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挺进电子商务欲打造C2C帝国 首抛ESE概念

2010-08-28 10:52:28来源:西部e网作者:

  2007年10月17日晚间,百度宣布正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并选取了C2C作为突破口,意欲打造一个“中文互联网领域最具规模的网上个人交易平台”。至此,中国C2C电子商务领域出现了淘宝、易趣、腾讯、百度四足鼎立的局面。

  在百度看来,其所拥有的搜索技术和社区资源两大优势,是保障其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超越竞争对手的绝对法宝。基于此,百度还在国内首次提出了电子商务ESE(E-commerce based on search engine)这一名词。所谓ESE,是指基于搜索引擎的电子商务,这将是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在“ESE时代”,电子商务将以搜索技术与商品需求、信息的完善结合为特征,能够改善用户商务体验乃至全面提升产业效率。而在这一时代,百度自认“自己将是最具优势的”。

  谈及进军电子商务的原因,百度方面相关人士称,这是源自其一贯奉行的真理——用户体验至上。据透露,早在去年,百度在进行搜索数据分析时就已经发现,商业词汇的搜索数量正在加大,个人电子商务逐渐进入互联网主流应用。随即,百度曾经与一家C2C公司洽谈收购事宜,期望通过收购来进入电子商务这一行业。然而,这场洽谈以双方理念不合宣告破灭,百度开始着手准备自行研发进入电子商务。

  诚然,介入电子商务,百度有着自己不可比拟的优势。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今年的研究显示,2007年4月,C2C类电子商务网站用户覆盖人数为6380.3万人,其中共有3141万人在访问C2C电子商务网站之前访问了搜索服务,占总覆盖人数的49.2%。

   “这一研究表明,搜索已经成为C2C的‘门户’,是C2C类电子商务关联性最强互联网服务。”业内分析人士称。由于百度已经占有整个搜索份额的70%以上,这一数据也表明,在没有任何引导的情况下,市场上主要C2C交易平台超过1/3的外部流量是从百度获得的。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的百度,若能进军电子商务时善加利用搜索机制,必将占据发展电子商务的制高点。

  目前,进军电子商务还只是百度的一个大战略,具体细节尚未公布。据百度方面介绍,有关C2C交易平台的产品技术研发工作已经展开,百度正在为专门成立的独立的电子商务事业部招兵买马。未来,这一新部门将担纲百度C2C交易平台全部业务,预计在明年中期,百度将会正式推出面向用户的C2C网站,而至于更加详细的运营策略、推广方式,乃至会否继续挺进B2C等,还都有待那时一一揭晓。

关键词: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