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开后门”:枭雄与草根的“合谋”

2010-11-20 12:03:2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2010年11月17日,搜狐CEO张朝阳来到广州,继续其微博“布道”之旅,并再次抛出其关于中国互联网的“战国七雄”理论。

  2010年11月17日,搜狐CEO张朝阳来到广州,继续其微博“布道”之旅,并再次抛出其关于中国互联网的“战国七雄”理论。

  “中国大公司的抄袭几乎没有成本,你不做别人都在做,最终导致大而全。”张朝阳说,发展到现在,有7-10家互联网公司,有比较充分的资金、经验和竞争力。

  然而,大树之下,寸草不生。当所谓的“战国七雄”们四向扩张之际,他们也被推向了大量中小创业者的对立面,如此前业界关于腾讯“全民公敌”的质疑。

  “丛林法则”之下,赢家通吃的规则让创业者陡感难以白手起家。

  大与小,枭雄与草根,真的非要“有你无我”吗?

  至少,蔡文胜并不这样认为。蔡是中国互联网界知名的投资人,人称“站长之王”。

  “站长已经过时。”11月16日,新浪微博开发者大会上,蔡文胜言有所指地说,“以前站长要做一个网站,首先要注册一个域名,然后租一个空间,还要去公安局备案等。有微博后,这些可能都完全不用了。只要有想法、有创意,就能在平台上发挥才智。”

  新浪提供的数据也摆出了一副双赢的姿态。其称,自7月28日新浪微博平台接口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短短几个月,已有800多条微博应用,超过1万家“合作伙伴”。

\

  以微博为平台

  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好。

  街旁网是新浪微博开放平台的早期合作者之一。这是一家定位于地理位置信息的SNS(社交网站),自5月13日上线以来,仅仅半年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7万多个。

  “新浪微博带来了我们30%的流量。”街旁网创始人刘大卫表示,短期内快速积累起用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新浪微博人际关系平台的互动。

  通过将街旁网地理信息和新浪微博用户关系串联在一起,用户随时随地和朋友分享吃喝玩乐等小攻略。例如:用户在街旁上“注册”签到,它的朋友在新浪微博上就可以获悉该用户此次此刻所处的位置。一位街旁网资深玩家告诉记者,“通过街旁网,我可以很方便地让我的朋友知道我在哪里。如果刚好有朋友正在此附近,他就可以联系我。”

  新浪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彭少斌表示,“新浪微博平台不仅支撑自身业务,还希望承载更多开发者的应用探索,并为应用开发和商业拓展带来商机。”

  “求包养”是新浪微博开发平台的又一典型案例。该应用开发者用了仅仅一个晚上的开发,将其与新浪微博开放平台打通。经过一个月推广,该应用就达到了40万的用户量。优酷、淘宝、爱卡汽车等垂直网站都通过开放平台将优质的内容在微博上进行传播,据称效果良好。甚至,同样的视频内容在新浪微博的评论数是优酷的30倍。

  截至目前,新浪平台上已经有800多款应用,推荐到频道的应用有285款。“新浪开放平台为其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包括设计、内容。同时,我们也提供云计算平台,帮助他们方便地解决服务器、带宽等问题。”彭少斌说。

  “应用平台对于开发者来说,是一个崭新的机会。”蔡文胜告诉记者。

  在美国,Facebook已拥有20万个应用开发,twitter的应用开发亦达到10万个。国内的开发者刚刚起步,但潜力巨大。对于中小创业者来说,与其挑战巨头,赤手空拳打天下,不如站在巨人的肩上。

  开发者基金

  无论是平台的吸引力还是开发者的蜂拥程度,与苹果App store、Facebook和Twitter等相比,中国的开发者生态还有较大差距。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认为,应用开发预计将会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更多是系统工具类,比如基于不同手机的客户端;第二阶段,一些休闲的游戏、娱乐等应用工具会发展比较快;第三阶段,商务阶段,包括电子商务的概念”。

  新浪有心后来者居上。“新浪将在资金上、技术交流、商业、应用推广等各个方面支持开发者。”新浪CEO曹国伟说。

  在新浪微博开发者大会上,新浪宣布联合红杉资本、IDG资本、创新工场、云锋基金、德丰杰五大顶级投资机构,正式启动中国开发者创新基金,一期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这也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微博应用开发的基金。

  在一期基金中,新浪出资1亿元,占50%的投资比例,其余五家机构分别拥有10%的投资比例。该基金鼓励创新和开发,将广泛挑选潜力型项目进行投资。

  彭少斌表示,“按照计划,中国微博开发者创新的单笔投资,将以3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创业型公司和个人为主,但只要项目合适,不排除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

  商业模式上,新浪也首次明确给出答案。按照计划,新浪微博平台的商业化将以广告自助和应用增值服务两个方面为主。据彭少斌介绍,通过新浪博客的共享计划,一些知名博主每个月的广告费超过万元。与之相比,新浪微博将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广告模式。在这个广告服务平台上,广告主和开发者可以进行双向选择,并实现自助竞价。

  根据新浪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底,新浪微博用户数已达5000万,用户平均每天发布超过2500万条微博内容。彭少斌表示,随着新浪用户的进一步增长,无论企业用户还是个人用户都会产生一些收费服务的需求,这就为开发者通过应用增值服务获得收入创造了空间。

  客户端产品eico design的CEO许士彦表示,很多应用开发产品在诞生之初就已经考虑好未来产品,包括盈利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像主题或者照片的增值处理方式,给这个产品创造更大的价值”。

  但是,这些增值服务需要开放平台的全力配合和公正利益分配。按照互联网市场的常规,一旦牵涉到平台应用增值服务的分成,平台基本都会占据主导地位。彭少斌对记者表示,开发者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开发的应用增值服务,新浪微博平台与开发者将采用3:7的分成比例,把应用增值服务的大部分收入给开发者。

  “从开发者角度来看,我认为新浪微博门槛其实是最低的,另外,从新浪的角色来看,它并不会跟第三方应用者做竞争。所以,我们可以非常放心做一些有创意的东西。”许士彦说。

  低成本试错的机会

  倚靠在巨人肩上,应用开发者的创业门槛大大降低。但与之相伴的则是,应用开发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同一款产品会出现多个雷同的复制品,竞争激烈。

  对此,胡延平表示,“竞争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竞争”,应用开发者最终比拼的是本身产品和用户体验是否做好,以及包括渠道、运营、市场等环节在多大程度上充分利用了微博本身的平台。他认为,在优胜劣汰的环境下,好的应用将最终脱颖而出。

  “开放是未来必然的趋势,人心所向。”胡延平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生态环境不好。在全球互联网是开放协作的潮流下,中国互联网越来越走向封闭和对抗,比如腾讯与360的交恶。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腾讯从2008年5月开始关注开放,也有所行动。但整体上讲,它的业务太大,业务线太长,它不开放也一样能做好。如果它开放反倒给大家分一杯羹。索性它就慢点开放。”胡延平分析,“走到今天,腾讯已经实现了对内开放,也就是它内部所有的产品和服务是打通,但它还没有对外开放,这恰恰给新浪一个机会。”

  对于新浪来说,借助微博开放平台,其可以通过第三方开发者的力量,低成本地不断试错,寻求更多被用户喜欢的产品,从而拉开和其它微博产品的差距。尽管目前新浪的微博用户数和活跃度遥遥领先其它门户网站的同类产品,但是,其他门户网站亦不甘落后,搜狐CEO张朝阳就亲自披挂上阵拉拢名人开微博。

  “微博未来竞争胜出关键不在于微博本身,而是取决于微博未来在以人为中心,以信息为基础的关系网能够走多远,包括基于微博的开放平台,开放架构,开放协议,甚至成为互联网应用的操作系统。”胡延平说,“新浪也是终于想明白了。”

关键词:新浪微博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