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on AntiVirus 2007杀毒试用

2010-08-28 10:50:35来源:西部e网作者:

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反病毒软件厂商Symantec(赛门铁克),其反病毒软件产品一直备受广大用户的青睐。Norton AntiVirus 2007 是Symantec(赛门铁克)于今年下半年发布的最新版反病毒软件产品,其强劲的杀毒性能和系统资源占用少得特点让人印象深刻。

一、下载与安装

现在在网络上随处可以下载到Norton AntiVirus 2007的未注册版本,版本提供全部软件功能使用15天。(据报道近日Symantec(赛门铁克)已推出了针对Windows Vista版本的Norton AntiVirus 2007)下载后的安装包大小为33.9MB,直接双击即可开始安装。(如图01)

图01

在安装过程中Norton AntiVirus 2007会提示是否需要进行磁盘检测,用户可以选择执行或者跳过。笔者不建议跳过,还是多花费几分钟的时间检测一下比较放心,检测时会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动态效果,然后会自动开始安装,稍候片刻即可安装完成,安装完成后会系统托盘区显示相应的程序图标,并且采用了类似于Windows安全中心的命名方式,这个实时驻留系统的后台监控模块被称为“Norton Protection Center”,单击即可打开。

二、功能与界面

安装完成后,Norton AntiVirus 2007会自动加载更新程序LiveUpdate,这是其一贯的风格,这样可以使病毒库和杀毒引擎保持最新,有利于系统的安全。单击“下一步”按钮,更新程序会自动访问更新服务器进行文件的更新。(如图02)(图03)

图02

图03

如图03便是Norton AntiVirus 2007官方简体中文版的主界面。从界面上看,与上一代产品外观上变化比较大,例如项目图标、选项配置等,幸运的是使用起来非常简便。整个主界面可以分成左右两个部分,左侧是任务列表和一些信息提示内容,这里包括“快速链接”、“快速任务”两项,前者主要是帮助文件、技术支持等,后者包括LiveUpdate、查看历史纪录等。主界面的右侧则是相应的功能界面,包括:基本PC安全性、连接到Internet和实物处理安全性。

单击“Norton AntiVirus”选项卡,进入到软件的重要功能界面。(如图04)其中包括“任务和扫描”、“设置”、“报告和统计信息”和“支持”。后面将详细介绍这里。

图04

总体来讲外观设计使用抢眼的橙色让人神清气爽,简洁明了,没有任何多余繁杂的选项设置。

很让人吃惊的是这个版本竟然监测了Windows自动更新的状态。从图中也可以看到,这次Norton AntiVirus也加入了间谍软件的查杀。刚安装完毕它会提示要进行一次全面系统扫描以保证系统的“干净”。单击“立即修复”即可开始扫描和修复。

三、功能测试

作为杀毒软件,最重要的功能当属对于病毒的处理能力。Norton AntiVirus的能力大家都有目共睹,对于新版本又如何呢?笔者做了一个测试。单击任务和扫描中的“运行扫描”,在弹出的下拉菜单中选择了“运行全面系统扫描”。(如图05)(图06)(图07)

图05

图06

图07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全盘扫描(60G),Norton AntiVirus 2007一共扫描了18多万个文件,还好没有病毒仅有一个风险程序,笔者放心了不少。对于这项测试笔者的评价如下:

扫描速度:快

反病毒性能:非常强

反间谍程序性能:很强

系统资源占用情况:全盘扫描状态下占用内存5100KB左右的内存

四、总结

作为全球反病毒软件的领导者Symantec(赛门铁克)的拳头产品Norton AntiVirus 2007自然不容小视,其强大的反病毒能力令笔者为之一振,相信其在日后的表现会越来越出色,给用户更加强劲的对抗电脑病毒的武器。

关键词:Nor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