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下一个拐点:IMAP与移动邮箱

2010-12-23 11:54:51来源:特网作者:

  一大早,网友MMMV就在微博上写道:最早祝我生日快乐的居然是网易邮箱。微博的发出距离MMMV生日仅过去一秒种的时间。毋庸置疑,今日的互联网产品已经进入“分秒必争”的阶段,微博如此,电子邮箱亦如此。

  一大早,网友MMMV就在微博上写道:最早祝我生日快乐的居然是网易邮箱。微博的发出距离MMMV生日仅过去一秒种的时间。毋庸置疑,今日的互联网产品已经进入“分秒必争”的阶段,微博如此,电子邮箱亦如此。

  用户虽然对速度没有太大的数字概念,但网易邮件事业部副总监莫子睿非常清楚,要赢得用户的这样一句感慨,其背后是有多少的工程师的创新和多少台服务器高速运转的支持。让他稍许欣慰的是,最近网易全面开通的IMAP服务,让旗下三大邮箱服务增速不少,赢得用户的赞赏也不足为奇。

  历史——基础服务用户庞大

  邮箱服务作为互联网基础服务,在中国已经走过十几个年头。而在世界上,时间更长,最早可以追溯到“E-mail之父”雷·汤姆林森。1971 年,汤姆林森奉命寻找一种电子邮箱地址的表现格式,他首先编写了一个小程序,可以把程序的文件转移协议与另外一个程序的发信和收信能力结合起来,从而使一封信能够从一台主机发送达到另外一台。于是,第一封电子邮件就诞生了。

  邮箱服务对于中国互联网而言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它是中国互联网开始的象征。1987年9月20日,有“中国互联网第一人”之称的钱天白从北京经意大利向前联邦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内容是“穿越长城,走向世界”。这是中国人在网络上的第一步,以伊妹儿的形式跨出的第一步。这一步对于中国网民的意义,丝毫不会亚于阿姆丝特郎在月球上的第一步,他开创了中国网民的先河。

  说起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的免费邮件系统,就不能不提到网易的丁磊、陈磊华和163.net。对于中国互联网而言,这同样是具有符号意义的事件。这第一套免费邮件系统很快的被丁磊挂在163.net上供中国当时的网民免费使用。中国的第一家免费电子邮局也由此诞生。

  据本土专业的市场与咨询机构iResearch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3年中国个人邮箱用户将达到3.75亿,再加上企业邮箱用户,数目非常庞大。

  新生——IMAP时代来临

  相对于微博、LBS、SNS等新兴服务而言,邮箱服务略显老态龙钟。虽然在工程师眼里邮箱服务一直在前进,微创新不断,但用户并无太大感觉。这一切根源于这么多年来,邮箱服务遵从的邮件接收协议架构POP3一直没有改变。

  POP3(Post Office Protocol 3)即邮局协议的第3个版本,它是规定个人计算机如何连接到互联网上的邮件服务器进行收发邮件的协议。它是因特网电子邮件的第一个离线协议标准,POP3协议允许用户从服务器上把邮件存储到本地主机(即自己的计算机)上,同时根据客户端的操作删除或保存在邮件服务器上的邮件,而POP3服务器则是遵循POP3协议的接收邮件服务器,用来接收电子邮件的。

  虽然服务用户这么多年,但POP3有其自身的缺点。POP3偶然会导致丢消息、重复下载,时时连接性, 双向同步功能弱。IMAP协议的重要性也被电子邮箱运营商所重视。

  IMAP协议虽然诞生很久,但真正大面积应用却是近几年的事情。IMAP(Internet Mail Access Protocol交互式邮件存取协议)是斯坦福大学在1986年开发的研发的一种邮件获取协议。它的主要作用是邮件客户端(例如MS Outlook Express)可以通过这种协议从邮件服务器上获取邮件的信息,下载邮件等。IMAP协议比较酷的功能是用户可以维护自己在服务器上的邮件目录;可以直接抓取邮件的特定部分(例如只有文本)。

  Facebook 11月15日宣布发布的全新电子邮件系统。当记者问道该系统在哪些方面未能达到预期时。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回答说他们希望能够支持 IMAP,但目前并未能做到这一点,他同时表示不久会支持,现在已经在研发当中。扎克伯格的回答也意味着IMAP已经是电子邮箱行业的大势所趋。在这一块Google走得相对较早,2007年10月25日谷歌旗下Gmail开始激活用户的IMAP权限。

  趋势——IMAP中国之路

  11月11日,网易宣布率先为旗下的3.2亿免费邮箱用户全面默认开通IMAP服务,并升级服务提供更高级别的SSL加密,据悉这在国内尚属首家,网易表示此举将使网易邮箱用户在客户端收取邮件的速度提升10倍以上,而且用户在客户端的所有操作都会即时同步到邮箱服务器,保证两边有完全一致的操作体验。

  网易邮件事业部副总监莫子睿透露,IMAP会比POP3消耗更多的服务器资源,这也是为何目前只有网易邮箱为用户默认开通IMAP服务,而其他邮件运营商都选择默认关闭的主要原因。莫子睿介绍网易之所以率先在IMAP服务上加大投入,就是看到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巨大发展潜力,为提升手机设备收发邮件的良好使用体验提前布局。

  POP3协议允许email客户端下载服务器上的邮件,但是当对邮件的操作发生时,客户端无法回馈任何的改变给服务器.所以如果你通过桌面客户端下载了五封邮件,读了四封,并把其中的三封移到其他的文件夹,但在服务器上那些邮件仍然还是"未阅读"的而且也没有被移动过.当你想使用不同的设备再次检查服务器时,你不得不从头开始经历对同样邮件的处理过程.

  而IMAP就明显不同.任何你在客户端做的改变都会同步回服务器(在网络连接正常的时候),也就是说读过的邮件就会保持"已阅读"的状态而移动过的条目也会保持被移动过的状态,在所有检查邮件账户的设备上都是一样的.换句话说,IMAP把远程文件夹当成本地文件夹,这将非常有用,尤其是当你使用不止一种交互界面来读取和组织你的邮件的时候(比如说,办公室的web界面,路上使用的iPhone,还有在家使用的像outlook这样的客户端).

  据悉,网易邮箱此次推出的IMAP服务更核心的还在于“极速”收取邮件。IMAP提供的摘要浏览功能可以让你在阅读完所有的邮件到达时间、主题、发件人、大小等“摘要”信息后再作出是否下载整封邮件或附件的决定。一封20M附件的商业信函,标题和摘要仅2K大小,如使用IMAP,邮件收取速度提升10倍以上。

  拐点——邮箱巨头进军移动互联网

  随着iPhone4、iPad、android系统等受市场追捧,互联网公司针对多终端的应用服务越来越多,电子邮箱行业也不例外。

  2009年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以后,移动办公成为越来越多商务人士的首选,而只能依赖电脑上网收发邮件的传统邮箱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不少厂商瞄准了手机邮箱这块市场,纷纷推出各自产品。IDC预计,2009年全球将有约5.4亿移动办公人员,到2011年,该数字将近10亿。

  据易观智库11月9日发布的《2010年第2季度中国手机邮箱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第2季度中国手机邮箱市场累计账户总数达1.85亿,环比增长3.66%;活跃账户总数为4811万,账户活跃度为25.96%。

  11月12日网易CEO丁磊在出席亚运会开幕式间隙还不忘给相关人员发出指示,“移动互联网产品推出步子要加大了”。接近网易CEO丁磊的人士透露,网易移动互联网战略由丁磊督导,有整合多部门的跨部门大团队在运作。网易邮箱肩负重大使命,将作为核心和基石,IMAP则成为突破口。

  据悉,网易今年3月正式推出手机邮,该产品由丁磊亲自布局,被认为是网易进军移动互联网先遣队。网易内部不愿具名人士透露,目前网易手机邮已与手机厂商、浏览器等开始密切接触。

  当手机等其他终端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上网工具之一,邮箱服务也更快的搬上手机端。IMAP让人们更容易在不同的设备从不同的地点访问邮箱,更便捷地实现PC和手机等多终端访问。

  莫子睿表示,虽然“云概念”是近两年才提出并迅速走红,但事实上邮箱的webmail服务本身即暗合了“云”的精髓,用户邮件、附件等都是存储在云端即服务器端,用户只需通过浏览器访问服务器端发送指令进行操作即可。用“云概念”来布局邮箱服务,对多终端进行覆盖服务,成为未来电子邮箱行业必须着眼考虑的问题。

  电子邮箱服务的微创新一直在进行,拿网易邮箱为例,今年8月11日之后,细心地用户会发现网易旗下三大邮箱品牌163、126、yeah都内置了网易的微博服务。iResearch艾瑞咨询电子邮箱行业分析师表示,电子邮箱的大融合趋势不断凸显,如个人邮箱中嵌入IM、SNS、微博、搜索工具等,不断满足不同网民多样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