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数据表明淘宝超过1/3的流量来自百度

2010-08-28 10:52:28来源:西部e网作者:

  百度CEO李彦宏10月26日首次就百度进军C2C市场公开表态说,百度未来可能会允许用户在C2C平台上免费开设“店铺”,但随着用户和交易数量的增加,百度也将考虑一种可行的收费方式。
  
  营收连续第11个季度同比翻番
  
  李彦宏是在当日发布百度今年2007年第三季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回答高盛分析师詹姆斯·米歇尔(GoldmanSachs)的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

  财报显示,百度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增长了超过100%。其中,营收增长107.5%,达到4.965亿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113.2%,达到约1.817亿元人民币。这是百度2005年以来连续第11个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翻番,创造了中国网络公司业务连续快速增长的一个奇迹。
  
  财报还显示,百度目前的竞价排名客户已达14.3万家,比上一季度增长10.9%。户均投放3500元人民币,比上一季度增加了12.9%。
  
  由于利润翻了一番,百度股价当日大涨6.9%达到每股357.50美元。Citi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贾森·布鲁斯因克(JasonBrueschke)将百度股票价格目标预期从250美元提高至425美元。
  
  全球知名财经媒体《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百度在纳斯达克市场的交易量突破了980亿美元,已经成为该市场交易量最大和最受投资人关注的海外上市公司。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受到关注并不少见,但能够成为交易量最大和最活跃的股票,说明了中国网络市场的规模和价值的增长得到了世界性的认同。
  
  淘宝超过1/3的流量来自百度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百度进军电子商务成为投行分析师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开发C2C平台是我们的一个长期决定,但这一平台究竟将使用新域名,还是使用Baidu域名,我们还没有最终确定。可以肯定的是,它将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服务,就像百度新闻搜索或百度MP3搜索。”李彦宏说。他透露,百度已成立专门团队筹备电子商务网站。针对C2C平台的支付手段问题,李彦宏称,会在自主开发、外包及收购等三种方式中做出选择。
  
  李彦宏还称,之所以决定进军电子商务,一是发现在韩国等市场,用户可能同时支持两家C2C网站;二是总结日本、韩国及美国等市场,一流的门户网站或者搜索引擎同时拥有一流的电子商务服务;三是在中国等市场,后来者(淘宝)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占据市场优势;四是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百度仍然有着大量的机会。
  
  李彦宏透露,目前淘宝网在百度有广告投入。它们今后也许会在百度平台投入更多广告预算。百度愿意在公平的基础上开展竞争,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C2C服务。
  
  有数据表明,近50%的网民在访问C2C电子商务网站之前访问了搜索服务。由于百度在搜索引擎领域的市占率已经超过70%,这意味着淘宝超过1/3的流量也是通过百度搜索获得。
  
  淘宝是百度营销推广业务最大的客户之一,双方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曾经,淘宝的起步也是百度帮了大忙。当年在ebay的门户攻势下,淘宝根本就无法在门户网站投放广告,而投放百度和投放个人网站一度成为淘宝互联网推广的全部。
  
  百度版“淘宝”将使网上购物更简单
  
  实际上,搜索+电子商务的模式已经在美国这个全球网络发展的领头羊国家被证明是成功的模式。两年前,阿里巴巴集团在收编雅虎中国时,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就曾解释说:“我们调查发现,eBay在美国越来越发现自己处于一种尴尬境地。eBay的卖家很多,但钱都花哪儿去了呢?结果发现钱都投到Google上去了,这些企业不光将广告投到Google上去了,还将店也开到Google上去了。用Google一搜,全是eBay卖家们开的店。从某种意义上说,Google也是电子商务。Google式的电子商务在中国还没有出现,但三年后、五年后肯定会出现。”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百度C2C业务的推出,将使未来的网上购物更加简单。比如,现在秋天来了,一个女孩上网搜索,想看看秋天应该怎什么样保养皮肤,于是百度列出了很多保养皮肤的文章,其中也不乏化妆品的牌子。如果这个时候在某个地方能列出和这些文章相关联的一些护肤品,那显然,有很大的可能性让这个女孩点击这些产品,进而形成购买。
  
  “百度每天承载中国网民70%以上的搜索,如上所说的购买行为的产生我想应该看作是百度进军C2C的根源,因为它可以在你关注某个信息的时候给你提供相关的产品供你选择和购买,这改变的是我们的习惯和购买的方式。让你在生活,工作中无缝的就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东西,网上购物变的更简单了。”长沙1861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戴跃分析说。
  
  这样的改变一样可以运用到他的其他产品上来:当你在问某一本书是谁写的或者出版时间等的时候,问题的旁边列出的是这本书以及相关类似书籍的购买链接的时候,购买的欲望显然会被激发;当你在百度mp3寻找你喜欢的音乐或者歌手的时候,旁边列出的是这个歌手或者这首歌所属的专辑购买链接,如果你喜欢,点击就购买,而不用再到淘宝,易趣,拍拍去寻找这个专辑。
  
  中国C2C市场具有庞大的潜在增量市场。2006年国内C2C市场的总交易额为258.35亿元;2010年预计达到789亿元。更重要的是,目前1.62亿网民中,网络购物使用率只有25.5%。
  
  业界人士预测,为完成C2C平台的搭建,百度未来在建立类似支付宝的信用体制的同时,肯定还将推出方便用户交流的即时通讯工具。这样,借助搜索平台,百度的业务将囊括搜索、电子商务、即时通讯、新闻门户等所有主流的互联网服务,这将使百度有望在未来成为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能型互联网公司。

关键词: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