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on安全特警实用技巧四则

2010-08-28 10:50:18来源:西部e网作者:

  虽然诺顿产品占用的资源大了些,但由于功能强劲,因此使用的朋友仍然非常多。这里,笔者向朋友介绍几个比较实用的技巧:

  安全风险免费查

  假如你的机子并没有安装Norton AntiVirus,那么可以试一试赛门铁克的免费在线扫描(Security Check),访问http://security.symantec.com/ssc/home.asp?j=1&&langid=cs&venid=sym&&plfid=23&&pkj=LHPWZKTKDWYDMGJCDBX页面,单击“侦测安全风险”链接,首先需要下载一个名为“Smmantec Security Check Utilities”的ActiveX的控件,安装后会立即执行以下分析:

  (1)网络漏洞扫描:查找计算机是否允许未知的或未知的Internet通信。

  (2)NetBIOS可用性扫描:侦测黑客是否能够访问计算机的信息。

  (3)木马扫描:查找是否有木马正在进行Internet通信。

  扫描程序首先会确定你的IP地址,然后才会开始正式工作,扫描结束后会显示一份详细的分析结果,假如都是绿色的“安全”字样,那么说明系统非常安全,不存在安全风险。你可以选择将扫描结果提交到赛门铁克的数据库中,这些结果对于总体统计信息很有用处。不过,如果你的计算机位于防火墙后,或者使用NAT共享IP地址,那么将无法执行扫描。

  让软驱检测不再进行

  不知你是否发现这样的问题:每次关机时,Norton AntiVirus都会对软盘进行检测,听着那“咯吱吱”的声音,真是让人心烦,而且天长日久,软驱也极易损坏。

  打开“Norton AntiVirus选项”窗口,展开“自动防护→高级”页面,这里有一个“使用软盘时监视的问题”小节,将两个选项全部取消就可以了。其实,现在使用软驱的场合也并不是很多,因此你也可以直接从BIOS中将软驱设置为“Disable”,以后需要时再启用即可。

  将病毒从系统还原文件中赶出去

  微软为Windows设计系统还原功能的目的当然是为了保证系统的安全,默认设置下该功能是启用的,Windows Me将恢复信息保存在_RESTORE文件夹中,Windows XP将恢复信息保存在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文件夹中,这些文件会在重启时获得更新。

  但假如这个文件夹也被病毒钻入,那可麻烦了,因为Norton AntiVirus无法对其进行病毒扫描。解决的办法是暂时先在“系统属性”窗口中禁用系统还原功能,然后重新启动系统,重启后会自动删除_RESTORE或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文件夹中的内容,接下来再次对整个计算机进行病毒扫描,确定无毒后,可以再一次启用系统还原功能。

  让系统获得最高级别的保护

  需要提醒的是,假如你的电脑配置还算可以的话,那么请将Norton Internet Security页面中的安全、爆发警报、个人防火墙、入侵检测、隐私控制、父母控制等全部设置为“开”的状态,将Norton AntiVirus页面中的自动防护、电子邮件扫描、自动LiveUpdate全部设置为“打开”的状态,将Norton AntiSpam页面中中的反垃圾邮件、出站训练、禁止广告、禁止弹出等项目全部设置为“开”。

  另外,请保证“全面系统扫描”为“完成”状态,假如你使用的是Windows 2000/XP/Server 2003,那么请在“Norton AntiVirus选项→系统→高级”标签页下选中“在系统启动过程中自动加载自动防护”复选框,这样将在启动计算机时启动自动防护,而不是在Windows启动时启动,加上前面的诸多选项,系统可以获得最高级别的保护。
关键词:Nor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