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无线网络引起的有线网络故障以及排查

2010-08-28 10:50:27来源:西部e网作者:

    由无线网络引起的有线网络故障以及排查,由无线网络引起的有线网络故障以及排查,网络排错.

    学校图书馆的网络一直使用正常,但最近发现图书馆新的中心交换机与校园网的核心交换机时常连接不上。

    排查过程

    笔者想到图书馆中有一台汇聚层交换机(实达4909)与校园网核心交换机(Cisco 4006 S3)通过多模光纤相连,因而首先考虑重新启动两台交换机,但笔者发现图书馆使用的实达4909在与Cisco 4006 S3连通几秒钟后就会断开。接着笔者又用排除法依次排除了光纤主干、光纤两端熔接头、光纤转接头、光纤跳线的问题,在做上述测试时发现两端偶尔能够连通,但很快又会断开。

    难道是实达4909交换机出了问题,在将此交换机恢复出厂设置、重新设置各项参数后,发现故障依旧。不过笔者发现有一根光纤跳线似乎有问题,如果不接它网络就能连通,而一旦接上它,实达4909上各模块GBIC口的Link口指示灯就急剧闪烁,网络立刻就不通了。于是笔者将问题定位在这根光纤跳线或这根光纤跳线所连接的设备上。经查,这根光纤连接到了一台实达2024M交换机的一个千兆模块。此时笔者发现有两台无线AP连接到了这台交换机上,把两台无线AP拆除后,网络立刻恢复正常。看来这次故障是由两台无线AP引起的。

    故障起因

    原来两台无线AP的模式都应是Access Point,而有人却把其中一台无线AP的模式设置成了Access Point Client模式。这样一来,两台连接在同一台交换机上的无线AP又在空中无线桥接,形成了一个网络环路,不仅造成了所连接的实达2024M交换机的网络故障,也造成了与它相连的实达4909交换机出现故障,从而使整个网络出现了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