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大互联网彪悍语排行榜

2010-12-21 14:23:10来源:IT时报作者:

  打前几年开始,网络热字、热词就层出不穷,不过今年的网络语言格外长脸,不但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更越洋过海成为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纽约时报》的焦点,就连老外都开始费尽心机翻译这些中英字典

  打前几年开始,网络热字、热词就层出不穷,不过今年的网络语言格外长脸,不但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更越洋过海成为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纽约时报》的焦点,就连老外都开始费尽心机翻译这些中英字典上绝找不到的词句。不过外人并不能体味中国网民的心情,在他们的眼里,互联网似乎缺少了一点中庸和理性,更多地存在着偏执和狂热,很多情况下甚至沦为人们发泄的渠道,实现自我中心的释放和救赎。为了暂时摆脱这个世界,欢喜抑或痛苦,于是诞生了下面这些 “2010互联网十大彪悍语”。无需拍案惊奇!这正是中国网民特有表现力的最新夸张展现。

  给力 媒体滥用成视觉疲劳

  自从网络热词“给力”登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后,它就以火箭般的速度在大江南北加速蹿红着。政策“给力”、内销“给力”、银行“给力”、通胀“给力”……打开报纸,漫山遍野都是“给力”的新闻,连娱乐节目也取名“给力星期天”。这个已经漂向海外,被译为“gelivable”的热词,虽然还没有确定的出处,也没有统一的词性,却已稀里糊涂成为大小媒体的常客。

  “给力”一词尚没有进入词典,根据网上流传的含义,大约有“有帮助”、“有作用”、“给面子”、“有劲”、“使人振奋”、“感到力量”等意思。“给力”一词语境较强,而语意模糊,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来抒发内心情感,表达一种态度。

  但是媒体不管用法、不顾词性,随随便便将“给力”植入标题,难免有种生搬硬套、画蛇添足的感觉。

  语言是一种交流的工具,是约定俗成的,要让人看得明白、听得懂。“给力”这个词的意思,在传统的语言词库里,其实还是有现成的、规范的词汇可以表达。

  如果为了夺人眼球,不分场合乱加使用,反而会有点不伦不类,令人费解。

  我爸是李刚 无法无天,只要有爸爸

  在幼儿园抢凳子,有人说“我爸是科长”;在小学欺负同学,有人说“我爸是主任”;在中学抢女同学,有人说“我爸是处长”。而毕业之后,开车撞了人,造成一死一伤,肇事者还放言“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某地公安分局副局长)。”

  在封建时代,尚且还说“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从这个肇事的“官二代”身上,我们看不到一点正常人该拥有的人性,看不到一点现代人该拥有的对法律起码的尊重。在肇事者看来,只要“我爸是李刚”,任何游戏规则都可以随便更改。“我爸是李刚”迅速蹿红网络的背后,也反映了广大网友对特权阶层滥用职权的愤恨。

  从前有人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现如今的社会上出现了更多的“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老爸”。有一个好老爸,可不是少奋斗几十年的事情,甚至少奋斗几代人。近日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国企工作,他们单位有3成的人都是通过关系进去的,没有关系,想进国企那可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而他家里,打爷爷开始就在该国企担任领导,爸爸也是,他自己也顺利地进入了该国企。

  很多毕业生挤破头都进不去,而特权阶层一毕业就有了着落。无论是官二代,还是富二代,很多人在大城市拼了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而有些人生下来就有好几套房子。难道都是爸爸惹得祸?

  孟子曰:不患寡而患不均。对一个和谐社会来说,需要更多的是公平和正义,才能维护社会的和谐发展,如何解决社会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如何限制特权者的权力,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还需要国家的法规和制度日益完善,也希望特权阶层在“我爸是李刚”之后能深刻地反省。

  一个艰难的决定 你的决定让人鄙视你

  “麦当劳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发现顾客曾去过肯德基,将把顾客赶出去;蒙牛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发现消费者胃里有伊利,将自动释放三聚氰胺;天涯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发现网友混过猫扑,将禁止其ID一年。”

  如果两月前你看到这个段子,肯定觉得很荒诞可笑,然而类似的事情却于一个月前在网友面前赤裸裸地“上演”。11月3日,腾讯公司称被迫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决定将在装有360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此后近一周,3亿的腾讯和360的共同用户,内心无比的纠结,到底是选择QQ还是 360?使用360意味着无法使用QQ和好友联系,而使用QQ即意味着必须放弃使用习惯了N久的免费360杀毒软件。

  QQ和360背后争端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两家公司在桌面管理软件领域的争端,QQ推出的“电脑管家”直接威胁了360软件的生存。但是,两家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应该逼迫消费者二选一,这是对公司垄断地位的滥用,也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消费者可以选择购买某种商品或不购买,而腾讯有何权利逼迫消费者不选择360软件呢?让消费者不能选择何种商品,和强制消费者选择何一种商品一样,都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践踏,无异于强买强卖。

  我们可以想想微软和谷歌的竞争,微软能让所有使用谷歌搜索的用户不能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么?百事可乐能让所有喝可口可乐的消费者今后不喝百事可乐么?虽然3Q大战最终的结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介入下,以和解而告终,但“一个艰难的决定”留给我们的思考是深刻的,也时刻警醒着中国企业如何去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

  神马是浮云 看破红尘的精神胜利法

  古代的生活境界是“看破红尘,超然物外”,而现在的生活态度是“看破网络,见怪不怪”,一句“看过小月月,神马都是浮云”的评论成了当下形容心态的万能金句。

  职场人士:升职加薪是浮云;已婚人士:幸福美满是浮云;校内人士:获得高分是浮云;家庭主妇:物价下降是浮云;青年男女:房子车子是浮云……总之,一切的一切似乎都能以万金油似的“神马是浮云”来加以概括。这不禁让人联想到阿Q的精神胜利法,阿Q常自我安慰“老子被小子打了”,而我们把神马都看成浮云则是因为被现实撞了一下腰。

  看看眼前的朵朵浮云,真的是只能看而碰不得吗?这种看似不再浮躁、“被淡定”的心态是我们放任梦想随波逐流的理由吗?升职加薪,需要你再努力一点,幸福美满,需要你再浪漫一点;获得高分,需要你再多读一点;物价下降,需要你再耐心一点……这就是生活,浮云时时围绕在你的周围,浮云并不是虚无缥缈,其实它举足轻重,就看你有没有本事抓住浮云。

  面对悲剧,我们能用一句“神马是浮云”就过去了吗?富二代飙车撞人、11.15的特大火灾、警服男施暴……我们不能做到。不过,在这些悲剧面前,我们孱弱的心灵有时的确是像霜打的茄子,除了说浮云之外,说其它的有用吗?但我们还是要说,为了我们易碎的生命。“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能淡定地把神马都看成是浮云的人大概也只能是所谓看破红尘的人。

  蒜你狠、姜你军 齐声高唱“涨价歌”

  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油你涨、糖高宗、豆你玩、棉里针……像不像世界奇观多米诺骨牌一个连着一串,唯一不同的是,多米诺骨牌是一个个地倒下,而这些大蒜、生姜、苹果都是一个个地往上蹿,不是说它们的个头,而是它们的价格。

  一杯二锅头把陈小春呛得眼泪流,而这些貌不惊人的东西却能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我们只能忍气吞声地变成“海囤族”、“蹭饭族”、“种菜族”。人民已经被高CPI“劫持”,却只能无奈地抱怨一句“工资涨得像眉毛一样慢,物价涨得像胡子一样快”。

  不要抱怨,不要感叹,让我们唱歌吧,一起高唱《涨价歌》:物价高,物价涨,工资想跟上物价涨;物价高,物价涨,工资跟不上物价涨……好聪明的中国人,好疯狂的中国价,物价高,物价涨,工资想跟上物价涨,物价不让工资跟上物价涨,工资偏要跟上物价涨……嘴里在唱歌,心里在惆怅,心上人跟别人吃香又喝辣去,丢你一个人在这里吹冷空气。何以解忧,唯有老酒。天价进口葡萄酒,买不起;液体黄金大红袍,喝不起;减重升价方便面,吃不饱。

  看来只能继续唱歌了:你若要走我不会留,喝什么酒解什么愁,喝一杯“请你走路”不必回头。

  羡慕嫉妒恨 结构性的心理扭曲

  最开始是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水准引起各方非议,张艺谋的老搭档张伟平总结,电影圈的很多人对他俩就是5个字:羡慕嫉妒恨。意思有点重复又有点微妙的三个词叠加在一起,可见嫉恨程度之深了。

  虽然“羡慕嫉妒恨”看起来有那么点重复和累赘,但其实却是个过于狡猾的词,既摆脱了自己的责任,又让站在对立面的人看起来像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总而言之,从此之后面对外界对自己的批评声音,不再需要自我检讨,一概甩出这个新名词,随即让周围人都成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些有优越感的人连回应公众的几句口舌都不必浪费了。

  于是,冯小刚认为孙海英老拿自己说事是“羡慕嫉妒恨”,郭德纲立挺打人的徒弟时觉得风波闹这么大纯属有些人对自己“羡慕嫉妒恨”,凤姐内心无比坚信广大人民包括如云美女都对她的容貌气质充满“羡慕嫉妒恨”。

  事实上,放大点说,这反映了处于一个浮躁时代下的无奈。从文字圈原创作家比不上抄袭作家,从海归学子比不上煤老板的儿子,到翩翩才子比不上房子票子,都说明“羡慕”的标准一旦产生了变化,“嫉妒”、“恨”就成了一个结构性的心理扭曲现状。

  爱网络,爱自由……我是韩寒 调戏凡客无民不凡

  一向默默无闻只在网络上不断“弹窗”的“凡客诚品”红了,不是因为代言明星,不是因为其商品价格有多实惠,更不因为它的服装鞋帽的设计有多新潮,只是因为那简短的广告语被全民调戏了。

  这个填空造句的模板不再是“开水白菜”、“过眼云烟”,它摇身一变成了网络营销的中坚力量,想要红吗?用凡客体吧。热衷恶搞的网友们将明星一个个“被凡客”,明星们更是抛弃了以往对恶搞的厌恶,甚至把它作为是否当红的标志。

  广告主角轮番换,从美剧《生活大爆炸》的男主角SHELDON,到麻烦缠身的打工皇帝唐骏,就连“植物打僵尸”游戏、灰太狼、微博红人等也没逃过“被凡客”的命运。《让子弹飞》甚至主动发表“官方凡客体”,将主演角色形象与“凡客体”相挂钩,成为了影片宣传的新方式。

  口水化的凡客体造就了一个无民不凡的时代,从“凡客体”到网友创意的“烦客体”,它成了网友心中15块钱一件的“汗血深V宝衫”代言人黄晓明的代言口号。广告语变成了网友点评,加之搭配的各类?图,它以一呼百应、摧枯拉朽之势席卷网络,掀起了比PS阿凡达更热的PS热潮,成为网友调侃明星的一大新型 “利器”。

  不管“凡客体”是红得发紫还是紫得发黑,可是“爱××,爱××”也并没推动多少“凡客诚品”的服饰销量;尽管被恶搞PS的“烦客体”下方仍有“凡客诚品”的字样,但它也并未提高多少人气,最多别人会告诉你:“凡客诚品?我听过。”

  ××馆需要排队等候×小时 等待也是门技术活

  一届长达半年的世博会让大家又爱又怨,爱的是这举民狂欢的日子,中国人真给力;怨的是长达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的时间都浪费在太阳底下。

  “沙特馆大约需要排队12小时。”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是世博排队者们处处关心的话题。“你排了多久?”成了朋友间互问世博感想的第一句话。

  为了不受炎热夏季排队的煎熬,游客们无所不用其极,在世博园关门后就开始悉心等待。被子、毯子、报纸、手机、零食一应俱全,为的是天亮后做中国馆前第一个排队进场的人。以天为庐、地为席的豪情气概显示了中国人不拘小节、坚忍不拔的精神传统,“为了看世博,拼了。”

  有冲动排队行动派,也有智慧武装准备派。一时间,世博排队宝典涌现网络,列举了每个场馆的等待时间,甚至连用时最少路线行程图都给标出来了。这不禁让网友惊呼:“咱老百姓真呀真有智慧!”

  有了世博排队的经验总结,这门技术活在购买iPhone 4和Lanvin for H&M时得到了最强应用。iPhone4一经上市就已脱销,果粉们在上市之初就在专卖店外等待,更有甚者从大老远的安徽赶来,直接住在了店门口。且不论这种行为有多疯狂,但热衷排队的人们依旧有增无减,装备齐全的守在那里。哪怕是现在,“黄牛们”仍然是专卖店外苦苦等待的可怜人。“我抢到了!”成为成功购买者煎熬后的欢快心声。

  闹太套 看不惯,也不该“玩死“他

  话说明星黄晓明在演唱《One World One Dream》时,由于对“not at all“的发音酷似“闹太套”而遭网友调侃。没事找事的网友们还做成一本《跟黄晓明学英语》的恶搞图书,封面是黄晓明45度角的侧脸照片,回眸一瞥,眼神犀利。网友惊曰:“搞笑的不只发音,更有那死也要装酷的表情。”随后大家嘻嘻哈哈,以为聊资。

  明星英语不好算多大点事?某些网友一再将恶作剧升级,已不拘泥于嬉笑怒骂,而是将“恶搞”直接化为“恶意中伤”。一些人在面对戴着耀眼光环的明星时,或出于嫉妒,或出于心理失衡,总喜欢揪着明星的小辫子不放,通过调侃、嘲弄,试图从某一方面贬低明星们,从而产生心理上的平衡,实现虚拟的满足,同时释放情绪、缓解压力。

  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在网上争夺话语权,可以无所顾忌地宣泄,颠覆传统的交流方式。于是,一些小小的“恶搞”被无限放大,开启可能产生的娱乐至死的效应,酿成网络暴力的新悲剧。

  网络道德应有适可而止的标度,调笑而已,何必咄咄逼人。谁没有一点缺点呢?做人要厚道。

  我上面有点关系 在垃圾堆里丢一包垃圾

  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不亦乐乎的时候,不少名帅显得十分谦和,倒是一个败军之将非常高调。连遭屠戮的男足国奥队教练孙卫在一场灰头土脸的比赛后,堂而皇之地对质疑其水平的记者说:“我上面就是有点关系。”

  也许你觉得这位孙同学说话就同他的球场指挥一样毫无谋略,基本上是属于官场厚黑学第一层都没有学好,但反过来一想,能够如此有恃无恐地将潜规则公开化,实在是这个圈子长久以来“以恶小而为之”风气的积累。

  潜规则这事,虽屡遭社会诟病,却往往谈不上十恶不赦。所以对某些人来说,在中国足球这条大马路上,“假赌黑”就好比盗用车辆、逆向行驶,是必然要被当头棒喝的,那么多高层都在“里面”相会了,小喽?如今更是万万不敢的。

  但“上面有人”这点小CASE,就好比在路边吐个痰、破坏个公物之类的,谈不上法律的严惩,亦不被记录在案,顶多被路人指着脊梁骨谴责几句,于是 “以恶小而为之”甚至可以光天化日,公然雷人。“以恶小而为之”有点自上而下的意思,在中超某轮比赛中,中国足协竟然规定每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间必须延长为30 分钟,不少俱乐部对这种违反国际足联官方规定的行为提出质疑,结果也不了了之。

  某些足球俱乐部以阴阳合同拖欠球员工资,你不肯少拿钱就把你甩卖,卖了还是不给钱,照样无人责问。无数的“小恶”促成了一个令人不堪的环境,一个“上面有人”的孙卫自然觉得在垃圾堆里丢一包垃圾,那么的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