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资更有智 成都物联网产业可兴

2010-10-23 11:18:25来源:成都日报作者:

  备受各界关注的2010中国(成都)国际物联网峰会昨日落下帷幕,但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进程却从未停止,反而以一种倍速前进的态势更好更快地向前推进。

  备受各界关注的2010中国(成都)国际物联网峰会昨日落下帷幕,但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进程却从未停止,反而以一种倍速前进的态势更好更快地向前推进。

  昨日下午,一批落户成都的物联网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117亿元,为成都的物联网产业发展集聚了一大批先进技术力量和资金。产业要兴,在有了“资金”投入后,还要用“智慧”来运转。就在昨天上午,11位专家被聘为双流县物联网产业专家顾问,同时,180余家企业与最新发布的12大成都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对接洽谈,未能取得进场资格的企业代表在场外翘首以盼。成都,在前来参会的500名国内外物联网行家和从业者眼里,在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版图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117亿元项目签约 有了资

  在成都产业和政策环境的吸引下,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物联网项目纷纷落户成都。

  昨日,包括感知物联网(无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感知成都”物联网产业化项目和深圳红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天府智慧园”项目等在内的一批物联网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高达117亿元。成都的物联网产业进入到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

  业界对成都物联网的瞩目早已开始。今年8月,首批物联网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金额达到60.2亿元。待到项目建成后,作为产业基地载体的双流将拥有国内首个物联网安全科技产业基地、国内首个物联网技术MICT产业基地、国内首个物联网智能仪表产业基地和国内首个物联网智能集控中心。

  11位专家做顾问 有了智

  双流“智慧县城”的规划将成为“智能成都”的缩小版,成为成都打造“立足西部、辐射和影响国内外市场的中国物联网产业高地”的先行军。

  “感知双流”方案昨日正式发布。据双流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周先毅介绍,“感知双流”将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通信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对双流的城市基础设施和与生产生活发展相关的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感知、处理、分析和利用,建设一座“智慧县城”。在市经信委副主任李长虹看来,这与成都打造“智能城市”的想法如出一辙,更是成都推广物联网应用的先行先试。

  作为一个刚起步的新兴产业,物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引智”、“借脑”。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院长蒋亚东等11位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联盟的专家学者被聘为双流县物联网产业专家顾问,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4月,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23家单位发起的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物联网行业协会,吸引了成都乃至四川范围内物联网领域的有识之士广泛参与。

  与双流同步发展的还有成都高新区。按照产业布局,专注高端研发的高新区目前已经在物联网产业领域聚集了以九洲电子、三零集团、国腾电子等为代表的近30家骨干企业,并在RFID、应用软件等方面具备了较强的研发实力,聚集了一大批物联网高端研发人才。

  企业热拥成都市场 能兴业

  一场峰会,一个产业,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

  今年5月,成都出台了国内首个中心城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成都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12年,成都将打造以物联网企业为核心、产业基地为载体、产业联盟为支撑,立足西部、辐射和影响国内外市场的中国物联网产业高地,产业规模达300亿元以上。这一举动,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为成都领跑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加快培育和发展物联网产业,成都制定且正式实施了《成都市物联网示范应用工作方案》,确定在智能交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现代物流、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等六大领域选择具备条件的重点应用开展示范。并确立了“以用兴业、以用引智、以用引资”的方针,旨在通过一系列应用实践,为全市物联网企业的产品制造、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信息服务提供市场机会,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成果初显。昨日,峰会正式发布成都市物联网产业12大示范应用项目,成都市的物联网产业进入实实在在的推进阶段,这让业界兴奋不已,也让物联网不再遥远,开始与市民生活发生密切联系。发布会后,包括千嘉科技、30所等在内的本地企业和拟入驻成都的国内外共计180余家企业悉数到场,现场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对接洽谈,希望能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成为信息产业发展新一轮浪潮中的“弄潮儿”。
 

关键词:成都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