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分析CPU未来发展模式

2010-08-28 10:50:09来源:西部e网作者:

  CPU自打电脑诞生以来就一直平稳的升级、换代、过度,充当着计算机大脑的角色。可是CPU它走到了生命的十字路口,它站在路中央面临着3种选择:向前、向左、向右,或者它会被一辆呼啸而来的卡车粘得粉碎。到底未来会选择这4种可能的哪一个?笔者也不清楚。

  向前:CPU从诞生开始沿着频率之路走了很久。直到有一天,频率之路变得崎岖泥泞。CPU见势不妙,拐到了多核大街。目前他正沿着多核大街继续前行。时下,双核CPU已然成为主流。平台成熟度应很高,双核CPU及其配套的主板价格已经降到了普通消费者也能承受的地步。两大巨头正在酝酿着推出更高规格的4核桌面处理,预计明年就可以推出。沿着双核大街走下去,也许后年就成了8核,再往后16核、32核……。但是双核大街并不平坦,制造技术问题困扰着生产商。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到底需要多少核?

  向左:干掉内存。今年九月底在IDF论坛上面,英特尔已经向大家展示了一款集成了内存的80核处理器:TERAFLOP。说明CPU集成内存的TSV(Through Silicon Vias)技术已经完成。TERAFLOP处理器每个核心都独立集成了256MB的内存,预计这款产品将在2010年上市。而AMD处理器中集成内存控制器的设计为处理器与内存开始整合吹响了冲锋号,自此CPU有可能把内存吃掉,在电脑中更加扎实自己的霸主地位。

  向右:被显卡整合。自从AMD和ATI双A合璧以来,AMD与NVIDIA的合作依然进行,但是后者的却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地位。于是,屡屡有NVIDIA的新闻传出,有说NVIDIA要投入Intel的怀抱;也有说NVIDIA即将一蹶不振;同样我们可以猜想NVIDIA是否会将CPU整合到其GPU中,因为NVIDIA有这个实力。在CPU与GPU结合中,有了ATI的AMD要走的更前一步,已经放出其在2008年推出整合了显卡功能的处理器,这种芯片采用45nm工艺制造。甚至已经有人将CPU和GPU的联合体命名为IPU(Intergrated Processing Unit整合处理单元)。

  停滞不前:被主板撞死。自从威盛被挤出了台式机CPU市场以后,威盛开始潜心制作芯片。并且在MINI-ITX主板上大有作为,这种主板上面的CPU集成不可替换的。现在的电脑已经在向小型、高级程度上面发展。也许有一天卧薪尝胆的威盛或者其他厂商生产出的集成CPU主板会突然大放异彩,由于一两高速运行的汽车,将在十字路口的CPU碾得粉碎。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小,而且以照现在的情况来看,CPU的发展脚步是不会停滞的。这种集成CPU的主板这种大卡车还需要加大马力,才有可能超过CPU乘坐的法拉利。

  前、左、右三个方向都有很大的可能,也许CPU阵营会一分为三,分别朝着三个方向发展。如果CPU阵营分裂,最终也会被时代的要求捏合成一条。就像曾经的64位和双核一样。CPU被撞死的纪律实在是微乎其微,几率也许真的跟人过马路时出车祸一样。到底CPU的明天会怎样呢,现在说什么还早,就让现实来说话吧。

关键词:C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