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购买MP4的五大要素

2010-08-28 10:50:18来源:西部e网作者:

  综观整个2006年,随身影音产业令人堪忧,一方面MP3市场持续萎缩,另一方面也不断传来MP4质量鱼龙混杂的问题。MP4的出现带来更多花哨的技术用语,再加之国家将MP3和MP4的标准延期到明年,这样消费者更难分辨其真伪。购买MP4到底要注意些什么?它们内部又有什么玄机?

  要知道购买MP4需要注意什么,首先必须要知道影响MP4的因素,我们列举了内部元件、屏幕效果、屏幕质量、电池寿命、芯片5个要素,这5个要素都能够合格,这款MP4便成功了一大半。

  影响品质的5大要素

  1.内部元件

  一台拥有众多配件屏幕效果出色的爱可视MP4在价格上往往高于国内同等性能的MP4,除了品牌的价值以外,就是大众消费者一致认可的品牌。从内部结构上看,简洁的布局和贴片元件都能使MP4的稳定性和耐用性提高,同时也可以保证干净的影音信号的输出,当然是否优质的存储介质也是能直接影响MP4的使用寿命的。

  2.屏幕效果

  消费者购买MP4,最主要的目的当然是看电影,24帧/秒的电影是人眼对视频流畅度的感觉底线,相当于每秒20-24幅画面的程度,在这个标准之下显示效果就会有延时和停顿的情况出现。在屏幕大小方面,1.8英寸以下的屏幕效果差强人意,先不说能否流畅观看视频,就连字幕都无法分辨,所以能让人们流畅的欣赏的影片的MP4,需要采用达到30帧/秒的播放速度,有些能够达到每秒60张图片的速度,这样画面就十分流畅了。屏幕尺寸上也需要达到2.4英寸以上,USB2.0高速借口等一系列标准的方案,目前很多标称达到2.0USB,实际上传输速度只有1.1USB的标准,通常一部1.5小时影片的大小为300MB-500MB,如果是DVD的话甚至可以达到4GB的容量,原本转换格式就需要花费不短的时间,如果再到传输文件上需要很长时间的话,可能会激怒用户。

  3.屏幕质量

  屏幕尺寸并非是衡量一款MP4屏幕的重要指标,当然亮度、对比度和可视角度也是衡量屏幕好坏的重要标准。亮度值越高,屏幕对周围环境的抗扰能力越强,对比度越高,色彩越鲜艳饱和,还会呈现出层次感,液晶显示的可视角度越大,视频播放越清晰。在目前所有的屏幕材质上只有TFT屏的可视角度在120度以上,这也是我们在挑选MP4的时候为什么一定要找TFT真彩屏的原因。

  4.电池寿命

  国家标准中对电池寿命有明确规定,在充放电500次后有效容量必须达到标称容量的85%以上才算合格。充电电池出现冒烟、爆炸等消息,大多是因为不良厂家采用劣质电池为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造成的。这样劣质的电池根本没有安全可言,更谈不上电池寿命了。要分辩一块好的充电电池首先注意电池的标志,电池商标上应标明生产厂名、电池极性、电池型号、标称电压、商标等。不要购买无中文厂名、无执行标准的产品。注意查看电池的外观,选购外观整洁、无漏液迹象的电池。

  5.芯片

  MP4相比MP3最大区别便是需要处理大量的视频流文件,而这样的文件却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芯片支持。按照常例MP3只需要有能处理音乐的芯片就可以了,例如比较普遍的飞利浦、Telechips以及Sigmatel方案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MP4就需要有TI或者AMD以及Intel这样更高端的芯片才能处理音频和视频两方面的格式,而且使用这样高端芯片还可以支持更多的视频格式,也可以流畅的处理视频流(目前还没有完全支持RM、RMVB格式的芯片,除这两种格式以外的大多格式目前主流芯片都支持)。

  并不是笔者对陵阳方案有所偏见,毕竟它的出现将MP4的成本大大缩减了,不过支持格式太过于单一目前也多用于低端闪存MP4中。矩力和ADI两个芯片是目前中端的主流,更可贵的是这个芯片可以运行位数较低的例如:8位、16位的游戏所以市面上很多带游戏功能的MP4都是用这两种芯片。

  结语:当然,具备了优秀的配件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把它们都组合起来,使之能够流畅运行才是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数码产品的分类精细,不同价位的产品都有不同的功能,所以从功能角度方面很难统一。任何数码产品无论档次高低,首先要保证的是低故障率和高可靠性,专业术语中就叫MTBF(连续无故障运行)一般数码产品连续运行10000小时无故障便算合格,就相当于能够使用5年时间。一般来说,如今数码产品淘汰周期为3-4年,按照这个底线数码产品至少需无故障用足3年才算合格。

关键词: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