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PowerPoint教案演示正弦波

2010-08-28 10:49:52来源:西部e网作者:

    用PowerPoint制作课件,因其简单易学制作方便而成为老师们的首选工具。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在PowerPoint中实现正弦波的演示。

  正弦型函数的图象是高中数学中很重要的内容。但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节课的内容又显得过于抽象而变得难于理解。所以,数学老师们多选择用课件来演示正弦波以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那么,在PowerPoint中如何实现正弦波的演示呢?

  一、一般性演示

  如果课件只是要求简单的演示正弦波的图象,没有什么交互性的要求,而您使用的又是Offcie XP或者2003版本,那么,这个问题就变得非常简单了。

  先点击“绘图”工具栏中的“椭圆”按钮,在幻灯片编辑窗口中画一个小的圆球(用它来表示动点)。选中此圆球,右击鼠标,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中选择“自定义动画”命令,打开“自定义动画”任务窗格。在此任务窗格中点击“添加效果→动作路径→正弦波”命令,如图1所示。

  那么,您会看到编辑窗口中的圆球会沿一个正弦波路径运动。当它停止运动后,您就可以看到一个正弦波出现了。选中它,您可以利用控制句柄调整其大小或进行旋转操作。如图2所示。

  不过,先别高兴太早,在放映时,您只能看到圆球沿该路径运动,路径本身(正弦波)是不会显示出来的。想显示正弦波吗?那咱们得动动手。

  点击菜单命令“视图→显示比例…”,在打开的“显示比例”对话框中选择“100%”,按下“Print Screen”键,将屏幕拷贝下来并粘贴到画图板中,进行适当的编辑,只保留路径部分,保存。

  然后点击菜单命令“插入→图片→来自文件…”,将路径图插入到编辑窗口中,仔细调整图片的位置,使图片中的路径与编辑窗口中的路径完全重合(可以按下Ctrl键并配合小键盘上的方向键实现逐象素移动)。别忘了调整一下小球的“叠放次序”啊,保险起见,将它调到顶层好了(调整方法是右击小球,在右键菜单中点击“叠放次序→置于顶层”命令)。好了,现在,您可以放映一下,感觉一下效果了。

  我们可以调整一下小球运动的速度,以获得更佳的演示效果:双击正弦波路径,打开3所示的“正弦波”对话框。点击“计时”选项卡,看到了吗?

  默认情况下是两秒钟完成动画的,当然会感觉快了。在“速度”输入框中输入您所希望的时间(以秒为单位),然后点击“确定”按钮就可以了。

    二、定制正弦型函数图象

  虽然上面的方法制作起来简单快捷,但其中的不便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它不能按我们上课的实际需要精确演示函数图象。在教学实际中,我们经常要根据不同的A、ω、φ值画出准确的y=Asin(ωx+φ)图象。显然,上面的方法是不可能完成的。不过,在PowerPoint中,利用VBA,还是可以使我们的这一要求得到满足的。

  首先点击菜单命令“视图→工具栏→控件工具箱”,打开控件工具箱工具栏。点击工具栏中的“文本框”工具,在编辑窗口中拖放三个文本输入框。我们将利用此三个文本框分别接收幻灯片放映时输入的A、ω、φ的值,并利用这三个值画出函数y=Asin(ωx+φ)图象。

  点击控件工具箱中的“命令按钮”工具,在编辑窗口中拖放一个按钮。选中它,点击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打开“属性”对话框。如图4所示。将“Caption”右侧的内容改为“画图象”,并将“AutoSize”右侧的“False”改为“True”。其它的可以采用默认形式。点击“确定”按钮。

  仍然选中“画图象”命令按钮,点击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查看代码”命令,打开VBA代码编辑窗口。在窗口输入如下代码:

   Private Sub CommandButton1_Click()
   A = Val(TextBox1.Text) * 20
   B = Val(TextBox2.Text)
   C = Val(TextBox3.Text) * 3.14 * 20 / 180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70, 200, 600, 200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100, 60, 100, 400
   Do While Count < 450
   x1 = Count + 100
   y1 = -A * Sin((B * Count + C) / 20) + 200
   Count = Count + 1
   x2 = Count + 100
   y2 = -A * Sin((B * Count + C) / 20) + 200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x1, y1, x1, y2
   Loop
   End Sub

  放映一下,输入三个变量值,点击“画图象”按钮,看看效果如何?如图5所示(最后一个文本框应输入φ的角度数)。

点击放大此图片

  您可以多次输入数据,画出多个函数图象以方便观察。要清除这些图象,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再做一个按钮,按钮上的文字设置为“清除图象”,编辑代码为:

  Private Sub CommandButton3_Click()
  SlideShowWindows(1).View.EraseDrawing
  End Sub

  想要一个坐标系?呵呵,如果您不怕麻烦,当然可以了。做第三个按钮,按钮文字为“画坐标系”,编辑代码为:

  rivate Sub CommandButton3_Click()
  h = 100
  k = 200
  Length = 15.7
  Number = 500
  Dim xx
  xx = 1
  Do While xx < Number
  If xx Mod 4 = 0 Then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 xx * Length, k - 7, h + xx * Length, k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 xx * Length, k - 7, h - xx * Length, k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k - xx * (Length + 4.3), h + 7, k - xx * (Length + 4.3)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k + xx * (Length + 4.3), h + 7, k + xx * (Length + 4.3)
  Else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 xx * Length, k - 3, h + xx * Length, k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 xx * Length, k - 3, h - xx * Length, k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k - xx * (Length + 4.3), h + 3, k - xx * (Length + 4.3)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k + xx * (Length + 4.3), h + 3, k + xx * (Length + 4.3)
  End If
  xx = xx + 1
  Loop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k, h + xx * Length, k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 xx * Length, k, h, k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k, h, k - xx * Length
  SlideShowWindows(1).View.DrawLine h, k, h, k + xx * Length
  End Sub

  行了,再试一次。如图6所示。呵呵,够“专业”吧?用它来演示正弦波,不错吧?

点击放大此图片

关键词:PowerPoint