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SD卡是假货 中国成问题SD卡抛售重灾区

2010-08-28 10:50:18来源:西部e网作者:

商家坦言:六成SanDisk存储卡是假货

近一段时间ZOL论坛大量网友反映购买到假冒SanDisk存储卡,为此,笔者也陆续报道了几篇关于假冒SanDisk存储卡的文章。关于假货问题,每年几乎所有媒体都有大量相关报道,但最终的结果通常都是治标不治本,假货依然是肆意横行。

SanDisk假货严重泛滥

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假货困扰,只有两条切实可行的办法:首先,厂商规范渠道,树立正品的市场形象和提高有效的防伪技术。其次,消费者的购买意识要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只有自己主动防伪意识的提升,才能阻断造假、卖假者“钻空子”的心理。

中关村电脑城成了贩假中心

为了进一步调查假冒SanDisk存储卡在北京地区的规模和幕后渠道,笔者近日走访了中关村5大IT卖场的十多家SanDisk存储卡柜台,并从中了解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焦点1:假冒SanDisk存储卡种类众多

  根据业内知情者提供消息:目前存在于中关村市场上的假冒SanDisk存储卡种类超过20余种,产品品质差异巨大,良莠不齐。在这些产品中既包括造假手段低劣,漏洞百出的山寨货,还包括了使用先进制作工艺的“精仿品”。除此之外,琳琅满目的水货也是SanDisk存储卡的一个不能忽略的组成部分。与假货相比,水货就产品本身而言确实为SanDisk在海外销售的正品,所以消费者根本无法从产品外观上加以区别。

焦点2:不要完全相信总代理防伪标签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SanDisk存储卡时,往往都是凭借着包装上的总代理防伪标签来鉴别产品真伪。其实,这些所谓的“总代理防伪标签”制造成本是非常低廉的,引用中关村某经销商的原话就是:“给我10万元钱,我能给你做出100万个标签,其中还帮你开通了800防伪电话和手机短信查询功能,如果需要网站查询,再加5000元,帮你把托管服务器搞定”。虽然这些话笔者无从核实,但想到如今造假者连人民币都能做出“足以乱真”的效果,这区区的激光防伪标签确实太容易遭仿制了。

焦点3:总代理同样会把一部分水货掺进到行货中销售

  由于SanDisk的渠道代理机制混乱程度在行业中也是出了名的,因此时常会发生代理更换的事情。消费者今天购买的正品存储卡或许有一天其就成了“三无产品”。商家都是以盈利做为最终目的,面对着体积小巧的存储卡和高额的过关税收,加上不同国家地区的消费水平差异,不少总代理都打起“做水货存储卡”的主意,尤其是一些拥有多个国家地区销售权利的大型代理商。至于这些代理上销售的产品中水货和行货的搭配比例是多少,笔者就不得而知了……

焦点4:行货存储卡利润没有假货高

存储卡作为数字消费产品,随着近年来行业的高速发展和制作工艺的提升,其利润率显著减低。当每张正品的利润降低到10元以下,假货就成为了经销商的救命稻草。市场中SanDisk存储卡假货、水货泛滥的主要原因就是其利润率高。以主流的1GB记忆棒为例,正品与假货的成本竟然相差了80元左右!经销商卖一张假卡,利润说不定比卖数个行货还要多得多。

  焦点5:中关村销售的SanDisk存储卡六成都是假货

根据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北京销售的SanDisk存储卡中至少六成(60%)都是假货!初听起来有些难以置信,但这的确是事实。援引当事人的原话就是:“看中关村这么多SanDisk存储卡专卖柜台,实际上那个不是打着SanDisk的商标,私底下在又兜售假货?如果只卖正品,不出半年准倒闭!”

  编辑总结:

由于SanDisk存储卡假货商造假的能力非常强,部分产品几乎可达到乱真的效果,消费者如果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辨别能力,最好考虑购买其它品牌的闪存卡。

中国成问题SD卡抛售重灾区 抛货数量达近千万颗

近日,问题SD卡流入中国大陆市场的风波愈演愈烈,从而引发了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据报道,由于三星在闪存生产制程中由SLC转向63nm制程的MLC,而下游台湾地区慧荣科技等控制芯片设计公司未能相应地调整控制芯片,无法稳定地支持MLC闪存所需的整页一次写入方式,导致采用三星63nm制程的MLC闪存产品出现数据存储不稳定,用户在使用2~3个月后会出现数据丢失(data loss)的严重问题。

相关厂商为了转嫁风险和快速抛售大量有质量问题的SD存储卡库存,亚洲市场(主要是中国、印度和其他东南亚市场)成了主要的抛货对象,而中国市场由于法规不健全和消费者无法辨别存储卡品质,而成为抛售的重灾区。

问题SD卡流入市场已成事实

当消息只是传言的时候,台湾慧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苟嘉章却明确的对媒体表示,“曾听闻有存储卡公司在量产前的测试中发现了问题,而且的确有一批不兼容的控制芯片流到市场上,但是数量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多,仅有几十万颗”。由此看来,虽说没有指名道姓的说明是哪家公司,但是问题SD卡流入市场已经成为了事实。

据媒体报道,此次由控制芯片问题引发的质量事件,在欧美市场已经引发了大范围的退货求偿风潮。为了转嫁风险和快速抛售大量有质量问题的SD存储卡库存,亚洲市场(主要是中国、印度和其他东南亚市场)成了主要的抛货对象。自10月中旬以来,国内市场上一些主要的SD存储卡品牌,如:金士顿等开始出现大幅降价的抛货现象。SD 卡1G的价格由138元跌至117元以下,价格跌幅达15%以上;台湾品牌跌幅更高,个别地区跌幅甚至高达25%以上。存储卡市场出现了旺季狂跌的反常现象。

  存储卡行业将陷“质量门”危机?

相关专家表示,中国市场之所以成为抛售的重点地区,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国内市场的法律法规不完善,成为某些厂商规避赔偿风险的首选市场;二是消费者对于存储卡品质的要求尚处于“初级阶段”,无法分辨产品质量的优劣。此举将会使中国消费者成为此次质量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据行业资深人士分析,由于抛货数量达近千万片之巨,对市场影响之深之广,为近年来存储卡行业所罕见。质量问题最迟将从年底开始显现,且影响将会持续半年以上。可以预见,此次事件在国内将引起消费者的集中投诉及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极有可能演变为存储卡行业的“质量门”事件,届时也必将会引起轰动整个行业的巨额“索赔”事件。

据了解,受到质量风波影响的品牌,除金士顿外,已纷纷发表声明,以示与此次风波划清界限。尽管如此,不少品牌仍在大幅降价。

究竟谁才是真正的“问题SD卡”?中国的消费者将在此次事件中对SD卡的质量问题和数据安全意识会有更深地了解和认识。稳定的质量和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将成为品牌优劣的试金石,中国的存储卡行业是否也会因此而重新洗牌呢?

关键词: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