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为何豪赌搜索业务?

2010-08-28 10:50:35来源:西部e网作者:

  近日消息称,网易已于14日推出了独立搜索网站“有道(yodao.com)”测试版,目前有道只有网页搜索、博客搜索和词典功能三种功能。而“有道”也具有关键字联想功能,比如在输入框中输入“天”,会自动出现一个下拉窗口,联想出“天气”、“天空”等关键字。

  据了解,网易秘密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已经有近一年时间,2004年6月,网易宣布采用Google搜索引擎,但2006年年初网易开始自行开发搜索引擎技术。

  而网易在目前搜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使用自行开发搜索引擎技术推出独立搜索网站“有道(yodao.com)” 成功可能性有多少。

  当然网易使用自行开发搜索引擎技术推出独立搜索网站“有道(yodao.com)”也许是迫于其在游戏业务,广告业务的下滑,其需要寻找新的收入来源。在游戏业务上,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以及很多竞争对手推出了免费游戏,所以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网易三季度网络游戏服务收入为59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6%,但较上一季度减少3.7%;而在广告业务上,其第三季度的网络广告收入也明显低于新浪搜狐两大门户网站同期的增长速度,所以如业界预测,网易的游戏收入增长陷入停滞,而广告收入难以取代其地位,因为广告收入本身的增长也在放慢,而且广告收入的毛利率只有56.1%,游戏业务则高达89.4%。

  因此,网易利润率下滑的态势将会持续下去,而同时中国搜索市场的增长速度和规模将大幅度扩大,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市场上的地址栏搜索规模将达到4.76亿元,实现21.4%的增长。令人欣喜的是,在搜索市场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使用搜索营销的企业用户数量也在持续增加,2005年曾经使用和正在使用搜索营销的企业数量达到58.3万家,预计2008年中国投入搜索营销的企业数目将达到166.9万家,网易使用自行开发搜索引擎技术推出独立搜索网站的确有助于扩大收入来源;但是在目前搜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网易豪赌搜索业务,成功可能性不大。

  首先,竞争日趋白热化

  在目前中国搜索市场上,由于百度和Google以及搜狐、新浪和雅虎系等众多竞争对手的参与,中国搜索市场呈现了两强多极竞争,CNNIC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搜索市场目前是两强多极竞争格局,百度和Google市场份额大大高于其他公司,二者合计在北京和上海占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在广州合计占有率也接近达到75%,百度在北京的市场份额为52%,Google为33%,搜狐、新浪和雅虎系市场份额分别是4.6%、4%和3.7%,其他公司占3.3%,所以由于目前网易在搜索市场的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及众多强势竞争对手的存在,网易使用自行开发搜索引擎技术推出独立搜索网站实属豪赌!

  其次,技术以及人才储备等资源不足

  目前有分析机构形象地描叙目前中国搜索市场上有五路人马;目前中国搜索市场上,一是搜索引擎服务商,领专业和技术之先;二是传统门户,领品牌和资源之先;三是即及通讯,领用户和人气之先;四是浏览器服务商,领便捷和效率之先;五是内容聚合门户,领RSS和速度之先。

  但是属于传统门户的网易在中国搜索市场上仍然处于弱势,2006年年初网易才开始自行开发搜索引擎技术,而在近日其推出独立搜索网站有些仓促,最重要的还是网易在技术以及人才储备等资源不足,网易近年的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游戏业务,广告业务上,而其与专注于中文搜索的百度,和整合即时通讯、免费邮件、个人门户与搜索服务等服务的雅虎系,以及携手中国电信的微软MSN,以及发力中国市场的Google等相比,仍然处于落后的位置。

  所以属于传统门户的网易在中国搜索市场上由于技术以及人才储备等资源不足,以及百度和Google在中国搜索市场上处于两强争霸的形势下,网易在中国搜索市场上胜算值得商榷!

网易“有道”:迟来的搜索引擎
 
  年中,就知道网易在开发一个独立的搜索引擎项目。在以前,曾经写过一个文章:《网易是否最有Google相?》,当时就知道网易要开发独立的搜索引擎。  

  据布棉获得的消息,今天,网易的这个产品,偷偷放出来了,域名和名字有点意思,叫“有道”,yodao.com,这个域名倒出乎意料,这个域名虽然说好记,但是应该不容易推广。从youdao上面放的那个ICP证号码来看,可以确认是网易的。  

  youdao.com这个域名应该是网易买回来的,因为从搜索结果来看,这个域名原来做的是一个叫家教机的咚咚。  

  现在推出的是通用搜索、博客搜索和海量词典,博客搜索中,博客档案有点意思,在搜索框输入"url:博客地址",可以获得一个对博客网站的进行分析,得出的一个统计报告。很有意思。(例子,布棉的结果) 这个玩意,如果加上一个博客认领,类似于豆瓣的我上,然后把博客认领回来,可以自己修改头像等基本资料,这个博客搜索就算活了。

  道亦有道,网亦有道,网易有道,搜索引擎会是网易的长板还是短板?说实在的,丁磊对开发不惜血本,不过,很多时候,关键还不在于开发,而在于后期整合。中搜推出新的个人门户,实际上还是搜索引擎太难了,中搜、搜狗都曾经在找代理商上面碰了巨大的壁垒,甚至曾经搞过低于3折的代理价,但还是很难做好。搜索引擎要成功,不在于流量,而在于用户的习惯和口碑。  

  网易在新产品的开发上,似乎总是慢半拍,例如博客、例如搜索,网易博客现在就很痛苦,总裁博客被搜狐搞了,名人博客被新浪占了,年轻人很多都玩msn space,现在推广方面,从长尾的角度来说,草根真是一个方向,可惜推广起来太慢了,领导未必满意。搜索现在起步,算是后知后觉了,但是现在再进来,还要跟百度、谷歌、雅虎抢市场,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  

  网易迟到啦!不过迟到总好过没到,但是,会不会是不到白不到,到了也白到呢?
关键词:网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