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MP5?介绍MP5播放器优势与前景

2010-08-28 10:52:45来源:西部e网作者:

  MP5 音乐格式

  语音压缩技术也在目前的消费性产品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举凡由网路电话到玩具等都可实现其应用,而也根据不同的应用范围发展出不同的技术。

  MP5是MPEG Layer 5的简称,它是由国内科技厂商自行开发出的演算法。

  而MP5音乐是一种音效档格式,它其实是将可以将一首完整的wav、mp3或是cda的声音档,经由MP5的压缩技术,产生压缩的比例大约1:10的音乐声音档。

  大家应该知道狗的耳朵可以听到很远的火车声,或是在隔三条街外另一只狗叫汪汪声,但人类却无法听见,这是因为人的耳朵与狗的耳朵差别在于,狗耳朵能够听到比人更高频率的声音。

  一般的声音、歌曲所包含的频率除了人类听得见的,其实还有人类听不见的。

  人类的听觉有其先天的限制。

  一般而言,人耳无察觉的声音讯号有两种,一是较高或过低的频率,二是加强讯号过的弱音乐,若把声音中这些人耳听不见或无法感知的讯号滤除,可大幅减少声音数位化后所需的储存空间。

  而MP5压缩演算法就是预先替使用者过滤掉这些无法感知的声音,并大幅减少声音数位化后所需的储存空间。

  用MP5压缩演算法来处理音乐,是属于一种特殊的压缩方式,也因为如此,才能达到高压缩比的目的。

  而使用这种特殊的压缩结果是,还原音效时难免会造成少许失真,但这些失真是在人耳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不过压缩比过于提高时,产生的失真将会较多。

  而MP5压缩技术就是将人类耳朵听不见的声音频率给消灭掉以达到压缩的目的。

  因此原始声音的某些部份被丢掉了,声音档案大小也因此被缩减,这就是MP5压缩技术的原理。

  MP5使用了特殊的压缩技术,让我们还是不容易察觉出来的,因为它的压缩之后让人听起来像是没有经过压缩一样。

  MP5将wav、mp3或是cda的歌曲压缩成短小而易于管理的音乐文件,在不损坏声音质量的前提下,一个40多兆的WAV音乐文件可被压缩成4兆的MP5歌曲;一张只能存储十几首歌曲的CD光碟,能存放一百多首MP5数位音乐,而音质几乎与MP3音乐没有区别。

  过去,通过互联网下载一首完整的歌曲是个不能现实的想法,因为繁多的音乐格式和其庞大的档案体积,阻碍着数位音乐在网路上的传播。

  但是有了MP5格式的问世,下载一首普通的歌曲不再动辄需要半小时,而只需要短短的两三分钟。

  MP5的优点不仅如此,经过压缩后的音乐之播放音质听起来不比MP3差。

  MP5使用「特殊的压缩演算法」过滤掉人类无法听到的声音以获取更多储存空间,因此,以MP5技术压缩后的音乐,严格来说应该会比MP3稍差,只是使听者无法察觉而已。

  MP5音乐档的优点相当多,因为档案体积小,所以更能利用在网路传输上。

  MP5纯数位化与纯资料电脑的可携性、音乐资料的可分割性也是传统CD忘尘莫及的。

  基本上使用传统CD会发现一些问题。

  比如说一张CD只喜欢其中几首歌,但必须连其他不喜欢的歌曲一起合并购买,不仅浪费金钱,重播欣赏时也造成困扰。

  有了MP5音乐档的帮助后,使用者还可以自己制作MP5音乐合辑,其便利性也是传统CD所没有的。

  单就MP5传播的方式来看,使用可携式的MP5播放设备来重播音乐档,数位化的音乐播放方式,操作起来也比传统CD随身听更便利,不仅选曲较CD更快、也不须担心因为震动导致跳针,因为是纯数位的,所以也比CD更省电,而且体积也可以比CD更小、更轻。

  MP5的核心功能就是利用地面数字电视通道实现在线数字视频直播收看和下载观看等功能,此外,MP5内置40-100G硬盘,使用者可以将MP3、网络电影甚至DVD大片、电视连续剧、自己喜欢的照片统统纳入其中,以便在闲暇时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此外,MP5强大的内核处理能力可以支持现有的多款经典网络下载游戏。总之,无论您在工作中还是闲暇时MP5总能让您成为目光的焦点。

MP5播放器 影音的革命还是新立的噱头

  优势与前景分析

  MP5是什么玩意儿?相信现在连很多数码厂商都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定义,但我们可以把他通俗地理解成为能收看电视的MP4,随着媒体播放器产品的不断发展,MP3 、MP4 等下载视听类产品早已无法满足个性化以及在线消费的需要,因此在线直播及下载存储等多功能播放器随之异军突起。新一代的便携式个人多媒体终端—MP5 ,其核心功能就是利用地面及卫星数字电视通道实现在线数字视频直播收看和下载观看等功能,同时,MP5内置40-100G硬盘,使用者可以将MP3、网络电影甚至DVD大片、电视连续剧、自己喜欢的照片统统纳入其中。

  由于标准的不统一,中国市场的MP4虽然经历了长达几年的发展,但各个不同品牌的MP4产品所支持的格式也是不相同的,尤其是在视频方面,因为考虑到格式的压缩问题,大部分从网络上下载下的视频文件需要经过繁杂的格式转换来实现视频的收看,而MP5播放器的出现则可以从一个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它能够很好的处理软件协同多媒体技术,不光可以在产品的功耗、技术难度费用方面得到节省,更重要的是,MP5还是第一个将ARM11平台应用于手持多媒体终端,其主频最高可达1GHz,能够播放更多的视频格式,比如avi、asf、dat等。

  目前网络视频资源十分丰富,其中以real公司推出的RM和RMVB占据了80%以上的视频资源,RMVB格式采用动态码率编码,根据画面动态情况调整码率。画面动态越大,编码的码率越高。与其他格式相比,在同等文件大小的情况下,能更加清晰流畅地表现动态画面,因此在网络视频下载中,是最常被采用的一种视频压缩格式,因此,对RMVB格式的良好支持,是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解决片源问题最直接有效的一种方式。而且,用户在下载的时候再也不用去用专门的格式,或者进行视频格式的转换。

  此外,除了网络视频格式更广泛的支持之外,MP5还提出了开放式的扩展功能,用以支持更多的视频源。比如,按用户所需,可以在MP5的平台上增加数字电视(DVB-T、T-DMB、DVB-TH等)接收功能,直接获取数字电视节目;如果增加WLAN功能,这台MP5即可通过无线局域网进行网络间视频资源互换,达到共享视频的目的;作为一个开放式的扩展平台,MP5还可以支持GPS、蓝牙等多种功能的扩展,乃至PDF、PowerPoint、Excel、Word等的阅读,实际上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基于娱乐终端而构建的一个随身数字处理及应用的平台。

  有消息表示,与全国近4亿台模拟固定电视相比,数字电视移动终端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广电总局也表示,广电领域进行的模转数工程,最终将落在移动终端这一点上,未来的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视和MP5将会成为热点。MP5的核心功能就是利用地面数字电视通道实现在线数字视频直播,其收看和下载观看等功能,在软硬件的匹配上效果会很好。

  市场困局

  “别说MP5,市面上还出现了一些打着MP6宣传口号的产品,也在称多媒体功能如何如何强,但我们对这样的概念似乎显得有些麻木了。”在中关村附近一家数码柜台前,一位接受采访的年轻人似乎对于这样的产品并不是很感兴趣。

  一位产品的销售人员告诉我们,目前的MP5产品分成两种,一种是普通的,即空白的没有置入数字电视接收模块的产品,另一种则是配备了相应的接收模块的,两者的差价接近有两千元,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真正实现接收数字电视功能的应用,必须要花费接近4000元的价格来购买这样的产品。而且,数字电视内容的匮乏也是阻碍数字电视移动终端全面推广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消费者收购的产品目前只能收集到6个频道,更多的时候也只能拿来下载影片。

  “MP5也许能实现很多功能,但4000多元的价格够消费者买一台低端笔记本了,为了这些有限的功能而去花这笔钱,连我自己都会慎重考虑。”该销售人员似乎连自己对所销售的产品都不够自信。

  一家数码厂商的相关高层也透露,作为移动电视的新终端,MP5相对来说的确有自己的发展空间,但目前还有几个方面让厂商徘徊不前,首先,虽然国家在2006年8月30日就出台了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但数字电视内容匮乏依然使得终端产品难为无米之炊,其次,数字电视的地面标准并未涵盖到手持移动终端的标准,虽然这种标准正在加紧制定中,但却也导致一些相关的内容提供商持观望的态度,最后,3G与手持终端同样也有极关密切的关系,在3G没有真正出台之前,手持终端厂商大多不敢贸然行事,还有一点,那就是没有量产的产品,在产品的价格上也是很难达到真正的平民化的。

  该人士同时表示,MP5能否真正普及,其决定权最终还是取决于相关配套内容能否及时供上。

关键词:M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