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震导致中国跨洋海底光缆受损

2010-08-28 10:50:35来源:西部e网作者:

12月27日上午,全国各地很多网友向网易科技反映,连接国外网站的速度特别慢。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随即向网易科技证实,南海海域的地震导致附近国际和地区的通信受到严重影响。目前网通和电信均在实施抢修,以及组织其他可以使用的卫星通信等资源。

中国国际海底光缆网络

“跨太平洋高速路”美国接入点在俄勒冈州那多那海滩,中国大陆接入点在青岛和上海崇明岛,中间还有伸向韩国巨济市和中国台湾的分支线路。(资料图)

电信和网通证实地震导致海底光缆受损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2月26日20时26分和34分,在南海海域发生7.2、6.7级地震。

中国电信证实,受强烈地震影响,中美海缆、亚太1号、亚太2号海缆、FLAG海缆、亚欧海缆、FNAL海缆等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中断点在台湾以南15公里的海域,造成附近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和地区性通信受到严重影响。

电信透露,中国大陆至台湾地区、美国、欧洲等方向国际港澳台通信线路受此影响亦大量中断,国际港澳台互联网访问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国际港澳台话音和专线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网通市场部相关人士证实, 由于地震影响,所有经过太平洋的海底光缆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所有的相关负责人都已经扑上去解决这个问题了”,网通表示,后方的人员尚不清楚详细的情况。

抢修困难较大,影响还将持续

“受余震影响,抢修工作遇到较大困难,加之海缆施工具有一定难度,预计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电信相关人士称。

为将将影响降到最小程度,中国电信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联系境外合作运营商、海缆管理组织和卫星组织,争取利用一切可用资源,疏通业务。

第二条中国直通光缆将开建

目前,中国内地与美国之间的大部分网络流量,必须经由中国香港或日本中转。中国与美国之间,也仅有一条海底海底光缆,该光缆于1999年底投入使用,由于需要绕道经过日本,速度上大受影响,已不能适应两国间互联网及电话的跨洋传输量。

本月中旬,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中美韩六大电信运营商已经达成协议,共同建立一条连接中美的首个兆兆级海底光缆系统——跨太平洋直达光缆系统(简称TPE)。

这条名为“跨太平洋高速”的海底光缆长达1.12万公里,耗资约5亿美元,,是现有的中美海底光缆容量的60多倍,将在奥运会前夕启用。

关键词: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