财富论坛组委会授予“2010年度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最佳创新奖”。
 

            \


 

同舟共济,君子以德服人;齐头并进,“家人”共同富裕

对于员工管理,张杨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常说,我不喜欢去控制谁管理谁,我想要他们自己去感悟,这样的效果最好。2010年,在中国有一种风靡于众多网友之间的游戏——偷菜,紧跟社会步伐的秦艺文化人也不例外的受到影响,办公室一度流行起偷菜。他曾经试图用强硬的方法禁止员工在工作期间“偷菜”,大家纷纷和他玩起了“躲猫猫”。他意识到,这个局面不是用“禁止”就可以控制的。于是他宣布了一项决定:从即日起,公司所有人放下手头工作,用一周的时间专门 “偷菜”,并且给员工布置了一项工作——教会他“偷菜”。结果大家很快就认识到了“偷菜”的“毫无意义”,自觉停止了在上班时间“偷菜”。

张杨亲切的称呼他的员工为“孩子”,这并不单是一种称呼方式,而是体现了他对员工的深切关怀。他对他的“孩子”常怀感恩之心,他感谢这些孩子信任他、支持他、让他获得了现在的成功,于是他一直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孩子们”提供发展的平台,给孩子更好的福利政策和职业生涯规划。在工作生活中,从每一件小事的具体落实和行动来体现对他们的关怀。他常说,“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是一家人。我们这一代活动传媒人会是艰难的,但也会是最精彩的。”

张杨更愿意把自己的公司比喻成一个国家,他曾说:一个国家富了,人民没有富裕,这不是一个好国家;一个国家人民富了,国家却没有富裕,那么这个国家是扭曲甚至变态的。我要带领秦艺文化的“孩子”们一起努力,做中国第一代热泪盈眶的活动传媒人及文化秦军特种部队,共同富裕起来。所以他极力寻求“国富”和“民富”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希望获得双赢。这些年,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他的公司发展的越来越好,“孩子”的薪资也比其他同类型公司高出许多,双赢的局面逐步清晰的凸显出来了。

幸福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张杨的“孩子”曾经问过他感觉最幸福的事是什么?张杨很坦然的说:“我的幸福观很简单。我这个‘小学毕业生’可以带领你们这帮大学生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我感到幸福;回到家中,八十岁的老父拄着拐杖跟我到卫生间就只为多看我一眼,多和我说一句话,这也是我感到很幸福的事。”

谈起家人,他说自己的愿望是在今年春暖花开时,陪着老父亲去兴庆公园寻找他当年亲手栽植的树,如果找的到,如果政策允许,他想把这棵树买下来,送给父亲。

谈起家乡周至,张杨毫不掩饰的流露出无比自豪的神情。他说他曾经跟朋友合开了一家叫“金周” 面馆,因为周至也被称为“金周至”。他说他经常对自己的朋友说,“欢迎到中国‘最大’的城市周至做客。”说到这里,张杨流露出了孩子般可爱的笑容。

谈到现在,张杨浑身充满了力量。他说秦艺文化现如今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稳步前进,公司的数个大型活动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就在前不久,张杨被中国-东盟品牌活动组委会及海峡两岸轻工业博览会特别委任为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当记者问他获得这样不菲的成绩的感受时,他只是微笑着说了一句话:我不会给周至人丢脸的。”

谈起未来,他说他希望自己可以在五十岁以后就不再插手公司的经营管理,而是回家种种花、养养鸟,在银白的月光下,枕着黑石,舒服地躺下来,对着漫天的星星,静静地微笑……

西安秦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功策划部分活动案例

西安碑林博物馆建馆920周年大型盛会

第二十一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节开幕式

黑龙江加格达奇第二届国际蓝莓节开幕式

精彩咸阳"——咸阳市庆祝建国60周年文艺晚会

春涌铜川--铜川市2011新春文艺晚会

云天飞歌--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2010年新春晚会

云南红河州元阳旅游推广大会暨大型演唱会

2007福田欧曼·欧康杯全国卡车大赛西安赛区形象代言人选拔赛

为国家4A级风景区山阳天竺山拍摄大型宣传片《秦风楚韵天竺山》。

                                                             采访记者:焦华蕾

关键词:张杨传媒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