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30年风雨创新路 TD奇迹再谱新篇

2010-08-28 10:54:20来源:西部e网作者:

  伟大的年代必定诞生伟大的奇迹。30年前,人们打电话需要到电话局排队几个小时,话筒里是嘈杂不清的声音;如今,超过6亿国民手持手机,享受着无线通信的便捷和乐趣。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国人见证了从固定到移动、从模拟到数字、从语音到多媒体的飞跃奇迹。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作为我国通信技术设备高科技产业集团,既是这一奇迹的亲历者,也是奇迹的创造者之一。

  不甘落后,全面追赶通信装备业前沿

  1978年,我国大陆地区固定电话(人工)交换容量为368万门,仅与我国香港一个城市的电话保有量相当。电话普及率为0.38%,每百人拥有不到半部电话。通信服务供给能力十分有限,一度曾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

  造成我国通信服务能力有限、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我国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的严重落后。上世纪70年代,世界科技技术突飞猛进,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不断深化,并有力推动了通信技术的发展。欧美发达国家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凭借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和资金力量,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产业布局。相比之下,十年“文革”使我国经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电信科研力量也遭到严重破坏,现代电信设备的研制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与国际电信设备商相比差距巨大。

  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我国电信业加快了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而准备已久的国外电信设备商也迅速进入我国电信设备市场。强敌压境,内功不足,当时的邮电部电信科学研究院即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的前身,面临着极其艰难的处境。然而,作为我国最高水平的通信设备研发力量之一,大唐人并没有被强大的压力压倒,他们坚持立足自主创新,坚定地为通信技术装备国产化而奋斗,为民族通信科技产业发展而拼搏。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自强不息的大唐人以产业报国为己任,以夸父逐日的精神,努力追赶世界电信业发展潮流,助推我国电信技术实现了从机电到程控、从模拟到数字、从铜缆到光缆的巨大转变。短短十几年时间,容量高达40万线的SP-30超级交换机装备网络,推出市场一年半即安装近70万线,不同容量的 PDH光通信系统和数字微波通信系统得到大量使用,各类通信保密设备、SCDMA同步码分多址及FDMA频分多址无线接入网设备相继研发成功……,这些昔日跨国公司严密封锁的装备技术,被大唐人一一攻破,牢牢刻上了中国的印记。大唐电信集团多年来在通信科研领域里的辛勤耕耘,取得了众多科研成果,培养了大量高层次科研人才。据统计,自“八五”以来,大唐电信集团承担政府有关部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移动通信专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通信 “863”计划项目等千余项,取得重大科技成果300余项,其中获国家及部委、省市奖励二百余项,部分成果已形成产业,部分专利还获得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和国家发明专利金奖。

  自主创新,TD奇迹再谱新篇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第二代移动通信GSM技术的日益成熟,我国固话通信市场增长放缓,而移动通信市场突飞猛进。截止到2008年6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超过6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经营的GSM网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移动通信网。

  虽然我国移动通信迅猛发展,但国内通信装备企业在第一代模拟通信设备市场中的份额几乎为零,在第二代GSM移动通信设备中的市场份额也仅占10%左右。由于我国移动技术科研生产起步较晚,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一直被跨国公司占据,移动运营商必须采购跨国公司的通信设备和技术标准,为此需要支付巨额的专利费和设备费用。据统计,仅专利费一项,第一代模拟手机我们交了2500亿人民币,第二代GSM手机我们交了5000亿人民币。

  残酷的事实证明,以市场换技术的发展模式,对实现我国电信行业跨越式发展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市场最终不可能换来真正的核心技术,也说明我国从电信大国到电信强国的路程还很长。1998年,我国移动通信业务以每年80%以上的速度蓬勃发展,而国内移动通信制造企业却入市无门,移动交换机、基站和手机产品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更谈不上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移动通信制造业。缺乏科学的通信技术创新体系,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通信标准给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带来了切肤之痛。

  巨大的反差,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199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产业规划、外商投资、产品进口、入网许可、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每年从电话初装费中提取5%专项资金用于移动通信系统和手机的开发和生产,组织实施 “移动通信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专项”等等。我国行业主管部门抓住全球范围内第三代无线移动技术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成立了“第三代移动通信评估协调组”,向国内广泛征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大唐电信集团顺应时代要求,再次扮演了排头兵的角色。

  为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移动通信技术落后的局面,早在1995年大唐电信集团就瞄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开始尝试将TDD的CDMA系统引入智能天线技术,即SCDMA,从而大大提高了系统容量。这一项目得到了原邮电部和国家计委的支持,被列入国家“八五”计划重点攻关项目。经过艰苦努力,这一重大项目得以完成,并于200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项技术一举奠定了大唐电信集团在我国无线通信领域的权威地位。

  1997年,在我国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被跨国公司掌控、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大唐电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自主创新的号召,经过周密思考,提出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技术基础上引入时分多址(TDMA)技术,以TDD的方式提出我国独立的3G标准。此项提议一出,立即得到了原信息产业部和国内运营商的积极支持,大唐电信集团迅速组织精干科研力量投入标准制定工作,并于1998年代表中国向国际电信联盟(ITU)提交了TD- SCDMA技术标准方案。此后两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凭借TD-SCDMA技术的独特优势,TD-SCDMA最终于2000年被ITU接纳为全球3G 三种主流国际标准之一。这是我国百年电信史上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系统、成体系的国际标准,是我国信息通信领域自主创新的里程碑,发出了我国电信史上自主创新的最强音。2007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曾培炎同志将TD-SCDMA 3G国际标准与杂交水稻、“神舟”系列飞船并称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三大标志性成果。

  TD-SCDMA技术方案能成为国际标准,是国家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成功案例,是政府主管部门、电信运营商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大唐电信集团不甘落后,勇于挑战技术垄断的结果,也是无数科研工作者心血和智慧的结晶。

  产业报国,与通信产业发展共辉煌

  如今的市场竞争,更多的是集科研、生产、市场、资本运作等多环节多层次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竞争,仅凭一技之长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大唐电信集团十分清楚,TD-SCDMA要获得运营商和最终用户的完美体验,其后续研发和产业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力量和人力,仅靠自己孤军奋战很难与相对成熟的 WCDMA和CDMA2000竞争。

  为尽快启动TD产业化进程,振兴民族通信产业,2002年10月,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由大唐电信集团等8家企业自发组成的TD- SCDMA产业联盟正式成立。2003年11月,大唐电信集团又将所有TD-SCDMA的源代码、原理图、测试案例毫无保留地转让给移动通信设备商伙伴,使他们在大唐电信前期科研基础上迅速开展TD-SCDMA的研发和产业化。如此大规模地将核心技术转让给合作伙伴,在通信行业中是史无前例的,这源于大唐电信集团对自己技术竞争力的自信,源于助推民族通信业、维护国家利益的崇高责任。

  大唐电信集团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扬眉吐气:在2008年中国奥运百年梦圆之时,我国政府实现了向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移动通信3G服务的庄严承诺,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比赛期间,大唐电信集团承建的TD-SCDMA网络交出了完美答卷。移动运营商对TD-SCDMA奥运商用给予了满意评价:实现了最大规模的场馆网络覆盖,在超大话务量的情况下,接通率几乎达到100%;大量创新无线通信先进技术在本届奥运会上得到了应用;手机以新媒体的身份亮相于北京奥运会;同时,手机电视应用、无线音乐应用也得到了体现。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移动TD-SCDMA一期、二期网络设备招标的名单中,昔日入市无门的国内电信设备商占据了绝对份额。网络设备、终端设备、芯片产品、测试设备、天线、仪表等多个环节的竞争中,国内通信制造企业都表现出色,初步形成了以国内通信制造企业为主导,近200家企业参与的完整产业链。昔日跨国公司控制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和设备的历史被彻底改写,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的话语权第一次掌握在国人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视察大唐电信集团时,高度评价由大唐电信集团主导推动的TD-SCDMA产业不仅是电信业自主创新的典范,更是建立自主创新型国家的里程碑!

  回顾三十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大唐电信集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自主创新之路,期间既有探索成功的喜悦,也有遭遇失败的教训。三十年的发展,使大唐电信集团具备了以下特点:

  一是始终坚持创新立企,占据产业标准制高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大唐电信集团作为中央大型高科技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十五”期间,集团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15%,专利申请数860项,绝大部分为发明专利;主导制订国际标准19项,我国行业标准21项,其中在TD-SCDMA、SCDMA等方面更形成了完整的系列标准,带动了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经过多年创新实践,集团已经在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SCDMA无线接入、电信智能卡及通信SOC等方面取得重大技术创新成就,成为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

  二是坚持“竞合”思维,以产业联盟的形式实现群体突破。当前,在国内电信设备商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的情况下,有必要以运营商为龙头,联合国内优秀企业组成产业联盟,采取联盟内技术共享、竞争合作的方式,寻求群体突破。自TD-SCDMA和SCDMA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对迅速形成产业链、提升行业整体实力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建立了“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市场化”的发展模式,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对国家实施创新型国家战略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三是大力创新融资方式,以资金链覆盖产业链。完整的电信设备产业链必须有强大的资金链作支撑。电信设备制造业是智力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需求量巨大,经营风险高,回报率也相应较高。近年来,大唐电信集团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采取股市融资、权益性融资、私募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筹措发展资金,不仅破解了资金难题,而且以自身的技术优势实现与投资伙伴的价值共赢。

  四是坚持内涵式增长,不断扩充产业布局。多年来,大唐电信集团始终坚持稳健发展,不贪大求全,不盲目扩张,始终围绕通信产业链上的高端环节开展产业布局,牢牢占据产业发展的主导地位。近期,集团投资1.72亿美元控股中芯国际,将芯片制造企业纳入到产业环节,掌握产业链上的高附加值环节,使通信产业链的研发制造实力大大增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大唐电信集团,紧紧抓住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机遇,依托巨大的电信市场,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将继续在TD-SCDMA、无线接入、微电子、特种通信和软件等领域发挥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中央企业特色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成为信息通信领域的领先者和主导者。

关键词: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