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成都为中西部最大招商引资项目

2010-10-23 11:10:27来源:成都日报作者:

  70天前,在成都出口加工区(西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富锦”)所在的250亩土地,尚是一片空白;70天后,同样的地方,八幢电子

  70天前,在成都出口加工区(西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富锦”)所在的250亩土地,尚是一片空白;70天后,同样的地方,八幢电子产品终端生产大楼已经建成并正式投产。

  “这样的奇迹,这样的速度,属于富士康,更属于成都。”昨日,在富士康集团在蓉投资首个生产性项目投产仪式上,富士康集团投资长庄宏仁感触颇深。

  富士康成都项目是四川省迄今为止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将围绕四川、成都打造的光电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带动众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形成年产值几千亿元的IT 产业链。这是西部大开放的四川,是志在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发展的成都,在全球高端产业布局中值得铭记的里程碑事件。

  一个目标

  记者了解到,鸿富锦项目首期投资2.99亿美元,注册资本金1亿美元,主要生产新型便携式电脑。“一期项目投产的同时,二期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并正在抓紧建设当中。”记者了解到,预计项目建成后,总投资将达到20亿美金。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富士康是世界上产业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在产业链整合上,庄宏仁表示,将加快引进上游配套厂商,在西部形成完整产业链,加速产业链各环节在四川、成都的垂直整合。除此之外,带动相关第三产业,包括航空、货运物流、金融服务业,提升西部地区整体竞争力。

  富士康方面表示,富士康在川投资项目并不是深圳产能的转移,而是通过扩大产能,把全球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放到成都,项目建成后,成都将成为全球光电显示产业的重要基地。“除了生产新型便携式电脑之外,项目还涉及8.5代线液晶面板、7寸便携式平板电脑、碳纳米管触控屏、LED芯片和背光源等产品生产技术,同时也将带入全球一流的模具和表面处理工艺。”

  随着这些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和新产品的生产,将填补四川在这些领域的空白,极大地提升我省工业的整体竞争力。富士康与成都,有着一个默契的共识与目标:让成都成为全球IT产业最不可撼动的城市。

  一个标杆

  引入富士康,对四川、对成都的关联效应,并不仅止于“中西部最大招商引资项目”这样简单,用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的话而言,“富士康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真正崛起的标杆!”

  仅仅是在一年时间里,富士康来蓉的信号,就已在全球业界引起不小震撼,戴尔、仁宝、德州仪器、达尔科技等一大批成都多年前“不怎么敢想”的项目,如今都已经相继落定成都。还有,因吸引富士康、戴尔等全球知名高科技企业纷至沓来“安家”成都等因素,成都近日被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评为“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名单之首。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球产业转移进程中,无论是富士康成都项目,还是戴尔、仁宝等在蓉项目,其“植根”成都,其“根系”并非只锁定在电子信息产业链或研发、或生产、或服务的某一个领域,而是囊括前端研发、终端制造、后端运营销售等产业核心链的各个环节,从而在蓉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

  汤继强分析,这意味着四川和成都将成为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节点,“成为连接中亚、欧洲、俄罗斯市场的桥头堡。”
 

关键词:成都富士康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