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成都要建怎样的“798”?

2010-08-28 10:52:54来源:西部e网作者:

  近日,记者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公园已经成为我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项目,并被确定为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重大文化产业推进项目。非物质文化国家公园不仅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更是现代非物质文化创作的基地。园区内的国际艺术城项目将成为创意产业人士聚集地,有望被打造为成都的“798”。

   “蓝顶”背后的创意产业需求

  文化创意产业对于成都并不陌生。曾经在成都声名鹊起的蓝顶艺术中心,一度是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聚集地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拘囿,甚至开始走向衰落。蓝顶之后,泷园画家村到青城山当代美术馆群落等文化创意中心相继崛起。近日记者获悉,锦江区有关部门将依托原成都君印厂址,打造一座创意产业园,项目暂定名为 “红星三十五号”……

  从许燎原设计博物馆到“红星三十五号”。成都对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需求可见一斑,市场对具有规模性、聚合能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市场需求渐显。成都出现大型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时机逐渐成熟。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文化创意最活跃的城市,多年来成都涌现了大批在艺术文化界具有高度影响力的人物。尤其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更是人才辈出,设计、绘画、书法、摄影等各类艺术大师云集,其作品影响力波及到海内外。然而,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如此具有优势的城市,却没有形成类似北京“798”这样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这是成都的一大缺失。

  成都急需自己的“798”!2007年,这种需求和呼声显得尤其明显,非遗公园·国际艺术城项目的诞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十七大提出进一步推动文化生产力发展的背景下,在成都市已作出了“十一五”期间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前提下,非遗国家公园在文化产业领域必然形成强大影响!其次,世界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公园作为中国一流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具备其它区域和地区独一无二的“地利”优势!此外,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非遗公园·国际艺术城项目可与国内、国际上现有的文化产业组织、协会、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关系,共同将项目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高规格的文化产业基地,媲美北京798艺术区和南新仓、上海新天地和上海8号桥创意园……

   国际艺术城:成都式“798”的实验基地

  提及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不少人会想到已声名海内外的北京“798”,破旧而具有时代特征的建筑,张扬个性的创意作品展现,强大的思想、视觉冲击力……成都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正如创意拒绝克隆一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规划同样具有城市独有特征。在成都非遗公园·现代艺术城,将呈现非物质传统文化与现代物质文明进行生态对话的主题元素,进而展开灵感的交锋!在这里,物质的与非物质的融合,将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这种不同文化元素之间的冲突,将形成成都自己最具特色的“798”。

  据悉,打造成熟之后的国际艺术城,将为创意人才搭建起多样性、包容性的国际性平台。艺术城项目完成后,预计将入驻创意产业类企业上千家,吸引相关从业人员上万人,涉及美国、日本、比利时、法国、新加坡、意大利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未来的国际艺术城将成为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乐园,全球一流艺术家、文艺家、设计师以及社会精英、创意型公司、外事机构等进行创意、创作、交流的天堂;各类文化艺术作品展览、展示、交流、交易、拍卖的平台;世界一流设计师、艺术家顶尖作品的永久性展示及收藏地。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艺术城以其独特的规划和布局,在为创意释放空间和平台的同时,也将成为文化人工作之余居住的风情小镇,其优美的居住环境、齐全的生活配套,将打造文化人工作生活的“世外桃园”。目前国际艺术城的销售招商工作已全面展开。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蓝色空间画廊、索非亚画廊、雅风当代艺术画廊、向上现场艺术空间等创意机构入驻国际艺术城。

   选址非遗公园,“成都798”不一般

  将文化创意中心选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公园,不但将形成成都式“798”的独特风格,其诸多优势也将迅速彰显。

  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公园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清水河与摸底河之间,是成都市中心城市水源保护和生态保护的重要区域。它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主体功能为主,是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相结合的生态经济区。此外,作为全球唯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展示为主题的国家公园(2006年经中国文化部审批正式落户成都),非遗公园拥有众多独一无二的创意产业发展优势资源,如拥有6900多亩面积、拥有超大型生态城市森林、项目具有超高性价比(房租低廉)、离城市中心较近、生态环境突出等优势(清水河、摸底河环绕,非遗公园、体育公园、滨河公园三大公园环抱),打造成熟后,将成为中国一流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中国首家集创作、办公、展示、交流、交易为一体的艺术家聚居群落,和生态文化产业园。

  非遗公园首期启动的国际艺术城项目,打造成都“798”可谓得天独厚。

   “798”的经济效应

  在创新与灵感,唯美与个性之外,可能很少有人关注到北京“798”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

  有数据显示,经过三年的积累,现在的798艺术区年产值已经达到了20亿人民币,成为了北京的文化产业中心。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收入为830亿元,占全市总收入的25.2%。而根据另一个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8月份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7.2%,达到623.5亿元。这一切,具有示范效应的“798”功不可没。

  其实,不止北京,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带来经济增长,在国外很多国家和城市都有比较典型的例子。据悉,全球文化产业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的产值,并以5%的速度递增!

  目前,一般发达国家文化产业或文化产业(不包括旅游和软件)的产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约为6%~12%左右,我国目前是3%上下,相比之下我国文化产业潜力巨大。去年是我国第11个5年计划实施年,在东部发达地区,特别是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三大城市群,各省市及部分中等城市在“十一五”期间都十分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广州、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相继制定了与文化产业相关的规划和计划。

  在全国加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力度的同时,成都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在加快速度发展。2000年成都市文化部门文化产业增加值总产出为1.33亿元,实现利润960.3万元。至200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65.81亿元,占全市地方生产总值3.0%。目前成都文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并呈崛起之势,文化产业多元投资格局正在形成,相信在非遗公园·国际艺术城这种具有示范效应项目的带动下,成都文化产业发展必将蓬勃。

  ○声音

  成都需要什么样的“798”

  营造留住创意人才的环境

  何工:(知名旅美本土油画家,以油画代表作《寓言》等确定了其在当代艺术界的地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有工作室。)

  成都现在非常需要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成都具有古来的人文环境和地理优势,而且从来不缺乏艺术人才。但在建立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方面,比较落后,导致大量人才外走。目前国内很多城市已经形成了在海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基地,比如“798”、莫干山等,甚至在重庆也出现了“501”、“坦克仓库”这种比较有影响力的聚集地。成都需要留住本土艺术家的温床,需要吸引外来艺术家的环境。成都一旦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带来的附加经济效应也将非常可观。

  软硬件匹配创意需求

  黑蚁设计副总经理白飞龙:

  成都在文化艺术界有很多人才,有形成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基础和意愿。但要取得成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应该有主题,有城市文化积淀应该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带来的经济效应毋庸质疑,如韩国在70年代拨巨资打造工业设计园、造型园、振兴园,进而带动国家经济迅速发展,比如一部《大长今》电视剧至少带来了成本一百倍的收益。个人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打造,在硬件上又要创意,在软件服务上应有档次。

  让文化创意产业先破后立

  吴杨文:(智谷(中国)创意机构董事长)

  成都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文化积淀很深,传承性很强,但正是这种深厚的文化传承为成都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发展拘囿,成都需要活跃的文化创意思维进行破局。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来看,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譬如深圳的原创先锋文化、新加坡的设计文化、韩国的内容文化,日本的感性文化。成都应该立足深厚的文化资源,将思维国际化,进而让文化产业化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如果将锦里的价值再放大十倍,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经济效应可想而知!

  搭建整合文化资源的平台

  刘吾康(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副院长):

  整合文化资源,就是要发掘比较优势,发现竞争优势,形成综合的发展优势。首先要搭建整合文化资源的平台,包括总体策划的平台、人才支撑的平台、产业园区的平台。对全省整合的文化资源进行“元素”提炼和创新,注重文化资源“有用性”、“稀缺性”和“组合性”的元素提炼,形成原创能力强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资源的组合。整合必须注入现代文化元素,将对外展示魅力四川、对内构建和谐四川,作为四川文化资源的两大基本元素。

关键词: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