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支股票管窥2011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2010-12-24 23:17:2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软件板块持续的高市盈率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不过,优质的软件企业不论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看,都有利好伴随着它们。短期看,曾推动中国软件业十年飞速成长的“18号文”将于年底到期……

  文章原标题《软件板块2011或迎黄金年 跨年度“潜伏”18股》

  软件板块持续的高市盈率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不过,优质的软件企业不论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看,都有利好伴随着它们。短期看,曾推动中国软件业十年飞速成长的“18号文”将于年底到期,业界期待已久的“新18号文”即将公布,“优惠力度更大”的预期如果落实,将短期刺激该板块走强。中长期看,经济结构调整必将加大信息技术投资,未来五年政府将会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软件作为信息技术行业的重要核心,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仍将会保持25%-30%的复合增长率。可以预期,未来5年,中国软件产业仍是快速发展期。

  2011年软件板块需看三大关键词 荐13股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仍被认为是“十二五”期间工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而在“十二五”规划中,软件服务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组成部分,更是工业对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一环。根据本报此前获得信息,国家对软件产业的优惠政策将得到延续,新18号文业已上报;新政有望在细分领域上给予重点支持。

  而围绕2011年软件业的投资者热点,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及分析师,得出了可以遵循的三大关键词服务、应用、高端。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中明确提出发展“软件服务与网络增值服务”,而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小凡介绍,新18号文也将加大对软件服务类企业的支持,以适应目前软件业“从产品向服务转型”的趋势。

  据悉,新政中相关税收优惠也将扩大到软件服务类企业。而软件服务的很大一部分是运维。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启书对记者解释说,技术服务和服务外包将是最有可能受及税收优惠的两大领域,其中前者主要包括软件的售前技术咨询、售后技术服务等,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用友软件、东软集团、东华软件等。

  而在服务外包领域,光大证券分析师周励谦指出,BPO(业务流程外包)包括在金融、政府等行业具备技术实力和行业经验的业务流程外包商,也具备投资机会,涉及上市公司包括信雅达、宝信软件等。

  此外,基于互联网的电子服务也将是值得关注的亮点。此前在创智天地举办的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投融资洽谈会上,上海信虹投资董事副总经理俞以明在总结软件产业投资所看中的三个方面时,也着重提到通过软件与服务相结合的这种企业模式,“例如现在风行的团购,本来是传统的商业模式,但在后台软件系统的支撑下有了新的形式。这也是风投所关注的重点。”他说。

  而在二级市场,焦点科技、生意宝等电子商务领军企业、以及电子政务龙头久其软件也是很好的互联网电子服务平台。

  而对于物联网、云计算等热门概念,则要以把握“应用”为投资主线。例如作为国家重大专项的“车联网”项目一旦落实,有望进一步拓开启明信息、银江股份的市场空间。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核高基项目仍将是关系到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有软件行业协会人士对记者坦言,仔细研读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实际上已经指明了“十二五”信息行业的发展重点,即“高端软件与高端服务器”。针对此,宏源证券分析师胡颖建议关注高端制造业的核心控制软件。

  胡颖指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要包括四个部分:航空产业、空间卫星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以及智能制造装备。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高端制造业必然需要信息化的辅助和强化。工业软件作为装备制造产业的核心控制部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涉及公司包括:川大智胜(空管自动化系统以及空管模拟训练器)、软控股份(橡胶机械及软件提供商)、海兰信(航海导航系统方案提供商)等。

  太极股份“抢食”两大高增长市场

  大股东领导更替,核心事业部升级,新型“3S”战略推出,大项目比重上升,自今年3月公司上市以来,太极股份动作不断,这些动作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规划及业绩前景?12月22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太极股份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孙国锋。

  开拓“军政”之外领域

  数据显示,目前在太极股份的营业收入中,来自政府和军队等国家系统的项目约一半。这与公司“强硬”的大股东密切相关。据孙国锋介绍,公司的大股东是中电集团十五所,该所长期承担大量国家军工信息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实施“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战略计划,太极股份作为十五所的重要民用行业应用窗口,必将承接十五所的前沿技术和产品资源转移,受益最大。

  孙国锋告诉记者,在政府订单之外,公司正在积极开拓能源(如电力、煤炭)、金融(如银行系统)和工业(如冶金)部门的订单,目前进展顺利,尤其是能源行业的信息化需求,成为近期公司业务增速最快的子业务。与此同时,500万和1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订单比重也在公司的业务收入中不断上升,呈现出一种良性增长态势。

  “在我们最新制订的3S战略中,解决方案(Solution)仍是核心业务之一,此外公司将大力拓展IT咨询等高附加值服务相关业务(Service),并借力国家的"核高基"扶持政策,利用公司现有优势,大力开发基础软件(Software),未来的太极股份将是方案、服务和软件三大核心业务并行。”孙国锋如此表示。

  全力打造领先业务单元

  为实现上述定位,公司近期已将数据中心和公共安全应急两个业务单元从二级单位升级为一级单位,力图打造公司领先的业务单元,升级背后所反映出的,是两个供不应求的巨大市场。

  综合应急平台方面,明年省级开始启动,“十二五”规划要求布局到县,并实现水利、社保、农业等领域全国联网。国家要求省级投资要5000-6000万,市级要3000万。全国300多个市,每个市都投3000万,这是一个有着每年数千亿规模的市场。目前公司已为十几个省做完规划,明年开始实施。孙国锋表示,应急方案平台是公司的重要优势项目,市场前景将十分可观。业内人士也预计,明年公司这块业务收入将出现爆发性增长。

  专项应急平台方面,目前水利、地震、社保专项应急已经覆盖到省级,卫生已经推广到地市级。我国约有100多个部委级单位,许多需要专项应急指挥业务。

  与应急系统建设相比,数据中心的开发和实施可能需要更长的周期,但是收益也许更大。不管是政府、央企还是能源能行业,对数据中心软硬件配套的进口替代需求都十分巨大。

  据了解,公司的数据中心目前主要是应用在政府领域,在技术上,云计算是主要方向。目前,公司的云计算服务在政府领域有了成功的应用,未来将极具推广性。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金融、能源、公共事业等领域对公司数据中心等云计算服务的需求将是巨大的,同时这些领域中的重要领导企业或单位都是公司的客户,因而公司在政府领域的成功将会快速复制到其他行业。业内人士预计,随着IT建设深入及云计算技术发展,厂商与用户之间博弈达平衡,数据中心业务将会爆发。

  分享“核高基”项目资助

  公司在基础软件方面的投入,得到国家“核高基”项目的大力支持。公司作为 2009年启动课题的牵头责任单位,承担了重大应用示范,相关课题连续两年获得核高基千万资金资助。“公司全面布局基础软件,一方面是行业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家机关系统的客户对公司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同时由于我们的项目大多来自党政军系统,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也要尽力使用国产软件替代进口,基础软件在这个方面显得尤其重要。”孙国锋说。

  孙国锋介绍,目前,公司的数据中心、应急平台等5个募投项目均在有序的进行中,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募集资金可能不够,届时公司将会考虑使用超募资金继续投入。同时,公司对募投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实施严格的落实审查制度。随着这些募投项目的有效实施,将为公司未来在云计算、应急管理等领域带来良好收益。在超募资金的使用上,也会考虑收购等外延式扩张的方向。

  从公司的成长周期来看,经过了低毛利率的市场扩张之后,公司着手修复毛利率,积极备战下一步的外延式扩张,“公司未来净利润的增长率将肯定会大幅高于营收增长率。”孙国锋对此颇有信心。

  广联达“深耕”建筑行业

  广联达的主要业务包括工程造价系列软件(包括计价软件和算量软件等)、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两大类软件产品。在中国日益加速的城镇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之下,建筑行业的IT开支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作为行业龙头,广联达如何布局?记者昨日连线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张奎江,了解公司管理层对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看法。

  据张奎江介绍,特级施工企业在2012年3月前必须达到信息化水平的强制性标准,市场空间较大。建筑行业中每一个项目的生命周期包括可行性研究、设计、采购、施工、运维等五个阶段。整个工程造价市场是100亿,而项目管理软件市场空间有1000亿之巨。而公司作为造价工具软件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龙头企业,2009年的营收还只有3.08亿元,成长空间由此可见一斑。

  从产品结构来看,计价软件市场发展已趋于成熟,软件应用率达到90%。张奎江告诉记者,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全国计价产品的公司,一套产品可做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各专业的计价工作。同时,公司多年来积累起丰富的案例经验,这些先发优势为公司筑起了“护城河”。目前公司市场份额高达53%,3-5年定额更新周期以及软件后续的升级更新为该业务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公司预计该项产品未来将维持30%的平稳增长。

  与计价软件的高渗透率相比,算量软件应用率不到40%,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将逐步成为公司在造价软件领域内的增长引擎。据介绍,算量软件包括土建、钢筋、安装、给排水和装修等软件。算量软件的使用能提高计算的准确度,提供工程计算的工作效率。公司按照不同的专业特点细分深挖,解决各省计算规则和非标准设计,所以能覆盖全面,目前是国内公认的工程量计算软件。公司算量软件推出,能和计价软件配套,在使用中,土建计入到安装算量,再最后导入到计价软件,能计算工程费用情况。公司预计,算量软件的增速将超越计价软件,达到40-45%。

  从长期来看,项目管理系统软件将会成为公司未来的明星级产品。张奎江为记者详解了公司在其中“自下而上”的战略布局。公司的造价软件对接建筑施工企业的预算员,属于作业层面,项目部级的管理软件对接项目经理,属于管理层面,“在这两个层面上,公司已经做得很好”。而公司级的管理软件则属于决策层面,公司通过收购该细分市场有多年经验的梦龙软件打通了从作业层至决策层的所有环节,实现企业级的解决方案,从而更有利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目前,公司的项目管理软件正在样本客户中进行试用,明年将大规模推广该软件。分析师预计,项目管理软件推动初期会带来公司整体毛利率的下降,未来项目管理软件的收入占比的提升,公司目标是能达到30%的收入占比,规模化的销售将使得公司毛利率的水平有所提升。

  规模取胜 东软集团发力云计算“有看头”

  12月18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在上海召开,东软集团拿下了“2010年度董事会奖”,与公司较好的治理相伴随的是其主业的有序扩张,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公司近期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

  从政府信息化进程的加大以及之前东软集团的市场份额来看,东软集团在信息化这块业务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据东软集团三季度报表显示,前三季度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实现收入24.69 亿元,同比增长14%,占营收的80%。其中软件外包贡献甚大。上海易繁咨询公司IT分析师指出,东软集团是中国唯一一个可能在软件外包领域和印度竞争并成为国际性公司的软件企业,未来该业务将继续增厚公司业绩。东软三季报显示,国际软件业务实现收入1.71 亿美元,同比增长19%,占营收的38%。

  公司医疗业务进展顺利,三季报实现收入5.23 亿元,同比增长19%,占营收比重达17%。不过,深圳市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亮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东软集团的决策者刘积仁其实思路很清晰,知道企业的“边界”在哪里,这是很多企业家所欠缺的,尤其是在当今中国,野蛮生产的企业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无限制的往上下游产业链扩张,很多上市公司动辄提出“全产业链”的概念,但在盈利状况最好的医疗领域,刘积仁就表示,尽管目前东软医疗业务向终端深入趋势明显,但仍将坚持定位于IT技术专家而非医疗领域,不会考虑介入医院终端业务。“这是我看好刘积仁的原因之一:已经把一个领域做透,但知道自己的边界,正如任正非在建立《华为基本法》之初指出,不论电信服务行业多么赚钱,我们永不进入电信服务领域,只做好我们的电信设备行业。”

  在王亮看来,东软集团更值得关注的是他在云计算这块的优势。东软集团8月末与NEC 签署了合作协议,面向中国市场共同推进云计算服务,将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提供包括SaaS、PaaS、IaaS 在内的综合性云计算服务,将通过强强联合抢占市场的领先地位。

  对此,王亮认为,在国内的云计算领域里面,可以说是“风声大、雨点小”,云计算其实说白了,一个要有架构的技术,二是有客户,技术再牛,没有足够多的客户,云计算的成本是无法降低的。客户越多,云计算的效率越高。东软的优势在于手里把握着东芝、索尼等世界五百强大客户,也有医疗、电信、电力、社保、金融证券、企业、教育等众多国内的客户,东软需要做的是给原有客户提供增值、增量的服务,而不是重新去寻找云计算服务的客户,NEC在存储上的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所以东软的云计算相比其他外行来说,更有先天的客户优势,不是花一个饼,而是从原有客户口袋掏出更多的钱。

  “东软在未来两年估计还是做最低层次的云计算服务,也就是把医疗系统的服务器分批给医院等,未来几年可能存在把一些数据库也租赁给医院的云计算的可能,如果说云计算在中国能够起来,东软这样靠规模取胜的大软件企业的优势就较为明显。”王亮如此表示。

  另有分析师指出,东软集团的几大产业和项目都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是,公司也有“软肋”,比如,人民币升值将对公司的出口外包形成冲击。

  国网“盛宴”很大 远光软件仍可“饱餐”

  远光软件作为电力行业财务及管理软件领军企业,拥有电力行业超过85%的企业客户,但鉴于火电行业投资高峰期已过,在占拥有如此高份额的情况下,公司未来能否实现高增长?

  远光软件的业务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原有客户信息化需求的升级和深化,二是新客户的拓展,包括从电网向发电集团、从电力行业向非电力行业的拓展。就收入结构来看,当前的收入来源主要以实施项目为主,收入主体主要为定制软件的收入,主要为基于GRIS平台的SG186(国家电网的财务管控模块)和FMIS(财务及管理模块)二期工程的实施。随着公司与国家电网签署的总金额为3.47亿元的SG186项目合同临近交付,有投资者开始担心SG186 项目交付之后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成长压力,近年来,该项目是公司业绩高速成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对此,中投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国家电网下属法人级数很多,法人主体之间交易核算的复杂程度是超出想像的,在SG186项目财务管控模块初步建设完成之后,需要对于系统进行深化应用。SG186 项目上线仅仅是国家电网实现集团化管控的第一步,未来的信息引用将向深化应用和集约化应用发展,而财务资源管控作为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化管控的核心,其市场将是一个高容量的独立市场。可以预计,国网SG ERP及南网FMIS二期等项目将接续国网SG186项目,而且有望为公司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

  据研究员分析,SG ERP新增加的工作量有一部分是补充,另一部分是在186基础上的开发。工作量肯定会超越SG 186。

  据介绍,在战略层面,公司确立了“先纵后横”的发展方向:先纵向深耕电力行业,把产品从财务管理领域扩展到业务领域,逐步切入核心业务系统,然后再考虑横向从电力渗透到其他行业,以满足煤炭、石化和铁路等行业的管控需求。但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国网的市场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公司根本“无暇旁顾”。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中,远光软件相关人士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必须要高度关注国网,由于多年来它们的需求很猛烈,所以没办法抽空转身去开拓别的市场。”

  一方面是爆发的信息化需求,另一方面是公司产能的相对不足。所以公司目前的重点,就在于解决这种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电网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需求。智能电网核心在于智能化,IT需求将比以往进一步增加。公司已经开始相关布局,外延式并购和自我研发共同推进。此外公司在房地产投资方面的收益将锦上添花。公司参股的华凯投资有较多低成本的土地储备,未来还有海南、北京、河北项目未结算。

  市场广阔+竞争优势 榕基软件将加速增长

  作为电子政务、信息安全、质检三电工程和协同管理软件四个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榕基软件正迎来行业春天。未来几年下游市场的快速增长有望为公司带来大量的发展机会。而公司所具备的竞争优势有助于令公司在市场中大显身手。

  国海证券研究院李芬表示,由于榕基软件正步入加速增长期,未来估值水平将迅速下降,公司细分行业竞争力较强,软件行业资产轻,可给较高估值,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基本分散在各区域、各细分市场,由于客户资源的区域性,跨地域扩张相对困难。不过,这一市场未来的发展势头较好。2006年至2009年,我国的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分别为550亿元、639亿元、740亿元和863亿元,年均增长率约16%。有研究机构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仍将持续平稳增长,预计2012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390亿元。

  信息安全市场也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有关咨询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9年,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分别为55.6亿元、68.1亿元、79.3亿元和 93.9亿元,呈现出较快增长的趋势。未来几年,我国的信息安全市场将继续保持18%以上的年均增长率快速发展,预计2012年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156亿元。

  未来下游市场的高速发展,将带给榕基软件大施拳脚的机会。海通证券研究员陈美风认为,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更为重要的是,自身的实力。榕基软件是国内电子政务、信息安全、质检三电工程和协同管理软件四个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具有较好的市场竞争优势。而公司当前的市场领先地位则得益于公司在行业中的先发优势。公司参与电子政务领域、信息安全领域和质检三电工程领域均有10年的历史,而且公司涉足协同管理领域已长达17年。长期的发展经历令公司累计了丰富的研发和市场开拓经验。公司所拥有众多成功案例亦可加厚公司的资质。

  在网络安全性与漏洞管理细分市场上,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0%。在质检三电工程领域,为国家质检总局许可的三家服务商之一,以26%市场份额位列第二。公司主要服务行业在政府、军事机关、质检、能源、电信等领域。庞大的客户数量是公司未来推广新业务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榕基软件与许多大型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公司是国家电网“SG186”工程协同办公系统的唯一供应商,其订单规模大概在3个亿左右,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将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逐步按进度确认收入;公司为联通开发的任务管理平台也在试用当中,未来进行全国性推广的可能性很大,届时每个省的业务规模大约能达到3000万左右。同时,榕基软件的成功上市将有助于公司不断新增渠道,抢占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