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天然气涨价 用电用气哪个更便宜?

2010-10-31 16:30:38来源:西安晚报作者:

      随着天然气涨价以及国家“阶梯电价”方案实施步伐的临近,与之密切相关的家电市场也在悄然酝酿变革:多年的“电气之争”是否重燃战火?大功率的电器销售会受影响吗?作为普通消费者应该如何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随着天然气涨价以及国家“阶梯电价”方案实施步伐的临近,与之密切相关的家电市场也在悄然酝酿变革:多年的“电气之争”是否重燃战火?大功率的电器销售会受影响吗?作为普通消费者应该如何看好自己的“钱袋子”?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采访。

      家电市场再起“电气之争”

     “是用电还是用气更便宜些?天然气涨价了,用壁挂炉取暖一个冬天会增加多少费用?”最近刚买了一台壁挂炉的闫女士打电话向记者咨询。眼下新一轮的“电气大战”又悄然打响了!据悉,近日国家发改委推出“阶梯电价征求意见稿”,表示居民生活用电将实行阶梯式的递增电价,即按照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居民用电越多,电费将呈逐级递增。而从10月20日起民用天然气价格也再次上调,从原来1.75元/立方米提高到1.98元/立方米。用电还是用气更经济些?

  西安海尔工贸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选择不同种类的热水器,可能更受生活习惯以及住房条件、环境的影响,此外卫生间面积大小等因素也会影响消费者的选购,当然,在同样价位段的情况下,消费者会选择更节能的产品。

  家庭月增电气费数十元

  面对电气涨价风潮,不少使用大功率家电的消费者有些担心。天然气涨价以及阶梯电价的即将实施,将给城市家庭带来怎样的经济影响呢?以西安家电业一人士的亲身感受为例,今年夏季,她家空调使用的高峰月用电量达到了370度,如果按照阶梯电价计算,无论是执行哪种方案一个月都至少要多支付30元电费。而按照天然气涨价后价格计费,居民生活月平均用气25立方米计算,每月将增加用气支出5.75元,如果家里用壁挂炉进行取暖,以一户一个取暖季最低用气1200立方米计算,就要多支出276元。

  万家乐燃气具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邓朝晖表示,按照没有涨价的情况来粗略计算,用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同样烧40升的水洗浴,电热水器的成本为1.05 元,液化气的是0.75元,天然气的最便宜,仅为0.33元,即便是涨价后,用燃气热水器洗浴还是更省钱些。而且燃气热水器即烧即热,不像电热水器那样为了保温反复加热,据其透露,一台2000W的电热水器24小时保温,耗电量约为2度。

  尚未影响大功耗家电销售

  市场终端反应又如何呢?大功率家电销售是否受到影响?西安苏宁电器西安大区总经理罗庭树认为,阶梯电价的实施,百姓用电成本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然而,从目前家电市场上来看影响并不大,因为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大功耗的电器早在一两年前就陆续实行了能效入市“门槛”,而平板电视的能效新标准也将于 12月1日正式实施。超高能耗的电器已逐渐被淘汰,变频产品等节能家电开始进入普及时代。与此同时,大部分消费者早已形成了“节能”的消费理念,加之产品机身上贴有能效标识,也方便了消费者的选购。

  江苏博西家电陕西办事处市场部经理刘铮分析,从市场上来看,大功率的家电多为高端家电,其消费群体对用电或用气成本变化反应并不敏感,消费者们更关心的是产品品质,以及产品是否用的舒适,产品外观是否气派时尚。不过,从长远来看,天然气涨价以及阶梯电价的实施,将促使消费者更注重家电产品的节能性、高效率,同时也促使企业在产品节能技术上全面升级。

  据记者了解,普通200立升左右的冰箱日耗电量在0.5度左右,节能型冰箱日耗电量仅为0.3度,同样尺寸的LED液晶电视则比LCD电视节能近40%……由此可见,节能家电已成为当下的发展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