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4播放器选购小常识

2010-08-28 10:50:18来源:西部e网作者:

  MP3播放器只能满足耳朵而无法满足眼睛,而人们对娱乐的需求永远都是无止尽的,那么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替代方案呢?答案是有,那就是现在主流的集播放MP3 、电影视频、图片浏览、游戏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MP4随身视听设备了。

  MP4 是什么东东?

  其实很多朋友把MP4和能播放视频的MP3还没有完全区分开来,我们通常说的MP4是指能够播放MPEG4 格式的随身设备。 MP4不像MP3只需要一个简单的解码芯片就可以工作了, MP4 还需要一颗微处理器来进行运算,就和目前的PDA 手持电脑一样。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MP4 一般都是采用德州仪器DM310和英特尔的Xscale 数字处理芯片,也有部分产品采用Sigma Designs 的EM8510 芯片。通过这些芯片,可使MP4 支持 USB 2.0 和IEEE1394 接口、硬盘接口控制功能,MPEG-1 、MPEG-2 、DivX 、Xvid 等解码,在高分辨率下30 帧 / 秒的解码速度。

  屏的选购

  另外一个关键的选购因素,MP4 的屏幕也很重要。目前一些低端的MP4 都采用了6万5千色以上的TFT屏幕,一些高端机型已经采用了26万色的TFT 屏幕,比起部分彩屏MP3 来说。无论是显示效果还是屏幕显示面积,MP4 的优势都很明显。

  目前部分厂商主流MP4 采用了3.5 英寸横向设计的液晶屏,同样屏幕的分辨率也影响观看的效果。目前MP4 显示屏分辨率有320×240 、220×176 等,屏幕越细腻,颗粒感越小越好。现在市场上主流的MP4,包括迪美视科技公司推出的产品都是采用26万色彩。液晶屏的大小也很重要,太大的话必然增加体积,不便携带,太小又不容易看清楚电影字幕,建议普通消费者购买液晶屏为2.2英寸-4英寸之间的MP4掌上影院,目前大部分厂商主流MP4都是采用3.5英寸液晶屏。(注: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没有液晶屏的MP4:迪美视PMC-30,这个主要面向特殊行业应用,如大厦视频广告)

  选硬盘式or 闪存卡式?

  除了这几点外,MP4 的存储结构也很重要,目前MP4 产品主要是采用微硬盘和闪存卡两种。闪存卡的容量有限,一般闪存卡的上限是1GB ,而微硬盘少之几个GB多之可达几十个GB ,如迪美视PMC-360有30G存储空间,放上十几部电影都没有问题。所以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考虑哪种存储类型的MP4 。而闪存式MP4虽然抗震性能不错,但是容量限制太大,根本无法存储Mpeg4电影,虽然可外接闪存卡,但即使外接1G闪存卡,也只能放下两部Mpeg4影片,而且成本也非常高。综合考虑,如果消费者买MP4用来看电影则选择硬盘式MP4;如果听MTV,就可以选择闪存式MP4加外接闪存卡。

  功能的选购

  首先说基本功能,视频播放、视频输出、MP3播放、录音、移动硬盘都是MP4的最基本的功能,如果没有这些功能,那就不用考虑了。

  下面介绍非常实用特有功能:

  数码相机伴侣功能:这个功能对于拥有DC人会经常用到,部分MP4集成这个功能,其中迪美视科技公司PMC-360就具有这个功能。这里需要注意一点,一般实现数码相机伴侣功能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内置读卡器,如迪美视科技公司PMC-320,这样使用比较方便,但是一般只能直接支持流行的闪存卡,需要外接多合1读卡器读取其他卡。另一种是通过USB连线,通过USB拷贝不需要考虑闪存卡的区别

  视频录制功能:相信硬盘录像机很多人都听说过,少数MP4也有这样功能,目前得代表是迪美视PMC-320,可以从电视、其他视频源录制节目,这就为平时忙于工作错过精彩电视节目的人带来较大方便,他们可以轻松录制各种体育比赛、精彩文艺节目等。

  以上功能都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购 ,消费者在选购时,不妨直观的感受播放效果,看整个播放Mpeg4格式电影是否流畅,为了买到称心如意的MP4多花点时间是值得的。

关键词: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