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MP3假冒MP4硬伤多 显示屏三特点可辨别

2010-08-28 10:50:18来源:西部e网作者:

 

从单纯播放音乐的音频MP3到可播放复杂影音视频内容的MP4,数码业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蛙跳式发展,这一速度令许多业内资深人士也始料未及。然而,视频MP3假冒MP4的存在,使得整个数码产品市场出现了相当程度的概念混乱,迷住了消费者的眼睛。

视频MP3的由来

MP4刚问世时,因其技术、功能跃升而一度成为市场新贵,生产企业甚至高姿态地表示该产品将成为换代产品,从而对原本火爆的MP3市场迎头泼了盆冰水,导致投入该行业的“热钱”猛然受挫,一度使得MP3生产业茫然不知所措。

然而,令整个MP4业意想不到的是,刚刚到来的喜悦居然会迅速演化成为悲剧,投资MP3行业的“热钱”居然迅速转向生产可播放视频、被正规MP4企业怒斥为“假MP4”的视频MP3等声称功能极其近似的产品,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将MP4市场冲得七零八落。

由于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等规范来约束,正规MP4企业对于被其认定的假MP4只能口诛笔伐,却不能采取任何实质性的行为来抵御整个市场的滑坡,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曾被认为“高贵数码产品”的MP4迅速滑下神坛。

外观区别微乎其微

“在这些非正规MP4产品中,视频MP3对MP4威胁最大,因为仅仅从外观和功能介绍上来看,二者区别微乎其微,只有在实际使用和功能对比时才能觉察出其中的巨大差异。”一名资深产品工程师提起视频MP3仍是不屑一顾,“虽然目前还没有国标或行标,但业内对真假MP4产品的识别还是有着一定的共识,如识别影音文件格式的解码方式、芯片、液晶大小等等,都有业内统一的潜规则。不管是芯片、主板、液晶等等至关重要的核心部件,还是内部的线路设计、软件等等,视频MP3等等假冒MP4都无法和正规的MP4产品相媲美。”

目前,业内基本上形成了一致的观点:视频MP3根本就不能称之为MP4。

视频MP3无法媲美MP4

在MP4业内人士的眼里,对消费者谎称MP4的视频MP3产品无异于彻底的冒牌货。

“很简单,内行的人打开机器一看就全明白了。视频MP3产品内部采用的解决方案仍然沿用MP3方案,有的甚至是已经被MP3市场所淘汰的方案。说白了,就是在原来的MP3产品上强行安装一个能显示图像的彩色显示屏而已。注意,这种显示屏只是能实现显示图象,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缝连续播放。这种产品和真正意义上的MP4比起来,硬伤太多了。”前文提到的那位工程师说。

目前,视频MP3等假MP4产品在市场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对视频MP3的字眼极为敏感,大都采取王顾左右而言他的态度,将消费者的注意力转移到其所介绍的显示屏大小、影音播放功能等。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开机播放预先存放在机器内的小短片,然后介绍该产品如何如何物美价廉,能观看各种网络下载影片等等。许多对此缺乏充分了解的消费者往往因此上当,错误地以为这种视频MP3就是真正的MP4产品。

视频MP3是MP3芯片技术不断发展后出现的一种衍生产品,和我们通常所说的MP4相比,两者虽然大体功能一致,都可以播放MP3、MP4文件,但是侧重点和应用感受则有着较大的不同。

视频MP3主打的功能还是MP3播放,其音频处理芯片大多是独立的,而且采用了比较专业的芯片,在MP3的播放音质和支持类型方面更强。而MP4播放则只是它的附属功能,一般只能支持3GPP、MP4、AVS或是ASF等专门的视频文件,通用性较弱,音质上也有所欠缺。MP4则与之相反,视频播放能力强大,网上流行的Divx、Xvid格式的AVI文件,DVD中的VOB文件,还有主流的MPEG4、MPEG1文件其都可以支持。

视频MP3和MP4在显示屏上也有较明显的区别。视频MP3的液晶显示屏面积一般较小,集中在1.5英寸到2.2英寸之间,看起来比较辛苦;分辨率也较低,多为220×176或是320×240。而MP4则不同,大屏幕是其主要卖点,3.5英寸到7英寸规格不等,视觉效果大大增强,而且分辨率也有很大的提升,480×272的宽屏效果更加惊人。

由此可见,在视频MP3和MP4之间选择还是相对容易的,最主要是看个人需求。喜欢听歌多的,当然选视频MP3了,但是钟情看电影的,还是MP4适合你。

三招辨识假冒MP4

事实上,如果消费者认真进行了解和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就很容易发现假冒MP4的硬伤所在。通过观察、测试这些硬伤,那些假冒MP4的产品很快就会现形了。

硬伤一:支持视频格式单一

假冒MP4由于芯片和解决方案问题,只能支持某种特定视频格式,而正规MP4产品基本上能支持所有通用的电影格式。

因此,消费者通过考察这种产品对通用电影格式的支持能力来做出判断。购买前,可事先从网络下载一段AVI、ASF、WMV、DAT、VOB、RM/RMB等格式的影片存放在随身携带的U盘中或干脆携带一张DVD光盘,要求工作人员当场演示下载影片,看看这种产品的内部解码软件是否支持通用的电影格式。一般来说,假MP4产品很难直接支持播放这些格式的视频,都需要用厂商自己特定的专用转换工具才能进行转换播放,而且转换速度极慢。

硬伤二:播放速度缓慢

假冒MP4播放、显示速度慢、转换时间长。由于假冒MP4产品往往沿用MP3解决方案及芯片等,虽然可以通过软件勉强支持彩屏显示,也能播放一些固定格式的小的电影。事实上,这种播放往往是慢镜头,因为其所谓的转换只是将影片转为单张图片后,放映幻灯片一样进行连放。

目前,假冒MP4产品在声称为MP4产品时,都声称可以支持看图片,但如果消费者真把一张自拍的500万像素图片输入这种产品就会发现,一般都无法显示,即使能勉强显示的,速度也慢得惊人。

硬伤三:显示屏相对较差

显示屏也是判断MP4的一个简单方法。真正意义上的MP4产品普遍采用2.5英寸以上的TFT真彩屏,而假MP4产品大都采用2.5英寸以下的OLED甚至十几年前技术水平的CSTN屏,这种显示屏严重存在显示效果差、刷新速度慢、可视角度差等问题,价格比TFT屏要便宜一半以上。

关键词: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