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下载量突破5千万的奥秘

2010-12-21 22:02:30来源:作者:

《愤怒的小鸟》如何实现的如此的成就呢?这用运气似乎很难解释的清楚。如果你仔细研究《愤怒的小鸟》就会发现,游戏的成功源自出色的设计。

《愤怒的小鸟》如何实现的如此的成就呢?这用运气似乎很难解释的清楚。如果你仔细研究《愤怒的小鸟》就会发现,游戏的成功源自出色的设计。

Rovio公司在这款游戏的各个环节都很成功。《愤怒的小鸟》风格非常犀利,符合易上手的游戏类型和基于物理原理的游戏设置,创造了无数个不同的情景,使这款游戏在各个等级都充满了趣味性。

最重要的是,这款游戏才卖99美分,让任何用户都无法抗拒游戏的诱惑购买。另外,该游戏通过软件更新,定期添加新的玩法,持续给人们带来谈论的话题,这造成了一种持续的病毒传播式效应。所以,无论何时买一部iPhone,朋友推荐的应用之一就有《愤怒的小鸟》,所有这些元素加在一起,成就了这款游戏的巨大成功。

而且,这款游戏的越来越火。《愤怒的小鸟》火爆的势头最近在Android平台上也得到了延续,据Rovio透露,不久它将会在PC,Mac,游戏机和Facebook平台上推出各自的版本。

编者按:在《愤怒的小鸟游戏起源》文中可以发现,Rovio的CEO Mikael Hed对产品的专注,如此成功的团队却不急于开发新的游戏,而是要把《愤怒的小鸟》的品牌影响力扩大到极致,盈利的渠道也不是一味地锁定在按下载量收费上,《愤怒的小鸟》靠Android广告每月收入就可达到100万美元,Rovio在对《愤怒的小鸟》形象申请了知识产权之后,这个深入人心的形象设计,可以授权给一切实体产业,将会在现实世界中赚的盆赢钵满。

给开发者的建议:所以,对国内开发者的建议是,若想在移动游戏领域成功地可持续发展,《愤怒的小鸟》绝对是最值得的学习的范例,尤其对于小团队开发者,在各种移动应用商店应用程序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一定要做减法,在成功打造出第一款自己的品牌之前,不奢求游戏的数量,专注一款游戏的质量。对于走国际化路线的国内移动应用开发者来说,为苹果开发iOS应用仍然是最佳的选择,因为iOS的统一性的优势,保证了开发者的高效率、低成本,何况iOS在欧美庞大的用户群,足够开发者施展自己的能力,为苹果这种追求高标准的公司开发游戏,也会潜移默化地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对于立足本土的应用开发团队,建议以Symbian、Java开发为主,不要忘了,是Sis和Jar游戏、应用成就了全球第二大移动应用商店 GetJar(全球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各种咨询公司对未来5年操作系统的市场格局预测非常地一致,Symbian仍是全球第一,在中国尤是如此,开发者们冷静,Android顶多是开发者的第三选择,不要被虚张声势的Android忽悠了。

移动视界编译自《连线》

《愤怒的小鸟》靠Android广告每月收入100万美元

针对iPhone及Android平台的《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风靡全球,它恐怕是继《吃豆人》(PacMan)后最火爆的一款游戏。它是眼下最为知名的游戏,也是首款大卖特卖的移动应用程序——专为小型触摸屏量身打造,没有实体控制器。

这 款游戏最有趣的一点就是其盈利模式。在Android平台上,《愤怒的小鸟》是免费的,其收益来自于谷歌(Google)Admob团队提供的游戏内置广 告。游戏开发者表示,《愤怒的小鸟》在Android平台的收益不久将达到每月100万美元。目前,这款游戏的热度丝毫没有减退的迹象,就在今年节日期 间,“愤怒的小鸟”绒毛玩具大卖特卖。

 

《愤怒的小鸟》如何靠Android广告月进百万

开发者们不断为该游戏添加关卡。当新的免费关卡发布后,那些已经通关的玩家们又重新投身这款游戏。每隔几周,就会有类似万圣节和圣诞节等季节性关卡发布,于是人们又会继续玩这款游戏。

\
下方是广告

有趣的是,这款游戏更像是一部互动电视剧,而非传统游戏。他们并不是定价出售游戏,而是不断出售游戏体验,让玩家们欲罢不能。

对于那些大受欢迎的游戏,谷歌已经发掘出一种全新的盈利模式——游戏电视化,这或许会成为未来主流的游戏运营模式。

愤怒的小鸟游戏起源

当一款名为愤怒的小鸟的iPhone游戏在去年年底发布时,没有人能预测到它未来取得的巨大成功。近8个月后,Rovio的2D手机益智游戏销量超过了500万大关,并且毫无下降的趋势。Gamepro特此采访了Rovio的CEO Mikael Hed,讨论了其公司的起源以及他们的旗舰游戏——愤怒的小鸟的灵感来源。

GamePro:你能回顾一下Rovio创办和你参与这家公司的经历吗?

Mikael Hed:这家公司是由我的表哥Nicholas创办的,他现在是公司的首席运营官。他和他的同学参加了一个由惠普和诺基亚组织的竞赛,竞赛题目是为手机制作一款实时多玩家游戏。他们赢得了这竞赛,并于2003年底正式开始一起做游戏。

我实际上两次加入这家公司,第一次是在2004年初,那时公司只有3个创始人。我加入进来负责商业事务。2005年我们获得了一笔小额投资,之后我们很快扩大到约25人。

不久之后,我离开了公司,但在2009年初,我再次要求加入公司。从2009年开始,公司做的都是承包的代工项目,但这些外包游戏都不能维持公司的运作。我们曾经和移动领域最大的公司合作过几年,包括EA和Digital Chocolate.

GP 你和你们的团队怎样有的愤怒的小鸟游戏想法,让玩家使用弹弓发射愤怒的小鸟来捣毁建筑和敌人小猪?

MH:我们当时正在做承包的项目,所以我们的策略是,在我们真正能做出一款成功的游戏之前会做外包维持生计。后来我们的外包业务少了一些,这样就空出了内部成员来做一些内部研发的项目。为了做实际的游戏,我们团队有了一些想法,其中一个就是愤怒的小鸟这个截图。我们得到的许多提议都是真正经过深思熟虑的,当时愤怒的小鸟的角色还仅能在地面上步履蹒跚地行走。办公室里每个人都非常喜欢这个小鸟形象。

有一次开会时,我们觉得应该琢磨一下这个形象,并开始为它设计游戏玩法。在这次会议之前,我们曾设立过严格的标准,来决定我们会做哪种游戏,不做哪种游戏,但我们这次为愤怒的小鸟形象破了例。

GP除了标志性的愤怒的小鸟形象,游戏玩法本身的灵感来自何处?

MH:灵感可能是来自别的游戏——愤怒的小鸟肯定混合了其他游戏的元素在里面。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部分灵感就是这些形象。我们从2009年3月开始开发。项目中有许多人参与开发工作。大概 共有10个人左右。项目快结束时,我们还剩下4到5个人。我记得暑假回来,心想这根本就是不是我想要的游戏样子。我们于是又回到原来的那张截图,扪心自问寻找灵感。

GP愤怒的小鸟在App Store上架后多久才意识到这款游戏成功了?它立即就登上排行榜首吗?

MH: 我们在2009年12月发布了这款游戏,它几乎一夜之间就在芬兰跃居首位。游戏一旦进了前十,人们就开始对它感兴趣并开始购买游戏。直到2月中旬,苹果才开始推荐这款游戏,苹果的推荐使它在英国排到第一。在2月,他在美国也位列第一。

现在这款游戏销量已经超过500万大关。然后我们把它移植到iPad上,结果销量更高了。愤怒的小鸟iPad版本的单位销售赢利情况更佳。

GP愤怒的小鸟是在App Store发布的最成功的一款游戏,但你们却只售0.99美元。正如你希望的那样,这款游戏对Rovio来说一直是赢利的吗?你怎么看待大多数iPhone游戏的定价结构?

MH:我不能对此抱怨,因为我们不能忘本。首先,游戏的成功对我们真的很重要。所以价格是我们达到目的的手段。愤怒的小鸟是如此的成功,我们可以把它拓展它商业模式,从其他方面赚钱。

GP到底是什么让世界上这么多的人对愤怒的小鸟痴迷?

MH: 我们最初是为iPhone制作的这款游戏,我们想制作一款触摸屏游戏。其中一个标准时,它必须是可扩展的,这样我们就能把放到iPhone和其他平台上。古训讲:必须容易上手玩,但很难掌握。“简单易学”对我们非常重要。当你看到游戏的一个截图时,你就知道如何玩。愤怒的小鸟就非常简单,但也有深度。游戏必须要有很多乐趣,引导玩家一遍又一遍的玩。愤怒的小鸟正是实现了这一点才取得了如此的成就。

我们收到很多粉丝的来信。公司23个人中需要抽出一个人来回答粉丝的邮件。有时候我们觉得某个东西很特别,我们就把它发给粉丝们。我们喜欢和我们的粉丝互动——这非常值得。有一次,一个5岁男孩的妈妈给我们给我们发传真,说她的儿子为这款游戏画了一个级别,我们其实通过更新游戏来提高游戏级别。孩子们经常发来小鸟的画像。有一个孩子甚至给猪搭建了一个城堡,把它传到YouTube上,玩开了愤怒的小鸟真实游戏直播。

GP近期Rovio会推出一些新游戏吗?

MH:愤怒的小鸟会推出几个平台版本,包括PlayStation网络提供可下载的PlayStation迷你版。我们的重点仍是智能手机,但我们期待它能覆盖更多的平台。所以,我们不会很快就发布新的游戏,因为我们的重心是更新愤怒的小鸟。我们正在申请新的知识产权,但离我们对外公布还有一段时间。

GP小团队为移动平台开发低成本的游戏更有价值?还是你们最终希望扩张开始处理大更大的项目?

MH:现在我们的公司正在发展,我们可以一次为多个平台开发。我们擅长做休闲游戏,所以目前休闲游戏是公司的重点。当你在像App Store这样残酷的市场上运作时,小团队是有优势的,尤其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

移动视界编译

愤怒的小鸟近况

美国游戏制作发行商EA已经收购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发行商Chillingo。开发商Rovio并没有出售其对《愤怒小鸟》的所有权。

具体而言,Chillingo公司拥有在苹果iPad和iPhone平台发行《愤怒小鸟》的权利。但是,Rovio公司拥有《愤怒的小鸟》的知识产权。

据路透社报道,EA以大约2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Chillingo。在回答Rovio是否计划与EA/Chillingo有新的交易时, Rovio公司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计划,但将来还不一定。”

EA公司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根据EA全球移动发行计划,EA将在全球范围内培养独立游戏开发商,这就促成了此次收购。”

“Chillingo出版的高质量游戏已经得到开发者社区的广泛认可。EA将保证Chillingo的独立性,使他们能够管理和发展他们优秀的网络关系,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游戏体验,”EA公司表示。

据悉,Chillingo公司出版的游戏作品还包括Cut the Rope,Helsing’s Fire,Predators,Ice Age: Dawn of the Dinosaurs,Minigore,iDracula和Modern Conflict。

10月15日,《愤怒的小鸟》免费版正式登陆Android手机平台。《愤怒的小鸟》率先由GetJar网站提供免费下载,由于下载量突破了预想,使得GetJar的服务器一度崩溃。与此同时,Android Market也开始提供《愤怒的小鸟》下载。

截止10月18日,Android版《愤怒小鸟》下载量已经突破200万。

《愤怒的小鸟》欲停止Android版本开发

11月21日消息,iOS最受欢迎游戏《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的开发商Rovio Mobile为该游戏在许多Android设备上的糟糕表现而道歉:“尽管我们努力了,可我们没能让游戏拥有最好的性能。” 该公司还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不愿意在为Android设备做更多版本的《愤怒的小鸟》了。不过根据我们得到的反馈,我们感觉应该再为我们的粉丝多 少做点什么。我们目前正致力于在低端Android设备上运行《愤怒的小鸟》的解决方案。” 关于《愤怒的小鸟》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在开放性软件平台设计中常见的问题。苹果CEO Steve Jobs曾把这种问题描述为“让人丧失信心的挑战”。

“Google常常说Android开放怎样,iPhone封闭又怎样。不过从这个问题看来他们的说法有些虚伪不实际了。”Jobs认为在在一系列不同的Android不同的设备上开发者常常遇到同样的问题:用户常常发生软件存储破碎的情况。

Jobs还说:“这与Windows不一样,PC机都有同样的界面,而Android设备总是被配备不同的界面,例如摩托罗拉和HTC总是给Android设备装自己的界面,把问题留给了用户。相比之下iPhone统一性的好处不言而喻。”

Jobs还用最流行的Twitter客户端举例说明,表示开发者不得不应付“在244中不同手机上超过100种不同的软件版本,这是一个让人丧 失信心的挑战。许多Android程序只能在特定的手机上运行,或者对Android版本有要求限制。即使是1年前的机器也是一样。而iPhone只需要 对2个版本进行测试:一个正在使用版和之前一版。”

之后有开发者在博客中表示Jobs的说法有些夸大了,表示在Android平台开发配置Twitter没那么难,遇到的问题也很小。

先回到2006年的苹果,当时Jobs在采访中表示“与PC的战争结束了。微软很久以前就获胜了。”当时为了让苹果发展下去他不得不这么轻描淡写。而过去的十年里Jobs又带领苹果重新崛起,在业界创下了更好的成绩。

而这一切的关键都是倚靠评估产品的完美性能与用户体验,无论iPod还是iPhone。设备让用户感觉更放心更舒心。iPhone是单一的,而Google则让更多生产商可以应用Android平台。

对于开设一个Android的app store,Google却是避之不及。开发者太多,程序太纷杂,随便搜一个Android的《愤怒的小鸟》,会出现那么多用这个名字和图片的程序,有几个是能适用你的设备的呢?甚至有的程序中还参杂着恶意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