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弈聪从名不见经传到软件行业奇葩的艰辛历程

2010-12-21 13:55:21来源:作者:

  近日,从西安软件行业协会传来消息,根据国家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软件公司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市西安弈聪有限公司被认定为软件公司,SEO管理系统V1.0被认定为软件产品。这

  近日,从西安软件行业协会传来消息,根据国家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软件公司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市西安弈聪有限公司被认定为软件公司,SEO管理系统V1.0被认定为软件产品。这是我市乃至全省地级市城市中唯一通过双软认证的公司。

  西安弈聪,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软件公司,凭着其独特的产品魅力和优势,成为业内的一朵奇葩。这是一个怎样的软件公司?何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背后又有怎样的创业故事?带着诸多疑问,我们慕名前去采访。

  走进创业孵化器的一幢住宅楼,顺梯而上,来到西安弈聪的办公室。在那里,我们见到了这个团队的核心人员。清一色的年轻人、清一色戴着眼镜。一个沉稳、睿智的青年男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就是西安弈聪公司总经理弈聪。当记者问及创办西安弈聪的初衷时,他向我们娓娓道来了他的创业故事。

  2000年7月,弈聪大学毕业后要自己开一家软件公司。原来,早在毕业实习期间,弈聪就和几个同学经常凑在一起做一些社会调查、想一些点子,并在太原的一家软件公司进行了半年的打工实习。半年下来,原本就对电子科技感兴趣的他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于是,凭着年轻人的激情和冲动,弈聪毅然离开省城,回到了家乡西安开始创业。他与一位大学同学共同合资30万元注册了一家软件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初次创业。

  当他真正进入商海之后,才意识到经营公司的艰难。培养市场、发展客户、产品演示、售后服务……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亲自打理。最让人头痛的是,由于产品不是自己的,因此在产品功能扩容及二次开发上没有话语权,经常夹在厂家和客户中间两头为难。这样的日子没有维持太久,2004年,公司因无法经营而关门停业。第一次创业因经验不足以失败告终。

  弈聪没有气馁。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调查和考察论证,他了解到,西安市网站优化行业管理软件是一片空白。随着我国网站优化改革的不断深入,研发网站优化信息管理软件有很大的商机。于是,他筹集资金,重振旗鼓,于2005年5月投资50万元,注册了西安弈聪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软件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刚开始,软件产品在西安市的推广应用还得不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光靠软件销售难以支撑公司生存,他们就什么赚钱干什么,小到一个软盘、大到一台复印机。有一次,已经中午12点多了,天下着滂沱大雨,公司接到一个客户电话:立刻送过去10箱复印纸。几个人硬是饭也没有顾上吃,冒雨用自行车把货送到了客户那里。到了楼下一看,中午下班,电梯不开。怎么办?几个人只好一箱一箱从一楼搬到八楼。回到公司,几个从没干过体力活的大学生累得抬不起胳臂。

  就这样,西安弈聪的成员们在创业的泥泞中,摸爬滚打,一路走来,苦却成长着,累并快乐着。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短短一年,他们就凭着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公司开始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但是,这帮年轻的创业者们没有就此止步。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他们逐步意识到,“一个公司如果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竞争力;缺乏自主创新,必然受制于人”。于是,他们开始在研发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上下功夫。

  2010年3月,SEO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SEO管理软件V1.0”终于面世,并且通过了国家版权局软件产品著作权认证。今年8月又经过了省电子工业厅和西安软件行业协会的软件产品登记认证和软件公司认证,成为我市首家经过双软认证的软件公司。

  从一个只有5人的小公司发展为如今拥有70多名员工的软件公司,从居民楼里一个小小的实验室到今天初具规模的SEO软件研发体系。西安弈聪,这个年轻的软件公司正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绚丽绽放着。说起未来的打算,弈聪满怀信心地说,未来两年,公司将通过多种融资、投资方式,在我市建立SEO高新创业园,在北京成立分公司,为公司软件产品进军全国市场提供更高更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