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方法“通透”网卡物理地址

2010-08-28 10:50:44来源:西部e网作者:

    大家知道,在局域网中出现工作站IP地址相互冲突是十分常见的事情,不过IP地址频繁冲突的话会影响整个局域网网络的工作效率。为了有效提高局域网工作效率,不少网络管理人员都选用了地址绑定的方法,来阻止工作站用户随意使用他人的IP地址。考虑到在进行地址绑定操作之前,我们必须先要获取网卡的物理地址,那么网卡的物理地址究竟从哪里获取呢?其实寻找网卡物理地址,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而且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来“通透”网卡物理地址!

  从ipconfig命令出发

  要是大家对Windows系统自带的网络管理命令非常熟悉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直接通过其中的“IPCONFIG”命令,来迅速找到网卡物理地址信息,下面就是通过“IPCONFIG”命令寻找网卡物理地址的具体操作方法:

  首先单击Windows系统桌面中的“开始”按钮,从弹出的“开始”菜单中执行“运行”命令,打开本地系统的运行文本框,并在其中输入“cmd”字符串命令,单击“确定”按钮后,将计算机系统的工作状态切换到MS-DOS状态;

  接着在DOS命令提示符下,输入“ipconfig /all”字符串命令,单击回车键后,我们就能看到结果信息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网卡的多种参数信息,这其中自然也包括网卡的物理地址信息了。

    从编辑注册表出发

  只要网卡被正确地安装到计算机系统中,那么网卡的属性信息同样也会被自动保存到系统的注册表中,所以要是我们对注册表的编辑操作比较熟悉的话,我们也可以从注册表出发,来寻找隐藏在其中的网卡物理地址信息,下面就是该方法的具体操作步骤:

  首先单击Windows系统桌面中的“开始”按钮,从弹出的“开始”菜单中执行“运行”命令,打开本地系统的运行文本框,并在其中输入“regedit”字符串命令,单击“确定”按钮后,打开本地计算机的注册表编辑界面;

  其次在该编辑界面左侧显示窗格中,用鼠标双击其中的“HKEY_LOCAL_MACHINE”子键,在其后展开的注册表分支下面依次选中注册表子项“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4D36E970-E325-11CE-BFC1-08002BE10318}”(其中“{4D36E970-E325-11CE-BFC1-08002BE10318}”就是与网卡相关的注册表键值),.

  接下来在“{4D36E970-E325-11CE-BFC1-08002BE10318}”项目所对应的右侧列表区域中,用鼠标双击“NetworkAddress”键值,在其后弹出的数值数据对话框中,我们就能查看到本地计算机中的网卡物理地址了。当然,上面的方法仅适用于Windows 2000系统或Windows XP系统,对于其他系统不适用。

  如果网卡所在的计算机系统安装的是Windows 9X系统,那么我们可以打开注册表的“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Class\Net”分支,然后依次查看一下该分支项目下面的“0000”、“0001”、“0002”子键,并从中找到“NetworkAddress”键值,再用鼠标双击该键值就能查看到网卡的物理地址了。

    从系统信息出发

  除了通过上面的方法可以查看到网卡的物理地址,我们还可以使用Windows系统自带的系统信息程序,来快速获取计算机网络组件的详细信息,从而实现找到网卡物理地址的目的,下面就是该方法的具体实施步骤:

  首先单击Windows系统桌面中“开始”按钮,从弹出的“开始”菜单中依次执行“程序”/“附件”/“系统工具”命令,从随后弹出的下级菜单中单击“系统信息”选项,进入到本地计算机的信息列表界面;

  接着在该信息列表界面的左侧显示窗格,用鼠标逐一双击“系统摘要”/“组件”/“网络”/“适配器”选项,在“适配器”选项所对应的右侧显示窗格中,我们就可以找到安装在本地系统中的网卡物理地址是什么了。

关键词:网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