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裁员风暴还未平息,金融警报远未解除

2010-08-28 10:54:11来源:西部e网作者:

  众所周之,当金融风暴漫天袭来之时,裁员危机成为各个企业最不愿面对的事情。然而,事实却永远无法回避。近日, PPLive和六间房裁员消息已被证实,比例高达2/3。

  众多周知,面对质疑,如果说20-30%的裁员比例还可以强说是正常的人员流动和优化,如此高的裁员比例只能表明一点,捂紧钱包过冬不仅是共识,更是不得已而为之。从各方面资料来看,今年下半年,大量视频网站很可能因为现金流跟不上而被迫退出市场。有业内人士甚至预测:到今年年底,国内将会有70%的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面临淘汰。而剩下的公司IPO的希望也基本趋向为零。
 
  从目前的经济环境来看,金融风暴席卷了各个行业,其带来的影响已经逐渐开始显露出来,从广东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到民工集体返家,不断下滑的经济形势让每个人都揪心不已。不难看出,金融风暴最先波及的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而最先波及的行业也以新行兴行业为主。因此,日前号称国内第一视频网站---优酷网也曾坦言:过冬之前必须瘦身。

  当然,对于优酷这样较知名的视频网站来说,即使面对困难,也依然要对外保持“看上去很美”的公众形象。近日,对于在优酷的媒体见面会上,其总裁古永锵所透露的优酷婉拒风投事件,引起了多方关注。日前,在优酷的媒体见面会上,其总裁古永锵为向外界证明优酷一切正常,并且具有“强大实力”,所专门透露出的婉拒风投事件,引起了多方非议。

  残酷的现实下,对于优酷此次公开表态,有业内人士认为:以优酷的烧钱手法,尽管不在继续追加投资,但要保持流量和速度不下降,就必须保持带宽投入和市场投入不下降。维持目前的水平一年烧2亿,说优酷没有资金压力,那是哄人。古永锵的一贯炒作风格是门牙肚里吞,笑面送春风。或许正是这个有意的暗示,说明VC圈传闻优酷想在融资面有进一步动作看来属实,并不幸的是,优酷的融资计划是以失败告终的。实际上,面对金融风暴来袭,融资基本已经无望,面对诸多困境和质疑,为了保持优酷在行业内的形象,引起各方面关注,古总此举也实属无奈。

  也许每个熟悉中国食品行业发展的人都不难忘记:回想当初2006掀起的视频狂潮,不到一年时间里出现了200多家视频网站,中国市场的14家视频企业获得了1.0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那是何等的风光。而当时的风光背后,拥有核心技术被认为不是最重要的,时间和烧钱圈地才是关键。然而,美国金融危机风暴的来临不但使金融投资业受到影响,同时也波及到互联网。而视频网站首当其冲的成为了第一批受到金融风暴冲击的企业。很简单,视频分享网站是钱烧出来的。没有了国外的投资,视频分享网站很难支撑巨额运营成本。

  但是,不能回避的现实是:视频网站最大的经济支柱依然是风险投资。随着金融风暴的的加剧,在获得投资减少的同时,一直号称行业第一的优酷的收入却在下降。也正是这样,11月3日开始,面对大量烧钱与资金储备的严重冲突,优酷网也传出裁员声音。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全国200余家视频网站中,有裁员计划的公司超过半数。据《通信信息报》报道,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内领先的视频网站的营收将会超过1亿元,明年有望突破2亿元。作为视频网站的主要盈利来源,广告几乎占据了其收入的全部,但目前的广告收益远远不够支付视频网站高额的带宽成本投入。也正是如此,对于优酷来说,裁员危机还未平息,而无法得到融资的危机再次“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当然,越是面对困难,越是应该坚持。从自然规律来看:任何方向都会有人坚持到成功的那一刻,成为最后的王者。那么,对于以优酷为代表的,“剩”下的视频网站如何才能更好的活着,成就“王”的梦想呢?

  很明显,在经济萧条期,开源节流是所有企业保持竞争和持续发展的必选答案。对视频网站来将,如果开源是提高广告收入的话,节流的最有效捷径就是减少支出。

  而在视频网站的运营支出中,带宽成本是最高的。以优酷网为例,其2008年每月带宽成本约2400万元左右,仅一年的带宽消耗就超过2.9亿元,而优酷全年的广告收入却只有几千万元,两者之间存在高达2 亿的盈亏缺口。 其它视频网站也意识到了原来模式的问题,开始重视技术的改进。优酷CEO古永锵也证实,将向P2P领域进行业务延伸。

  但是,无论向什么方向发展,摆在眼前的现实是:优酷已经进行了四轮融资,融资总额更是高达8000万美元以上。根据风险投资的惯例,一个项目一般至多进行4轮融资,超过3轮还看不到盈利希望,VC往往转手卖掉,或者弃之不理。然而,面对现在的形势,已经经过了四轮融资的优酷是否还能够得到VC们的关注与支持呢?根据有关经济学家预测这段时间正好处在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金融机构尤其是华尔街的投资机构相继倒闭或者忙着自救。更为糟糕的是,在互联网历史上经历过四轮融资仍然不上市的企业本身就会遭到投资者的质疑,如果再进行第五轮融资恐怕也是微乎其微。而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优酷明年再次融资的希望渺茫。

  可以说,在互联网第二个冬天里来临之际,虽然视频网站有很多“引火上身”的问题,但人们要求信息图像化、动态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转,视频已成为互联网未来重要的发展的方向,从中一定会诞生最后的王者。但是,要真正要笑到最后,凭借的并不是豪言壮语,而是更高的内功修为、有更良性的商业盈利模式,以及更多忠诚的用户群。

关键词: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