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将改变成都人的生活

2010-10-23 11:17:54来源:成都日报作者:

  土鸡土不土,看脚环可追溯;道路堵不堵,看户外诱导屏就清楚……昨日,包括交通、食品等12个领域的成都物联网示范项目首次整体对外发布,通过前沿高端的物联网技术,这些“智慧项目”的实施将走入百姓中间,彻底

  土鸡土不土,看脚环可追溯;道路堵不堵,看户外诱导屏就清楚……昨日,包括交通、食品等12个领域的成都物联网示范项目首次整体对外发布,通过前沿高端的物联网技术,这些“智慧项目”的实施将走入百姓中间,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

  应用1:食品信息追溯

  戴上脚环 土鸡来源一目了然

  成都的生猪溯源系统应用走在全国前列,并将于年内在全域成都范围实现全覆盖,那么其他食品的溯源何时实现?根据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食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建设示范应用项目,我市将着手建设小家禽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争取明年春节期间让市民购买到戴脚环的土鸡。

  “脚环就是土鸡的身份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形象地举例。据他介绍,应用物联网技术,小鸡戴上脚环,直至放养80天并经宰杀后,脚环都一直戴着。这样的话,消费者在购买时可轻松辨认出土鸡,而通过脚环追溯,能清楚地了解土鸡的放养时间和品种、来自于哪个鸡场等信息。据了解,年底前我市将确定5家土鸡养殖场纳入试点范围。除此以外,生猪溯源系统还将扩展到其他畜类、禽类和蔬菜、水果等食品农产品。

  应用2:动态交通诱导

  提醒避堵 屏幕随路况变颜色

  “只有通过物联网技术,才能实现在动态交通诱导和交通信息服务智能化方面为老百姓服务。”昨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公布了基于精确图像识别技术的交通信息采集系统及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信息发布系统示范应用项目。据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将在全市部分道路试点,安装户外诱导屏,屏幕上显示前方道路的通行情况。届时,每条道路将使用三种颜色来表示,红色堵车、黄色缓行、绿色畅通。

  “户外诱导屏可实时准确地反映道路交通信息,再配合智能 GPS,就能让老百姓主动参与交通,回避堵点,缓解交通拥堵。”该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底前全市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将增加到500个。同时,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还将为交通管理者提供多方面服务,例如为违规驶入中心城区高污染车、交通肇事逃逸车、套牌车、无证营运“黑车”的查处、追查提供技术手段和数据支撑。

  应用3:燃气安全监控

  燃气堵漏 远程控制切断气源

  冬季是户内燃气泄漏导致人员死伤的高发期,昨日市能源办发布的燃气安全监控示范应用项目将有效解决这一安全隐患。

  “一旦户内燃气有泄漏现象,智能管理系统终端就能检测出并立即报警,将现场信息反馈到指挥中心,中心通过对阀门的控制实现自动或远程控制切断气源,同时启动抢险预案,保障用户人身安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预计投资500万元,将在我市燃气安全监管领域全面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燃气管网、燃气设施的智能监控,保障城市燃气网和户内用气的安全,预防和减少爆管、爆炸、泄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透露,目前该项目已选择了城东和城西两个小区300-400户燃气用户进行试点,争取用两年的时间,打造出国内样板智能燃气项目。

  应用4:水务智能管理

  水源受污染 系统自动发出预警

  根据自来水取水河道、水库、地下水水质变化和污染程度,智能的水务管理系统能感应并及时自动发出供水预警,启动供水应急措施。昨日市水务局公布的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预计总投资4000万元,拟于今年至2012年在中心城区和有关区县进行示范建设。

  此外,根据昨日公布的环保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将从我市应纳入监控的污染企业1800家中筛选出200个重点污染源,对其实现自动监控采集数据。物流示范项目方面,预计明年5月将使用新的物联网实现智能仓库管理。

关键词:物联网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