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6款开源网络管理工具大盘点

2011-10-10 09:14:44来源:作者:

下面将为大家介绍的26款网络管理工具皆为开源产品,不仅功能强大,而且使用成本极为低廉(甚至无需成本)。

下面将为大家介绍的26款网络管理工具皆为开源产品,不仅功能强大,而且使用成本极为低廉(甚至无需成本)。

\

开源网络管理软件

在过去十年中,开源开发产业迅猛发展,而网络管理软件也适时顺应了此次大潮。许多在实际工作中遭遇挫折的IT管理员开始将眼光投向免费工具,希望能够从中找寻到合适的软件以实现对网络设备的监控、配置以及映射。下面将要介绍的26款开源网络管理工具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Big Brother BTF

Big Brother BTF

Big Brother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主要用来监控联入网络的系统。自其问世以来,该工具的作者就同时推出了对应的商业化版本,如今被称为Big Brother专业版,该项目于2001年被Quest软件公司收购。本工具的开源版本仍然适用于学生或是非商业类用户。

Big Sister

Big Sister

根据这款软件作者的说法,他是由于对Big Brother印象深刻但又希望在其基础上做出一些改变而产生了制作Big Sister的念头。在该软件的自述文件中,作者谈到他在开发时始终抱持提高性能、减少发生问题时的报警数量并对其它细节进行强化的宗旨。

Cacti

Cacti

Cacti是一款通过图形来显示网络随时间推移而产生的各项数据的工具,例如CPU负载以及带宽利用率等。它本质上来说是一款环状数据库工具的前端软件,所谓环状数据库工具,是指一种用于存储随时间推进而变化的数据的开源数据库工具。

GroundWork Monitor

GroundWork Monitor

GroundWork是一款用于监控网络、应用程序以及云的平台。该软件具备开源社区版本,但出品公司目前主打的是所谓Flex版本,按每台设备每年计费--此外另有名为Quickstart的版本,尽管在技术支持上存在诸多限制,但49美元每年、可用于50台设备的设定还是让注重成本的用户对其青睐有加。

Hyperic HQ

Hyperic HQ

Hyperic HQ的主要作用是监测自定义类Web应用程序并对其进行跨物理、虚拟以及云环境的性能测试。这款工具也具备需要付费的企业版,该版本强化了报警功能,并能够更好地创建测试基准。

JFFNMS

JFFNMS

其实这款名为Just For Fun(只是开个玩笑)的网络管理系统并不只是个玩笑。在自述文件中有如下表述:"尽管名字带有戏谑意味,但此工具是一款严格意义上的网络管理系统,能够帮助用户监控自己的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以及其它网络设备。"该软件利用PHP编写,并通过SNMP(即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实现监控。

MRTG

关键词:开源网络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