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雷将任eBay与TOM合资公司CEO

2010-08-28 10:50:35来源:西部e网作者: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eBay计划关闭中国拍卖网站,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由TOM在线拥有控股权的新网站。毫无疑问,eBay希望通过这一交易退出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

  消息人士称,eBay将同TOM在线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一交易最早将于本周二公布。 根据双方达成协议,eBay将在新网站持有49%的股份,而TOM集团持有51%的股份。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交易对eBay而言意味着失败。由于美国市场增长减缓,eBay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向国际市场扩张,而中国是该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但德意志银行预计,eBay中国网站销售的商品数量不足其总商品数量的3%。

  根据eBay公布的数据,国际业务在该公司去年销售额中占到50%的比例。但是,eBay中国网站商品销售总额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其它国际网站。一般来说,商品销售总额是eBay拍卖网站业绩的“晴雨表”。由于新竞争对手不断涌现,eBay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开始减缓,在中国市场更是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不成熟的国际市场带来了新增长机会,但eBay在中国市场的遭遇表明,美国公司要适应不同的文化、并同本土对手竞争并不容易。

  艾瑞市场咨询CEO杨伟庆表示:“同TOM在线合作对于eBay是一件好事,因为TOM在线更了解本地市场。”他同时称,eBay曾经是中国第一大拍卖网站,但现在已经被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超越。消息人士称,TOM-eBay中国网站将于2007年某个时间推出。eBay自己的网站将用于“跨国交易”,主要针对向国外销售商品的中国卖家,但其主网站将会关闭。

  到目前为止,TOM在线和eBay还没有确定新网站的名称。TOM在线CEO王雷雷将出任合资公司的CEO,而eBay中国CEO廖光宇将出任一个尚未明确的管理职位,继续运营eBay跨国交易网站。在此次重组过程中,eBay并没有裁员的计划。eBay最初将向合资公司注入4000万美元资金,而TOM在线将注入2000万美元。

  到目前为止,eBay还没有确认这一消息。本周一,eBay股价在纳斯达克下跌1.52%,报收32.42美元;TOM在线上涨2.87%,报收15.42美元。(马丁)


  路透社:eBay中国与TOM合并分析

  DoNews(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 徐新事编译)据消息人士透露,eBay将和中国的TOM网站合并,这是最新一例外国互联网公司放弃中国这个陌生又高速发展的市场。

  据透露,按计划eBay将1.8亿美金收购来的eBay易趣与TOM合并。

  互联网和无线门户网站TOM将在合并后的公司中占51%股份,eBay占新公司的49%。

  TOM集团和TOM在线都由香港的企业大亨李嘉诚控制,于周二开始在香港停盘。TOM在线的股价上涨14%,而TOM集团上涨5.56%。

  有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eBay的这个选择是加强在中国的地位,而不是退出。

  该人士称,合并后并没有裁员计划,本周三将可能宣布合并计划。

  eBay的发言人表示不会针对此事发表任何回应,TOM在线的发言人也称不做评论。

  分析师认为eBay此策略像2002年日本市场一样,灰溜溜的从中国市场退出。当年,eBay在日本遇到了雅虎日本的电子商务战略阻击。

  根据中国的媒体报道,eBay的PayPal在线支付工具将和中国本土的在线支付工具合作。

  在这个协议下,PayPal将支付1.05亿美元给UMPay,获得UMPay的33%。UMPay是有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背景的电子支付系统。

  PayPal在中国人的发言人没有针对此报道发表任何回应。(完)

关键词:eBay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