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 V S阿里巴巴=最强 VS 最大

2010-08-28 10:52:54来源:西部e网作者:

  2007年发生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最大事件应该就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在我国香港成功上市,此外,就当属中国另一家值得显耀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在美国市场2007年创出了429.19美元每股的高价。

  1688(阿里巴巴香港股票代码)这样一个幸运数字加上阿里巴巴神秘管理文化透露出的中国特色,奠定了阿里巴巴这家中国互联网最大市值公司的荣耀和尴尬。随着百度C2C交易平台业务在2008年的随时上线,李彦宏的互联网王国也将从搜索这一重点所在转向全能,而百度浓厚的国际背景和本土色彩,尤其是从上市以来给投资者的丰厚回报或许能让其继续保持中国互联网最强企业的头衔。不过,无论是从最强到最大,还是从最大到最强,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在2008的火拼将诞生中国最强最大的互联网企业。

  阿里巴巴:最大?

  阿里巴巴2007年在我国香港的成功上市并迅速成为中国最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这显然代表着马云建立的互联网帝国开始正式公开运转,由B2B、搜索、C2C拍卖、支付、广告等组成的帝国已经初见端倪。然而,也正是“最大市值”几个字让市场感觉到恐慌。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IT分析师张小姐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就明确表示,阿里巴巴的“最大市值”带有很大的风险泡沫,所以最多也只能说最大,但肯定不是最强。事实上,虽然阿里巴巴成功上市的首日开盘价达30港元,超出招股价13.5港元约122%。但昨天的收盘价已经只有29.05港元,也就是说虽然香港股市处于大牛之中,在上市当天买入阿里巴巴的都成了真正被套的“投资者”。

  事实上,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在今年12月10日对阿里巴巴的首次评级中就给予了“卖出”的建议,高盛的评价称,该公司面临的下跌风险包括:交易活动、留住客户,与搜索引擎之间的竞争。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一份摩根斯坦利关于阿里巴巴的报告,该报告认为,未来阿里巴巴的投资具有三大可能的利好,但同时也有五大风险。因此给予阿里巴巴“持股观望”的评级。这份报告因此给予阿里巴巴的基本价值是26.3港元。

  百度:最强?

  张小姐认为,如果从市场地位来看,百度应该是中国互联网最强的公司。百度一旦以搜索为基础进入C2C领域,其流量决定了百度必然就是最大的C2C企业之一。百度最令人兴奋的还在于其投资回报,在上一个交易日百度收盘380.45美元,而其52周最高价达到420多美元,最低价则只有92.80美元,如此投资回报是如阿里巴巴这样的类传统互联网企业不可比拟的。根据公开报道,美国RBC资本市场分析师StephenJu在近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百度第四季度业绩将好于预期,并将百度业绩的环比增长率上调至17%,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5%。该分析师认为,电子商务业务和品牌广告业务的发展将百度推至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中心,而Google在美国市场也曾经历了类似的阶段。

  搜索:百度完胜雅虎

  在国内搜索引擎领域,百度一直独领风骚。艾瑞研究发布的《2007年度第三季度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营收达4.97亿人民币,占据搜索引擎营收份额的60.8%。”而相关数据显示,雅虎仅占搜索引擎营收份额的10.4%。从数据上看,在搜索领域百度显然完胜了雅虎。

关键词: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