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坚持旅游新媒体之路

2010-08-28 10:52:45来源:西部e网作者:

  原雅虎副总裁马休•赫斯特(Matthew Heist)跳槽到旅游搜索SideStep,这一高层变动在无意中向旅游业界做了个小小的暗示——“在线旅游业的潜力没有大家看上去的那么简单”。               
  同样在旅游产业超速发展的中国,在线旅游产业的蓝海市场开始逐渐凸现出来。更多的在线旅游势力开始加速国内的旅游市场。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旅游新媒体“去哪儿”(Qunar.com)才能在前不久完成第二轮千万美元左右的新融资。

  对于旅游垂直搜索引擎来说,搜索的本质是给用户提供丰富、实用、中立的产品信息。来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利用搜索引擎提供的平台直接和产品生产商取得联系,购买产品。从这一点看来,旅游搜索引擎的存在更好的为旅游产品做了宣传,在整个产业中以一个信息展示平台的身份出现。

  而“‘去哪儿’旅游搜索”在中国旅游产业中所扮演的正是这样一个角色,与国内其他一些所谓的旅游垂直搜索引擎不同,突破传统的、新的市场模式,使得“去哪儿”围绕消费者需求,建立了更为全面的旅游服务采购决策支持平台。

  从诞生之初,“去哪儿”就将自身定位为“中国第一旅游新媒体”,并不断为之努力。作为新媒体,最基本的特质便是搭建和不断完善信息资源交流和共享的平台。“去哪儿”通过与400多家国内外机票服务供应商和15000多家酒店服务供应商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最为广泛真实的旅游信息收集比较服务。

  从目前“去哪儿”提供的服务来看,涵盖了价格、供应商、线路、地图等不同方面的差异信息,其中海量低价信息的搜索比较是“去哪儿”为用户提供的重要服务之一。权威机构对市场上的主流旅游服务提供商进行过数据分析后,发现与同类型企业相比,“去哪儿”提供的平均价格低了30%多,一周价格低15%-17%,远期价格平均低57%-72%,最高可以达到超过80%。

  近年来,“去哪儿”和海内外供应商之间的联系与合作逐步加强,其中不乏“锦江之星”、荷兰旅游局以及惠普中国等知名企业或官方组织。荷兰旅游局日前高度评价了和“去哪儿”开展的合作,其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借助日益增多的合作,和“去哪儿”在2008年达成更深入的战略合作,实现共赢。

  作为旅游新媒体,“去哪儿”的努力也逐渐得到了行业和大众的认可。“去哪儿”(Qunar.com)所坚持的这条旅游新媒体之路,其市场模式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和有价值的旅游决策信息,同时也为旅游服务提供商提供了一个更为宽广的展示平台,从而大大缩短了旅游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服务产品的距离。“去哪儿”推动的这种新的市场模式,将对中国旅游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