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物联网?三大运营商共同出击

2010-08-28 10:55:38来源:西部e网作者:

    今年8月7日,温总理在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考察时指出:“至少三件事情可以尽快去做,一是把传感系统和3G中的TD技术结合起来;二是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加快推进传感网发展;三是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中心。”此后,传感网、无锡、感知中国,迅速成为吸引国内外关注的热词。短短的三个月过去,温总理的殷殷期待正在化为现实,电信运营商也各自出招。

    中国电信:第一个“物联网城市”在无锡启程

    11月23日下午,中国电信与无锡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和推广中心、物联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无锡成立。根据协议,双方决定深入推进物联网项目合作,促进传感技术与中国电信有线、无线宽带网及3G网络的融合,在智能交通、智能校园等行业应用领域以及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电子支付等技术领域广泛开展项目合作和市场化运作试验。

    中移动与无锡联手推进TD与物联网融合

    11月12日上午,无锡市政府与中国移动举行签约仪式,就共同推进TD-SCDMA与物联网融合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无锡建立研究中心,利用各自优势,开展“TD-SCDMA与物联网融合”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

    中国联通董事长:物联网是未来移动通信的巨大蓝海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3G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尤其是物联网时代,3G将促进物联网有效发挥无缝通信的巨大威力。相辅相成的是,物联网实现了人与物、物与物的传播,这也将成为未来移动通信的巨大蓝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和手机的结合使电信运营商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移动互联网将成为推动信息化发展、解决数字化鸿沟的重要手段。

    三大运营商纷纷作出了相应的动作,随着中国移动在无锡建立物联网研究院,国内物联网市场迅速火爆,许多物联网概念股的上市公司市值迅速膨胀。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国内物联网尚处于起步阶段,不宜过多炒作,但是一些基础性技术、基础性应用应该多做开发,多探讨物联网的商业模式,以营造物联网的基础应用环境。当然,一些M2M机器市场的应用应该引起运营商的高度重视,要将ICT有策略的向M2M应用倾斜。

    物联网发展需突破标准瓶颈和行业壁垒

    有专家形象地把现在的物联网比喻为互联网早期的形态———局域网,因为它只是独立的一个一个的小型网络,分散应用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还没有实现广泛的连接。而互联网真正的广泛互联,是通过把通信协议标准化之后才得以实现的。现在的物联网或者说传感网缺乏专业的协议标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是在多个领域各自发展的行业应用和闭环应用,在这些行业的成功案例中,物品的信息已经被采集并联网,管理效率大幅提升,但要从‘局域’到‘广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标准、政策、技术、资本等多方面的推动。同时,从初期发展到应用以及整个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也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

    目前,国际上传感网的标准正在研究制定之中。而我国在传感网的标准化研究方面已经有10多年的积累,走在了世界前列。从1999年至今,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已攻克了大量关键技术,取得了在国际标准制定上的话语权。更为可喜的是,传感网国家标准工作组已于9月正式成立,相关标准工作正在进行中。

    “物联网”这一概念一经出炉,行业内的褒贬声音不一,但我们不可否认它的发展前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希望运营“物联网”的商家能针对行业内的不同声音做出相应的对策,使得物联网及早的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当中,让智能家居及早实现。

    链接:“何为“物联网”?

    所谓“物联网”(InternetofThings),指的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种种装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让所有的物品都与网络连接在一起,方便识别和管理。“物联网”涉及的行业包括物流、道路、交通、医疗、能源、家用电器监控等等。

    “物联网”在生活中的应用有哪些?

    发一条短信就能让在家“待命”的电饭锅开始煮饭;通过电脑操作,智能家居里的电视机、节能灯、电冰箱都会按要求开关;医生能遥控测量病人体温……用上“物联网”技术,这些科幻小说中的生活场景就能轻松变成现实。

关键词: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