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葡萄城”心声 “云”随我动近在咫尺

2010-12-14 22:50:12来源:IT专家网作者:

  云计算的发展,在我看来仍旧是大企业发挥的舞台。例如,红帽(RedHat)是一家云平台提供商,亚马逊(Amazon)是一家云服务提供商以及IBM这样的云基础设置供应商等等。而中小企业在这些巨头疯狂轰炸下终于耐不住寂寞也

  云计算的发展,在我看来仍旧是大企业发挥的舞台。例如,红帽(RedHat)是一家云平台提供商,亚马逊(Amazon)是一家云服务提供商以及IBM这样的云基础设置供应商等等。而中小企业在这些巨头疯狂轰炸下终于耐不住寂寞也顺势跟风,导致失败案例不胜枚举。Eg.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软件(www.alisoft.com) 关闭并终止提供相关服务。对于阿里巴巴而言,这可能只是业务重组,但对于它们的用户而言,却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时间和金钱的损失。今天记者带着几个疑问走进了葡萄城(西安葡萄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并有幸采访到葡萄城团队中一名web工程师宁伟。

  
\

  IT专家网:您是如何看待中小企业跟风云计算问题?您所在的企业是否对云计算感冒?云计算的哪些优势使您的企业觉得是时候部署云计算了?

  宁伟:事实上,云计算的生态中最重要的两个角色分别是云计算提供商和云计算消费者(包括应用软件提供商)。毫无疑问从技术和商业上前者注定是大企业的天下,而后者恰恰是中小企业的“蓝海”。在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下面我所谈到的“企业”和“应用软件提供商”属于“云计算的消费者”。我认为多数中小企业的业务量弹性比较大,而且一般都缺乏专门的预算来维护数据中心,云计算对于中小企业自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作为自1983年起向中小型行业用户提供软件服务的应用软件提供商,我们对云计算是抱有比较积极地态度的。因为客户的主要业务存在一定的周期性,即一年中有的时间对计算量要求很高其他时间比较低,目前我们只能维护一套可以满足用户在峰值可以正常使用的数据中心,在非计算量峰值资源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浪费。如果我们采用“按需计费,弹性扩展”的云计算,我们可以在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方面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将数据中心迁移向“基础设置即服务”云计算的可能性,并且针对向更高级的“平台即服务”云计算迁移进行技术上的预研。

  IT专家网:更多的中小企业还是看好云计算的发展,从免去支付高额的服务器等硬件费用到仅需支付相对较少的服务费用,这样显而易见的节省没有哪个企业将其拒之门外。只要你相信那个帮你托管的第三方,节省便立竿见影。 接受云计算理念的中小企业在部署云计算时又是瞻前顾后,数据的安全性是他们犹豫不决的因素。您是如何看待将企业的核心数据放到云(第三方)中的?

  宁伟:在互联网时代安全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安全可言,我们需要在成本和效益之间找一个均衡点。目前有一些大型公司,如美国的Amazon,日本的IIJ等提供的云计算平台已经就安全性做出了一定的承诺。如果我们在商业和技术的双方面考察这些方案后,可能会接受将核心数据放到比较可信的第三方。当然,我们在应用程序上还可以针对一些敏感度高的数据在存储环节进行一定的混淆(加密数据之间的关系)和加密(加密数据本身),配合现在运行中的成熟的通信消息加密,应用程序合法性校验等一系列手段,进一步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性,保护用户的数据。 IT专家网:云上的应用都是建立在网络之上,在节省了存储等硬件开销的基础上是否会对企业网络基础设施的部署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样看来,云计算在还没有见效的时候很可能企业又有了新的投入,您又是如何看待这样的长期投资问题?

  IT专家网:云上的应用都是建立在网络之上,在节省了存储等硬件开销的基础上是否会对企业网络基础设施的部署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样看来,云计算在还没有见效的时候很可能企业又有了新的投入,您又是如何看待这样的长期投资问题?

  宁伟:企业网络设施一般可以分为内网部分和外网部分,将本来放置在内网的应用程序迁移到外网的云计算平台,可以看做是提高了对外网访问的压力的同时降低了对内网访问的压力。短期的看,如果公司的外网暂时并不构成瓶颈,企业的网络设施成本也不会有很大的提升。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在裁剪内网数据中心降低内网复杂度上得到的成本降低可能高于购买更大的外网带宽带来的成本提升。长期的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进一步发展,企业与客户,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将会越来越广,对外网带宽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在将内网应用迁移到云计算平台的过程中对外网进行的升级将会成为企业的资产,为更加深入的信息化服务。作为应用程序的提供商,我们还可以使用传输层数据压缩,本地缓存服务等一系列技术手段来进一步降低本地局域网到云计算服务器之间不必要的网络流量,为用户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用户体验。

  IT专家网:在做好最充分准备的同时也要最好最坏的打算!您是否考虑过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宕机问题?我的数据是否有备份?以及多久才能恢复正常运行等问题?

  宁伟:企业的核心数据存储是需要有整套的冗余和备份策略来保证可靠性的,云计算平台也一样应用了冗余和备份的技术,在云计算提供商的技术手册上给出的无故障运行时间参数就是这些技术应用水平的重要标识。相比于规范程度不是很高,冗余度比较低的自建数据中心,专业公司维护的规范的云计算平台能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参数。当然,在严格按照云计算提供商的技术手册配置冗余和备份策略的同时,应用程序提供商还可以通过支持部分离线操作来提高核心业务的可用性以及更多的冗余和备份技术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

  IT专家网:如果这些可怕的问题在部署云计算之前就已经想到了,您的企业还会把核心业务放到云中么?或者说如果不把核心数据放到云中我们的企业还有必要部署云计算么?

  宁伟:企业的核心数据存储是需要有整套的冗余和备份策略来保证可靠性的,云计算平台也一样应用了冗余和备份的技术,在云计算提供商的技术手册上给出的无故障运行时间参数就是这些技术应用水平的重要标识。相比于规范程度不是很高,冗余度比较低的自建数据中心,专业公司维护的规范的云计算平台能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参数。当然,在严格按照云计算提供商的技术手册配置冗余和备份策略的同时,应用程序提供商还可以通过支持部分离线操作来提高核心业务的可用性以及更多的冗余和备份技术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

  IT专家网:目前来说中小企业对云计算部署除了“安全”方面的问题,还存在哪些疑问?

  宁伟:在技术方面,目前国内的广域网建设较之国际上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表现在广域网带宽不足,连接不够稳定等。而这些是除了安全问题外,准备迁移到云计算平台的企业需要面对的主要困难。为了尽可能减少这些网络提供商方面的不良影响,应用程序提供商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在离线操作,延时加载等技术上,以提供更好的用户的体验。而商业方面,在IDC托管主机的操作系统及中间件等平台软件正版率低下的背景下,国内云计算的定价策略可能成为它向广大正在享受着盗版“甜头”的小型企业进行推广时的主要绊脚石。

  IT专家网:预测一下云计算的未来?比如会按领域发展,针对数据安全性要求高的金融行业来说,云计算可能并不能打动芳心?在比如按行业,云计算的发展最直接的是给存储厂商来带优势。

  宁伟:我认为,云计算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企业的IT服务门槛,集中高效的使用计算资源又促进了节能减排,对于政府而言是云计算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我相信随着十二五计划的展开,我国政府会进一步协助企业推进云计算,并借此机会完善国内的网络基础建设和企业间合同法制化建设。简单地说,我看好有政府扶植云计算的发展前景。

  IT专家网:云计算的发展是否会对企业用人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技术人员更要对网络知识有所深入了解?

  宁伟:我认为恰恰相反,云计算时代技术人员会进一步分化,部分云计算提供商的技术人员会专注于网络技术和系统管理技术,而应用软件提供商的技术人员特别是软件开发人员可以逐渐忽略网络上的配置,可以更加专注于对客户业务和开发技术的研究,把硬件扩展和网络扩容交给更加专业的云计算运营公司来管理。毕竟人的精力是优先的,用有限的精力做更加专业的事情,在细化分工的同时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云计算时代带给我们这些应用软件开发人员的机遇。

  

  公司简介:

  葡萄城是微软公司认证的金牌合作伙伴(Microsoft Certified Golden Partner)、微软解决方案提供商(Microsoft Solution Provider)、微软授权经销商(Microsoft Authorized Dealer),同时也是重要的Visual Studio Industry Partner计划合作伙伴。正是由于我们与微软公司在技术领域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使得我们能够深入理解和掌握最新的技术,并把这些最新的技术恰当地运用到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中。

  西安葡萄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葡萄城集团在中国的主要研发机构,同时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先进的控件产品和服务。西安葡萄城采用系统的产品开发和品质管理方法(CMMI4) 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其开发的多代控件产品在日本和美国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葡萄城是一家总部设在日本仙台的跨国软件研发集团,在中国、美国、印度和越南等国家设有分支机构。经过20多年来在控件领域的不断积累,葡萄城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控件提供商,旗下的 Spread、ActiveReports等PowerTools系列控件产品在国际控件行业屡获殊荣,并且已经被超过50000家软件公司选择在他们的项目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