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FPS?什么叫做刷新率?

2010-08-28 10:50:01来源:西部e网作者:

  FPS是英文"Frame per second"的缩写,中文可译为:每秒钟画面更新次数。我们平时所看到的连续画面都是由一幅幅静止画面组成的,每幅画面称为一帧,FPS正是对"帧"变化速度的数值描述,单位是"帧/秒"。一般而言,人们认为20FPS是RPG类游戏运行的最低标准,但对CS、极品飞车等高速游戏来说,60FPS才能得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刷新率简单说就是显示器每秒钟刷新屏幕的次数,单位是Hz(赫兹)。由于CRT显示器的荧光屏上涂的是中短余辉荧光材料,每次刷新屏幕后图像的残影会滞留在屏幕上渐渐变暗,所以要求电子枪不断的反复"点亮"荧光点,才能让我们看到稳定、不闪烁的图像。对于图像无闪烁的液晶显示器来说,刷新率指标一向不被人们重视,不过随着高速液晶显示技术的进步,刷新率的重要性再次凸现出来,用户已不再满足于液晶显示器的无闪烁特性,更对其显示速度与流畅性提出了要求。

  刷新率与FPS之间的关系是不平等的,打个比方来说:一幅静态图片,你可以说这副图片的FPS是0帧/秒,但绝对不能说刷新率是0Hz,也就是说刷新率不随图像内容的变化而变化。显示器作为人机对话的最后一个设备,它更容易形成显示速度的瓶颈。打个比方来说,如果显示器刷新率设置为60Hz而显卡生成图像的帧速是100FPS,则最终用户看到的图像仍是60FPS。为了平衡这两者的关系, "垂直同步"的概念应运而生。

关键词:显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